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是他心中的一个热词—— 包容的城市·漂泊的终点·温暖的家
杭州文明网     2018-01-11 10:25: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坐在熟悉的驾驶座上,孙宁显得很开心——公交车,他每天工作的地方;窗外,让他感到温暖的城市。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对着镜头,孙宁伸出大拇指,为自己的乘客点赞。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孙宁有写工作日记的习惯,这是1月7日的日记,上面简单记录了他捡到包裹的事。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万余元包裹的失主登门致谢

  热心公交车司机竟流着泪说:我才要说声“谢谢”

  一个热词——

  包容的城市·漂泊的终点·温暖的家

  “是我要说声‘谢谢’!”面对特地赶来道谢的失主,孙宁眼眶一红,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看到这个场景,大伙都被吓到了:明明是别人来感谢他,为什么他反要说“谢谢”呢?而且为什么要流泪呢?

  不善言辞的他打开了话匣子,说起在心里存放了太久太满的感谢——

  雨夜

  准备下班的他独自捡回50多公斤重的失物

  孙宁今年35岁,河南信阳人,是杭州公交325路的一名司机。面色微红、下巴上留着些许胡须、微笑时眼角有浅浅的鱼尾纹、耳部的头发稍稍显长,一身公交冬季制服的他,透露着中原汉子的质朴。

  “不值一提的事情,难为情了。”近几日,孙宁一下子成了媒体关注对象,这让一向腼腆的他感觉有些不适应。而这些变化,都源自一个被遗落在路边的大包裹。

  1月7日晚7点不到,孙宁结束运营,开着空车回杭州公交二分公司七堡停车场交车。车子经过杭海路下沙路口时,孙宁远远看见路中央有个大物件,一群人正在围观。车子靠近后,他发现地上有一个大包裹。于是,他将车靠边停下,下车看看出了什么事。

  包裹是有人遗落的,没人知道里面装着什么。“那得找到失主啊,不然人家多着急啊。”这么想着,孙宁开始将包裹往车上搬。

  当天下着雨,气温也低,围观人群散去后,孙宁只能独自搬动包裹。不搬不知道,这个包裹沉得很,加上浸泡过泥水,孙宁搬得很吃力。他顾不上脏,抓着包裹的两个角,一点点挪动包裹,费尽力气才将1.5米长、1.1米宽、0.4米高、50多公斤重的包裹搬到车上。

  把气喘匀,孙宁没有一脚油门将车开走,而是打起双跳灯,在车里等着——他担心失主会找回来。可20多分钟过去了,没有人来寻找失物。孙宁打量着包裹,发现包裹上写着一串手机号码,可能是收货人的。可惜,因为浸水的关系,号码中有3个数字已经模糊了,孙宁猜了几次,号码都不对。为了按时交车,孙宁只好带着包裹赶到停车场,将包裹交给公司处理。

  “这么重的包裹,你怎么弄回来的?”停车场调度站里,3位同事帮着孙宁搬包裹,其中一位同事还打趣,说孙宁力气真不小。孙宁憨厚地笑着:“我就是给它翻跟头,翻了五六次翻上车的。”

  孙宁所在车队副车队长沈雁看到包裹后,立即组织同事一起靠着运气猜数字、打电话。3位数字缺失,这意味着1000种可能性。不过,热心肠为公交员工们带来了好运气。1月8日下午,电话已经打了数十个,终于,号码蒙对了。“失主和物流公司当时正在到处寻找包裹,他们也没想到包裹自己找回来了。”沈雁说。

  失主和物流公司工作人员找到车队,要当面感谢孙宁。孙宁很不好意思,一个劲地说“小事情”。

  “这哪里是小事情!”物流公司的潘大姐说,他们当时运送一批羽绒服前往临平,司机装车时没将货物绑紧,加上道路颠簸,那包货物才会落在半道上。包裹里是60多件准备出口的羽绒服,每件价格为1688元,整包货物总价超过10万元。

  眼泪

  透射出他在这座城市感受到的包容与温暖

  媒体纷纷找到孙宁,采访他的故事。面对陌生的记者,孙宁突然落泪了。眼泪,看似突如其来,却是孙宁内心情感的真实释放。

  孙宁说,他年纪很小便外出打工,很多城市他都待过,干的都是工地上的苦力活。“第一个打工的城市是家乡附近的一个大城市,当时我没有手艺,在工地上的生活就像要饭,没有宿舍,几块砖头一块板,拼起来就算一张床了。”他说,后来他到过南方某城市,在那个大都市里,他感觉自己很渺小,“那时候我住在80元钱一个月的地下室里,那个屋子没有一刻能见到阳光。我总是背着很脏很脏的包,穿着很脏很脏的衣服……真的很狼狈。”

  2004年,孙宁来到杭州,他渐渐觉得,苦日子要到头了。“在杭州,人生像是翻到了新的篇章。”他说,在其他城市都是漂泊,在杭州才有了家,“你知道,杭州这座城市很有包容心。”

  初到杭州,孙宁就感受到了杭州人的热情。“当时我出租房的房东特别好,一点都不歧视我们外地人,还帮我介绍工作。”孙宁说,他到杭州的第一份工作是保安。

  2012年,孙宁听说杭州公交集团正在为失业青年提供培训,通过考核者还能被录用为公交车驾驶员,没有驾驶基础的他立刻报了名。2014年10月,顺利通过考核的孙宁正式成为杭州公交人。

  事业有起色的同时,孙宁还在杭州收获了爱情。他的爱人是淳安人,如今,夫妻俩已经有两个儿子,生活很美满。“你说,我是不是得谢谢杭州?”说这话时,孙宁笑眯眯的。

  热心

  他始终觉得同事们做得都比自己要好得多

  昨天下午,郭东园巷公交站里,孙宁的车停在站台边,等待着乘客排队上车。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提着包裹,慢慢挪到了车边。见老人腿脚不方便,孙宁走下车,架住老人的胳膊,将她扶上了车。排在老太太后面的恰好是一位老大爷,孙宁又将他扶上车,然后回到了驾驶座上。“这个师傅心肠好啊!”乘客们轻声议论着。

  照顾乘客,孙宁习以为常。“有一回在章家桥站,一对老夫妻上了车。那位老先生是坐轮椅的,到站下车时,他就下不去了。我赶紧拉好手刹,到后门把老先生的轮椅搬下去。”孙宁说,那天,看到公交站台上的候车乘客齐刷刷地为自己竖起大拇指,他的眼眶湿润了。

  做这样的好事,孙宁一直强调“很平常”,因为同事们每天都在做,自己只是公交系统平凡的一员。确实,七堡停车场调度站的记录本上,写满了公交师傅们做过的暖心事——

  207路驾驶员宣俊华,凌晨4点早班车司机,乘客多为老年人,因为常年搀扶老人、热情服务,他和老年乘客亲如一家;

  124路驾驶员吴俊义,为让老人安稳上车,每次起步会多等1分钟,受到七堡社区20多位老人联名感谢;

  29路驾驶员周郦青,捡到某公司法人章、财务章、空白现金支票后完璧归赵,失主万分感谢;

  394路驾驶员徐国庆,在九和路站发现与亲人失散的幼儿园中班小孩,帮助孩子与家人团聚;

  358路驾驶员黄飞,捡到装有平板电脑和钱包的女士背包后,物归原主……

  孙宁的“很平常”不是谦辞,他只是朴实地认为,自己捡到包裹归还失主,和同事们归还钱包、照顾老人是一样的,和包裹本身的价值没有关系。

  乘客

  他最想感谢这些与自己一路相伴的暖心人

  对于接受采访这件事,孙宁一直表现得有些惶恐。“你们把我夸得太好了。”他说,“其实,我的乘客才是真的好,我要给他们点赞。”

  说起乘客的好,原本不善言辞的孙宁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我上的都是下午班,中午12点开始工作,有时候赶时间,来不及吃中午饭。很多乘客上车后都会问‘师傅吃饭了吗’,或说一声‘师傅辛苦了’,我就觉得很暖心。”

  “前两天,在新城隧道东口站,一位经常坐我车的乘客买了一包橘子,硬要塞给我吃。”孙宁说,在九堡站,也经常会有乘客买来水果、饮料,感谢公交司机的热情服务。

  公交系统是杭州斑马线礼让行人的先行者,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孙宁对礼让斑马线有着自己的观察。“杭州的礼让斑马线其实已经变成互相礼让。”他说,“以前,我们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有人还是会低头看手机的。现在,行人都会小跑着过马路,为我们节省时间,有人还会挥挥手,让我们先走。”

  采访即将结束,我们提出为孙宁录一段视频。他整理了一下制服,挺直腰板,认真地说:“我最想说的其实只有一句,你们喊开始,我就说。”

  录制开始,孙宁伸出大拇指,冲着镜头:“为杭州乘客点赞!”

  视频录制完成,我们下了车,目送孙宁的325路公交车缓缓起步,载着暖意,驶出郭东园巷公交站……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文 廉笑尘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