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与山火为敌35年,只为杭州“+”安全 西湖的美不仅在湖,也在于山
杭州文明网     2017-12-15 09:18:3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为李仲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人物档案 (49)

  姓名:李仲

  职业:钱江管理处山林班副班长、防火突击队队长

  西湖的美不仅在湖,也在于山。

  环绕西湖,西南有龙井山、理安山、南高峰、南屏山吴山等,总称南山;北面有灵隐山、北高峰、宝石山等,总称北山……它们像众星拱月一样,捧出西湖这颗明珠。

  钱江管理处辖区内山林面积3万余亩,占整个西湖风景名胜区山林面积的近三分之二,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山体游步道长达50余公里。这一串数据说明钱江景区内的生态山林环境优美,但同时也意味着森林防火压力,今天,杭+新闻“我为杭州做‘+’法”栏目就来讲讲与火为“敌”35年的防火队长李仲的故事。

  他是防火器材“说明书达人”

  李仲,1960年生,23岁进入山林班组成为护林员,到如今已经整整35年。

  戴眼镜、个子不算高、又黑又瘦,初见李仲,你不会觉得他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如果你听他喊一声“集合令”,就会被震撼到:声音真洪亮啊!他说,这是多年在大山中穿行留下的习惯,“早年间对讲机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全得靠吼。如今无线通信发达,可大嗓门儿却改不了了。”因此,同事们给他取了个外号——“铜钟”。

  偌大的钱江山林,他分成区块逐个摸爬,这么多年他的双脚几乎踏遍了辖区内的山山水水、一沟一壑,对辖区山林地形地貌、防火安全,他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所以在他心里,有两个家:老婆和女儿那个是家,大山和森林也是家。事实上他还偏心的厉害,老婆忙里忙外的时候,他在巡山护林,难得有个休息天可以陪家人,他还会提议去爬吴山、凤凰山,因为想学习兄弟单位的山林防火工作做得怎么样。

  对于灭火救援来说,装备器材是战场武器,说起李仲对于器材的了解,大伙儿都由衷佩服。风力灭火机、高压水泵、油锯……这些器材,李仲每天都要亲自养护一遍,有时候光听发动时的声音,他就能判断出机器哪里出了毛病,一些常见的问题,他自己还能动手维修。有这样的本领,仅仅是因为做这行的年份长了吗?他的徒弟们说:“装备说明书都快被他翻烂了!”原来,李仲有个秘诀,所有新的装备器材买来之后,他都会把说明书收集起来,没事就研究说明书,把说明书上的每一步操作都实践一遍。

  这么多年积累下来,他自己俨然成了说明书代言人,他的脑子里刻入了所有装备器材的性能、特点、故障排除法。为了把这些手艺传下去,他带了六个徒弟,闲暇的时候就领着徒弟们读说明书、操作机器。

  35年防火心得

  写成“回忆录”传给后来人

  在城市里,我们常常听到消防车呼啸着赶赴火场,而山林地区无法通车,一旦遇到火情,护林员们要背着沉重的灭火装备以最快的速度爬山去救援。

  有一次,龙井王家山有起火点,李仲带着队员们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就赶到现场,如此强度的体力损耗连年轻人都难以承受,年近六旬的李仲很快就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嗓子里的血腥味让他熬不住吐了,队员们都劝他坐下来休息,但他哪怕坐在地上还是忍不住要指挥现场行动,火灭掉以后,还要用手去翻查灰烬里有没有容易复燃的火星,他说,这些事不放心交给别人。

  李仲说,防火无小事,不能有一丝疏忽,对于防火队员来说,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才会懂得不能懈怠。他把35年的防火故事和心得体会写成了一本个人回忆录,“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写起的,里面记录了我在山里走过的种种,目前已经快结尾了。”

  身边的人颇为吃惊:这么煽情的事儿不太像一个“硬汉”会做的呀!可李仲说,这都是35年来的经验,可以让年轻人借鉴:“我快退休了,可山林防火这事儿没有尽头。”

  山林防护员并不是一份耀眼的工作,它背后的孤独和艰苦很难坚持,然而李仲却立志终生守护这份坚持。绿水青山的西湖景区,正是因为有了跟李仲一样的护林员们的日夜守护,才多了一份平安的保障。向他们致敬。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熊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