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参加完公共活动之后,你会带走垃圾吗?
杭州文明网     2017-08-31 10:03: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2016国际(杭州)毅行大会举办后,会场未留下丁点垃圾。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在包里备一个一次性塑料袋,并不占地方,却能给城市加分哟除了开心的心情和美好的记忆,什么都不要留下

  2016年,杭州有两场公共活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5000人走过,不留一片垃圾和一个烟头”的2016国际(杭州)毅行大会,和“千人走过只留笑声不留一片垃圾”的2016杭州西山登山节。

  随着物质文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在不断丰富。诸如文艺演出、艺术展览、体育赛事等各类观赏活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杭州人的生活中。作为一种公共观赏文明,参加完活动后是否自觉清理并带走垃圾成为考验杭州人文明素质的一种新形式。50位杭州市民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七成受访者愿意将垃圾带走

  从第一届西湖音乐节就参与主办的小素告诉记者:“我认识不少老乐迷,他们去过国内、美国、德国等地的音乐节,都遇到过场地遗留大量垃圾的情况,但真正的老乐迷参加音乐节,会随身携带垃圾袋。”

  小素说,垃圾清理做得比较好的如日本富士音乐节,是因为当地垃圾分类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这些年,西湖音乐节也在环保宣传和引导上下了很多的功夫,除了在现场放置尽可能多的垃圾桶,安排保洁人员流动清扫,还从第10届起就向入场的乐迷发放环保宣传袋、随手包,“诱导”人们自觉清理并带走垃圾,已有一定的效果。

  参加了今年西湖音乐节的高小荣说:“活动结束后,我发现场地上只有零星的塑胶袋,整洁程度出乎意料,现在的年轻人环保意识挺好的。”

  调查中我们发现,在方便的情况下,50位受访市民中,超过七成愿意主动将垃圾带走。像西湖音乐节这样发放垃圾袋,就是激励人们这样做的好方法。

  博物馆观展的游客素质在提高

  50位受访者中,50%的人和周女士持一样的看法:自觉清理垃圾并带走体现了个人的素养。还有14%的人认为,带走垃圾可以减轻保洁人员的工作量。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位于杭州西湖孤山南麓,是西湖景区中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一到周末与节假日,孤山馆的人流量就非常大。

  孤山馆区保洁项目主任周伟告诉记者,博物馆对卫生要求非常高,每个馆区每天都配备11位保洁人员。“我在孤山馆工作10多年,明显感觉到了游客的素质在一年一年提高。以前,有游客会在展馆里吐瓜子壳,近两年这种不文明现象基本上没有了。”

  看到别人留下的垃圾,16%的人选择提醒对方,60%的人选择一并带走。浙工大的学生黄丽萍说:“5月份我去逛动漫节的时候,看见不少人买了东西后直接将包装袋扔在地上,其实垃圾桶就在不远处,我就随手帮忙捡起来丢掉了。”

  有36%的受访者认为,垃圾带不带走无所谓,反正有人会打扫。周伟偶尔也会遇到游客吃东西后不清理,“我们上前去提醒,对方态度不太好,认为这是保洁应该做的事情。其实维护馆区卫生,人人有责。”

  包里备一个一次性塑料袋并不难

  “带不带走垃圾,这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很多人有时候就是缺了这种意识。”中国计量大学兼职教授、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副教授陈清清说,这种文明的素养,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媒体宣传三方面共同来引导,只有从孩子开始教育,不断加深印象,才能利于良好习惯的养成。

  “我曾和一个日本留学生去看‘印象西湖’,看完演出后,她将饮料瓶和食物包装袋都放进了一个塑料袋里,等到看到有垃圾桶,再将塑料袋扔掉,这样既干净又卫生。” 陈清清说。

  已经有不少人意识到,自觉清理垃圾并带走是一种个人素养的体现,并在家庭、社会生活中自觉遵循。在浙江图书馆门前,带着孩子的梁先生说:“我带儿子去看球赛或者看电影,都会叮嘱他吃完的爆米花、可乐自己带走。自己能做的事情,没有必要扔给保洁员去做。参加公共活动,除了开心的心情和美好的记忆,其余什么都不要留下。”

  杭州人周女士说,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她的包里都会备一个一次性塑料袋,方便清理产生的垃圾,“暑假里我常常陪孩子参加一些活动,免不了要带一些零食,包装袋我都会收集起来,到有垃圾桶的地方投放或带回家处理,其他家长看到也学我这样做。事情虽小,但既是个人修养的体现,也为这座城市的整洁贡献了一分力量。”

  市容环境不仅依靠环卫部门

  城管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陈金辉告诉记者,近年来,杭州市内举办大型活动,保障机制和环卫设施日益健全,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如G20峰会后首个大型群众体育活动毅行大会,万余人从市民中心南广场出发后,没有留下一片垃圾或一个烟头;毅行路上,所有毅行者都做到了不乱扔垃圾,不乱踩草地,真正走出了国际范儿。

  陈金辉说: “为了维护城市的清洁,环卫工人每天都承担着大量工作。如去年钱江新城灯光秀期间,大量的游客涌入,产生了大量的垃圾,环卫工人每天都工作到深夜,让我们很感动的是,随后几天有不少热心市民自发来到现场,帮助环卫工人一起清理垃圾,真正体现出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精神。世界名城的打造,不仅需要城市美容师,也需要全民参与。”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俞倩/文 叶丛/制图 记者 李忠/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