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他为杭州“+”光明,敬佩 !二十多年,他协助5000余人签订了捐赠志愿书,使上千位盲人重见光明
杭州文明网     2017-08-18 08:55: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把爱接力下去,把生命接力下去,在杭州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就是“大爱的天使”。

  上周,“杭+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我们邀请市民一起来分享和杭州有关的成长故事。浙江省首位眼角膜义务捐献协调员朱强荣给“杭+新闻”发来一段话:“作为浙江省身后捐献角膜001号志愿者,二十多年来,我感动于伟大的人体器官角膜遗体捐献的公益事业,我已经协助5000多人签订身后捐赠志愿书,已让1000多位盲人重见了光明。这是人世间伟大的大爱,是生命延续、社会进步的体现,我希望能让更多志愿者的生命永远接力下去”。

  让两个痛苦变成两个欣慰

  二十多年,他见证了太多感动

  这位001号志愿者叫朱强荣,是一位老杭州。作为第一个勇敢报名的人,他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勇气。

  那是1997年的2月,在车间工作的他从收音机里听到了邓小平同志去世后捐献眼角膜的消息,内心受到极大震动,他立刻打电话给浙医一院眼科,表达了自己渴望成为一名角膜捐献者的心愿,愿意在过世后将眼角膜捐赠给有需要的人。由于当时没有人主动捐献过角膜,接电话的医生以为他是来卖角膜的,就简单搪塞了一句,挂了电话。但是老朱并没有放弃,隔了五分钟,他又拨通了医院电话,这一次他是直接打给了院办。黄竞院长听了他的心愿后十分感动,于是老朱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浙江省身后捐献角膜的第一人,2010年8月老朱的女儿也追随了爸爸的脚步,成为浙江省身后捐献器官001号志愿者。

  2006年,朱强荣开始了他又一个冷门志愿者之路,成为浙江省第一位眼角膜义务捐献协调员。

  老朱还记得第一位协调角膜捐献成功的志愿者叫胡德明,他的一只眼睛被人砍伤,因此需要做眼球摘除手术。得到消息后,老朱立刻赶往医院。

  当时胡德明的家人还在为何时能抓到嫌犯而发愁,老朱就陪着胡先生一起,协助派出所成功破案。一次次接触,一次次真心付出,最后胡先生不仅捐献了眼角膜,还把老朱当成了“舅舅”,一直保持着联系。胡先生捐献的眼角膜随后移植给了一位40多岁的女士,让她重见了光明。老朱说:“我经常让两个痛苦变成两个欣慰。”

  二十多年来,老朱见证了太多感动,他拿出一沓照片,回忆如潮水般涌来。“这对新人是在结婚那天主动签订捐赠志愿书的,非常有意义,我还是他们的婚礼证婚人呢!”老朱又拿出一张照片说道,“这对老夫妻是在金婚的时候来找我签订捐赠志愿书的”……

  尽管老朱所从事的事业是大爱之举,但不理解的人还是给他取了一些有讽刺意味的绰号。对于这些小尴尬,老朱始终相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是他的快乐。“生前多奉献,身后再捐献,要留大爱在人间。”这句座右铭,老朱常常挂在嘴边。

  从个人志愿活动到有组织有规范地开展捐献协调,朱强荣既是践行者,也是提议者。有“金点子”之称的老朱经常向省、市领导提出建议,在他的努力下,在杭州捐献的角膜遗体者,其家人都可得到一万元的慰问金。他还倡导为捐献者建一块纪念碑,“这项提议明年可能会落实。”如今64岁的老朱仍然很有活力,他说他要一直为公益事业永远做“+”法!

  快来杭+新闻

  分享你的成长故事

  恭喜朱强荣获得由“杭+新闻”客户端送出的50元话费。

  如果你是一名老杭州人,你和杭州有难舍的情感,你有杭州变化的老照片;

  如果你是一名新杭州人,你有和杭州有关的成长经历、情感故事;

  如果你关心杭州发展,对杭州有建言建议,你只要发送相关的文字内容(不多于两百字)、照片、日记或者短视频等,到官方邮箱hangjiaxinwen@126.com,一经采用,就可以获得50元话费。

  让我们,一起为杭州做“+”法!

  评论有奖 天天送送送!

  活动主题:看新闻,评论有奖

  参与形式:评选

  参与平台:杭+新闻客户端

  今天起,只要你下载注册杭+新闻客户端,并对新闻进行评论,就有机会获得50元的话费。

  今天被选中的评论者为:

  “精彩每一天”:相信艮山快速路是破解杭州东西向行路难的一个撒手锏。

  “Every”:未来杭州的交通四通八达,为亚运会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一方土地”:水美景美,期待贴沙河的夜景更加美丽,生活在杭州,漫步在风景!

  恭喜以上三位获得50元话费。赶紧扫描二维码下载“杭+新闻”,来发表你的独到见解吧!

  活动主题:为杭州做+法,分享故事提供建议

  参与形式:情感记忆、照片、日记、短视频

  参与平台:杭+新闻客户端(文字)、官方邮箱hangjiaxinwen@126.com(图片、短视频)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实习生 娄晓涵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