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一杯热姜茶暖了“城市美容师”的心
杭州文明网     2018-01-11 10:26: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地点:杭州江干区

  1月10日下午,杭城寒风飕飕, 但运河江干指挥部办公室内却格外温暖。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在屋里忙活着,熬好的姜茶香气四溢,温暖了整个房间。

  这群“红马甲”是由江干区新杭州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章家坝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及彭埠街道多个社区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爱心团队,他们正准备走上街头,把姜茶等暖冬物品送到“城市美容师”手上。这样的温暖活动,他们已持续了4年。

  根据中草药配方 温火熬制近2个小时

  他们把热姜茶送给“城市美容师”

  桂圆、生姜、红糖,加上14味中草药一起放进锅中,倒入矿泉水,用温火慢慢熬制近2个小时。志愿者根据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开具的中草药配方,动手熬制了两大锅姜茶。他们细心过滤药渣,待姜茶冷却后,再将浓缩液装进矿泉水瓶。

  “我们要把这些熬好的姜茶送到各个社区及城管驿站,给那些寒冬里辛勤工作的‘城市美容师’!”章家坝社区党员张军一边将打包好的姜茶装上车一边说。

  随后,他们驱车来到了江干城管驿站(彭埠新塘家园点),把姜茶和保温杯等暖冬物品送到了在此休息的环卫工人手上。

  “暖到心里了!”在太平门直街从事保洁工作的刘大姐手捧着热气腾腾的姜茶,笑眯眯地说道。她从事城市保洁工作已经八九年了,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冬天顶着寒风工作。由于离家远,她经常来这个驿站休息下。“没想到今天有这样的福利,很温暖!”

  志愿者从要号召变成自发加入

  服务的对象也延伸到各类人群

  这个驿站只是志愿者的第一站,接下去,他们还将把熬好的姜茶送到社区的户外作业人员手中。这种方式,也已持续了4年。从2014年冬季开始,只要气温低于0℃或高于35℃,这个志愿者团队便会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的活动。

  “每次都会持续一个月左右,只要气温达到标准,我们就会一直送下去。”张军说,“4年来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庞大,从当初的两个志愿服务组织增加到彭埠街道各个社区团支部和爱心组织的加入,从当初要号召要组织到现在自发加入,这是一种很温暖的变化。”

  派送方式从开始的定点变成了流动与定点相结合,服务对象从当初的“城市美容师”延伸到建筑工人、社区独居老人、东站返乡旅客……当初这群人凭着一份坚持和爱心将活动变成了现在的“1+1+X”模式,即一个主题(送姜、凉茶)、一个党支部(彭埠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站中心党支部)和X家单位或组织(彭埠街道团工委、章家坝、皋塘、明月桥、普新、王家井社区、茶亭苑、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浙师大附属笕桥实验中学、杭州永昂公益部、新杭州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等)。

  ●温暖数说

  彭埠街道明月桥社区团支部书记戚雅苹介绍, 4年来,志愿者用了8桶煤气、1万瓶矿泉水、3万余个纸杯,数万名“城市美容师”、建筑工人和返乡旅客免费饮用了爱心姜茶、凉茶,800余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活动。其间,志愿者还为“城市美容师”、建筑工人、返乡旅客开展急救培训、医疗义诊、便民服务20场次,送去环保袋、保温杯、春联等爱心物资近万元。

  (青年时报 记者 李睿 文/摄 通讯员 李东华 沈曼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