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灵隐“网红保安”为杭州“+”热情,暖心!
杭州文明网     2017-09-19 09:12: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爱好是做好事,独门法宝是飙英语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人物档案 (18)

  姓名:吴亮亮

  职业:景区保安

  “请问北高峰往哪里走?”

  “往这条路步行百米就到了,提醒一下,从这出去了,就等于离开灵隐景区了,回来还要重新买票。”一位身穿黑色制服的保安非常耐心地向游客指着路。

  过会儿,他又会冒出“Hello, sir, no smoking(先生,请不要抽烟)。”请外国游客不要在景区里抽烟。

  中英文之间自由切换,平时热爱帮助游客,今天杭+新闻“我为杭州做‘+’法”栏目主角就是他: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监察中队景区分队工作,担任保安班长的吴亮亮。

  指路捡钱包打捞手机救助生病游客 热心肠的小吴说,这些都是小事

  吴亮亮工作的地点就在灵隐飞来峰景区,这里,每天从早到晚,游客熙熙攘攘,人流不断。

  每隔几分钟,就有人需要吴亮亮帮忙。“北高峰怎么走?”“灵隐寺怎么走?”各种问题不断,吴亮亮总是耐心、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释。而且,他不是三言两语就把人给打发了,而是回答的非常细致,“省得游客再去问人”。

  在人流密集的灵隐景区,总会有一些突发情况。

  刚刚不久前,就有一位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崴伤了脚,疼得哇哇大哭。吴亮亮见到了这一幕,赶紧过去帮忙,进行简单的救助。并且和同事一起,找来了轮椅,推着受伤的游客出了灵隐景区,并且帮助游客打到了车子。送上车后,吴亮亮还不放心,叮嘱司机,送到离灵隐最近的医院。

  说起救助游客,其中一次经历,吴亮亮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那天,一位小游客在景区游玩时低烧引起了抽搐,孩子父母吓得不知所措。这时在管理处培训过急救知识的吴亮亮立即挺身而出,安排人员把游客隔开,保持空气通畅,一边安抚小朋友父母,一边对小朋友施以救护,减轻患者症状,同时提醒小朋友父母拨打120前来急救。

  拾金不昧、帮助游客打捞落水物品这些“小事”对于热心肠的吴亮亮来说,可以说是不计其数,这些年,捡到过2000多元的大钱包,光iPhone手机就有五六部。

  过了英语六级的人说 口语未必好过他

  吴亮亮是1982年的人,今年是他到西湖边工作第5个年头,其中,这两年都在灵隐景区。

  G20峰会后,来杭州,来西湖、来灵隐的老外一下子多了很多,特别是自由行游客,这时,吴亮亮还有自己的“独门法宝”在帮助外国游客上,发挥了新作用。

  “Can I help you?”(需要帮忙吗?)

  “This way,please!”(请走这边。)

  ……

  原来,吴亮亮帮老外的独门法宝是一口流利的英语。

  “G20峰会后,我们也对西湖一线工作人员,包括保安都进行了语言培训,景区不少保安会简单的口语,比如你好、谢谢、对不起,但是,真要和老外聊上天来,给他们提供咨询,难度很大。”灵隐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开玩笑说,自己也是英语六级考出的,可是要开口讲,有时候还真容易“别牢”。

  吴亮亮说,之前自己在义乌待过一段时间,那里来做生意的外国人很多,让他的英文有了一些基础。来到杭州后,他发现需要在工作中用到英语的机会非常多,于是,他自己报考了西安交大工商管理专业大专,自学英语。

  2017年初灵隐景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教育培训活动以来,他更是每天利用饭后休息及下班时间认真学习英文,而在上班时则有意识地加强与外国游客沟通,英文交流也越来越熟练,上个月还被评选为灵隐管理处的“学习之星”。

  “一开始,开口比较胆怯,但是,灵隐的老外越来越多,我说得也就越多。”吴亮亮,现在,他会主动和老外游客打招呼,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英语越说越自信,越说越溜。现在只要懂英文的外国游客,他交流没有障碍。

  实至名归的保安班长 他却没少受父母的“责骂”

  他是灵隐中队的保安队长,做事认真仔细在同事中出了名。不仅每天的早班是第一个到岗,而且安排起工作,那也是有条不紊。在同事的眼里,吴亮亮的保安班长那是实至名归。逢年过节是灵隐景区最忙的时候,因为工作的原因,也从来没回过一次家,因此没少受父母的“责骂”。

  “虽然有人觉得做保安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是屈才了。”吴亮亮说,可他很喜欢这份工作,“在西湖边工作的越久,我就越喜欢西湖。”

  快来杭+新闻

  分享你的成长故事

  恭喜吴亮亮获得由“杭+新闻”客户端送出的50元话费。

  如果你是一名老杭州人,你和杭州有难舍的情感,你有杭州变化的老照片;

  如果你是一名新杭州人,你有和杭州有关的成长经历、情感故事;

  如果你关心杭州发展,对杭州有建言建议,你只要发送相关的文字内容(不多于两百字)、照片、日记或者短视频等,到官方邮箱hangjiaxinwen@126.com,一经采用,就可以获得50元话费。

  活动主题:为杭州做+法,分享故事提供建议

  参与形式:情感记忆、照片、日记、短视频

  参与平台:杭+新闻客户端(文字)、官方邮箱hangjiaxinwen@126.com(图片、短视频)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潘高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