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斑马线前司机礼让你 请你回一个大拇指给他点赞致意
杭州文明网     2018-01-12 10:47: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昨天12:00多,莫干山路打索桥公交车站附近,一位牵着孩子的妈妈准备过马路。

  刚往斑马线上一站,一辆开过来的30路公交车,就马上减速,在斑马线前稳稳停住。

  接着,旁边车道上的一辆出租车也停住了,再过去一辆黑色的丰田车也戛然而止……似乎就在一瞬间,刚刚还川流不息如瀑布般的马路,就突然被截流,那么安静,那么齐整。

  妈妈牵着孩子赶紧过马路,一边走,一边竖起大拇指,向让行的司机们点赞致意。

  阳光正好,温暖打在每一个人脸上!

  没有信号灯,没有交警督促,每每有路人过斑马线,来往车辆会自觉减速停下。

  这个杭城街头随处可见的场景,让好多初次来杭的外地客,感叹这座城市的温馨与安全感。

  但是,当你在享受这一份独有的温暖时,有没有想过给让行的司机们也回个礼?

  昨天,杭州公交集团和都市快报,联合推出“斑马线礼让互敬”活动,倡导每一位杭州市民和在杭游客,经过斑马线时,当有车为你让行,请回一个礼——竖起大拇指,向司机点赞致意!

  司机在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着一种人文精神;而行人的一个微笑和点赞,则体现出一种和谐融洽。

  你,是否也一起加入?

杭州公交集团志愿者在斑马线前劝导让行 记者 夏阳 摄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斑马线前车让人

  游客“最喜欢杭州的理由之一”

  斑马线文明,是杭州城市文明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入选2010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年度活动,成为国内独一无二的文明风尚。

  “斑马线就是生命线”,斑马线礼让就是尊重和敬畏生命。

  从2005年开始,杭州公交首倡“斑马线礼让”行为。

  对杭州上万名公交司机来说,“斑马线礼让”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历时数年,经历了教育培训、制度规范、激励考核,甚至严查重管,最终把这项安全文明行车规范变成了杭州公交司机们的一种自觉行为、一个根深蒂固的习惯。

  杭州公交车,就像一扇扇传递关爱、尊重生命、温暖人心的文明之窗,文明礼让、遵章守纪不仅深入到了每位司机的内心,也给市民游客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亲身体验、口口相传之下,“礼让行人”的影响力播撒到了全国各地,杭州公交也因此扬名全国,成为各地公交部门竞相学习的榜样。

  接下来的数年里,杭州公交逐步带动了全城车辆共同礼让行人,日积月累,杭州的出租车、私家车,礼让行人也蔚然成风。

  2015年,杭州市人大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被写入地方性法规。

  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人行横道礼让”这张金名片得到来杭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赏。

  2017年,交通运输部在杭州召开公交都市专题会议,向全国倡导实行“人行横道礼让”。

  随着“斑马线礼让,文明我先行”理念的不断推广和深入践行,“斑马线礼让”如今已成为杭州的城市“金名片”和亮丽的“人文风景”,成为众多外地游客“最喜欢杭州的理由之一”。

  杭州公交车礼让有一套

  “321礼让行人操作法”

  为了做好“斑马线礼让”,杭州公交还特地推行了一个“321礼让行人操作法”:

  看到前方有路口,不管是否画有斑马线,离路口30米时,松油门减速,观察有没有行人、非机动车要横穿马路。

  离路口20米时,车速减到15公里/小时以内,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继续观察路口情况。

  如果发现有行人要过马路,离路口10米时,一定要踩下刹车,停车让行。

  杭州公交执行“斑马线礼让”的原则是——“见人必让、让必彻底”。

  也就是说,即使偶尔遇到行人不遵守交通秩序闯红灯的情况,公交司机也同样要先予以礼让。

  这个原则曾引发过争议:如果对闯红灯都要礼让,会不会助长违法风气?

  但最终,杭州公交集团认为,虽然车主可以行使路权,在前方绿灯的情况下驾驶,但行人也有生命权,即使闯了红灯仍应礼让,因为生命权肯定大于路权。

  多年的坚持也证明,公交车礼让行人,非但不会助长行人乱穿马路的风气,反而能让行人以感恩之心审视自我,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更主动地去遵守交通规则。

昨天傍晚,过斑马线的行人向让行的公交车点赞。 记者 江玥 摄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让我们竖个大拇指

  用行动给司机送上“回礼”

  “斑马线礼让,我们执行了很多年,早已成了一种习惯,甚至好像成了一种条件反射,一看到行人走在斑马线附近,刹车就很自然地踩下去了。”16路公交司机殷霞红说。

  大多数行人对于车辆的礼让,都会心怀感谢和敬意,迅速通行,尽可能节约车辆等待的时间。

  不过,总有这样的时候:司机停车礼让行人,却看见行人不慌不忙、慢悠悠地过马路,甚至低着头边看手机边走路,或是和同伴旁若无人地笑闹着过街……

  “虽然还是会坚持等他们全都过完马路,但心里也有点不是滋味。我们的付出和尊重,好像并没有获得同等的对待。

  “公交车上的乘客看见这种情形,经常忍不住念叨几句:让他们先走,还走得这么慢,这么不自觉,简直是浪费我们的时间……每当听到这样的非议,我们也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只能沉默。”另一位公交司机说。

  昨天,1月11日,“1·11”与斑马线高度象形,杭州公交集团特意把每年的1月11日固定为“斑马线互敬日”。

  他们说,三个“1”也分别代表了机动车司机、非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

  每年的这一天,他们都会在主城区的30多个路段组织开展“互敬日”活动,引导行人给让行司机竖个大拇指,“点个赞”,让文明能够双向互动,更和谐长久。

  接下来,公交集团将出动82辆主题广告巴士,车身印有“1·11斑马线互敬日”主题及“互敬每一天 快乐每一刻”。主题车辆将持续发布3个月,向全城市民宣传推广“互敬日”活动。

  快报也将持续关注这一“斑马线礼让2.0版本”的推进,为所有礼让司机回馈这个冬天的真情和温暖:“感谢你!你很棒!”

  (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黄佳琪 制图 连诚)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