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和谐青年路社区“老书记”章国娟:让“小家”美满 让“大家”
杭州文明网     2017-11-17 09:06: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又是一年一度的青年路社区“邻居节”。

  一早,章国娟就站在社区门口,等候她曾经的“老邻居”——83岁的社区居民朱云菊。

  14年前,朱奶奶为邻居送南瓜粥的善举,让当时在青年路社区工作的章国娟有了灵感,和居民们一起发起了首届社区邻居节。随后,杭州又以青年路社区为样本推广社区邻居节活动,弘扬睦邻和谐之风。

  “哎哟,又见面了,身体好不好?”来参加邻居节的居民互相打着招呼,亲切又热络。“南南”“瓜瓜”——当年章国娟和女儿一起设计的邻居节吉祥物,也笑嘻嘻地迎接大家。

  不远处的厨房里,来自社区10户家庭的“大厨”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今年青年路社区的邻居节有个新主题,每一位“大厨”都要烧一道代表“好家风”的家常菜,最后由居民点评,还要送给湖滨敬老院的老人们尝一尝。

  章国娟还记得,办第一届邻居节时,社区还没有专门的居民活动场地,大家一起聚在会议室里,空间有点局促。但,正是通过邻居节,让更多的居民走出了家门,互相认识、熟悉,邻里关系越来越好。

  有一段故事,让她至今印象很深——当时有两户居民,住楼上楼下,本来因为浇花漏水的事情闹了别扭,“邻居节”时,双方见了面、聊了天,当场冰释前嫌。

  “那时候大家还没有微信,两家人就互相留了电话,后来有什么事情还会互相帮上一把。”她回忆说,也是因为类似这样的事情,让她和社工们意识到,创新社会治理,社区更应该为居民沟通协商搭建平台,成为推动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于是,社区建起了“党员会客室”,无论是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还是居民急难险情的愁事,都可以到这里请社区党员帮助协调解决。

  前两年,章国娟退休了。她闲不住,来到崔家巷“湖滨家园”社区文化家园中“发挥余热”,每天忙着组织文艺团队和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今年再来参加邻居节,她发现社区又有“大变样”——过去的柜台式办事大厅,打造成了温馨明亮的“晴雨客厅”,公共活动空间足有100多平方米。

  现任社区书记蒋剑俊介绍说,如今社区拥有一厅迎客、一岗受理、一坊议事三个主题服务功能,不仅是居民的文化活动空间,更是社区自治的议事厅。社区的事情,大家一起来参与讨论,邻里有矛盾,也会走进来坐一坐,聊一聊。“前不久,通过居民协商议事,大家就共同解决了绿化修剪、安装充电桩等好几件事情。”他说。

  章国娟说,因为一段“南瓜情缘”发起的邻居节,让居民之间感情越来越好,让社区和居民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有了‘小家’的美满幸福,才有‘大家’的文明和谐,国家的美丽富强。”

  人物:章国娟,原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书记,首届社区“邻居节”发起者之一,曾被评为2006-2007年度杭州市“三八”红旗手。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目标”,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其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我感触颇深。说起来,我是上城区第一批专职社工,见证了这些年社区建设的蓬勃发展。虽然现在我已经退休了,但我看到,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社工队伍。我期待,通过一代又一代社区工作者的努力,能够真正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杭州日报 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沈雯 王英)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