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风雨中 那些动人的闪回
杭州文明网     2017-06-27 12:42: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①:西湖公安民警在长安沙岛打桩筑坝。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②:富阳海事救助被围困的孕妇。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③:朱群燕在水中清理流速仪杂草。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④:奋战一天后的民警疲惫不堪。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⑤:坚守孤岛的民警和衣而睡。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今天阵雨,明天中雨

  昨天,暴雨按下了暂停键,午后,久违的太阳小小地露了个脸,清爽的感觉一下子就回来了。然而,这只是“风雨前的平静”。

  杭州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城有时有阵雨,气温不高,最高气温27℃—28℃。

  小晴了一会儿,又要开始下雨了?没错,今天开始的阵雨,依旧是梅雨带来的。这两天,梅雨带位于浙江中南部,杭城位于雨带北部边缘,淅淅沥沥地又要开始下雨了。

  雨,还会越下越大。今天夜里开始,梅雨带北抬,明天后天我市会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过程。上周末的大雨还历历在目,本周,又将迎来大雨的考验。

  由于前期降水较多,本周又多降雨,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和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仍需特别注意防范。

  撤离与守望

  地点:双浦镇长安沙岛

  通讯员 许华颖 记者 黄洪连

  西湖区双浦镇长安沙岛,位于钱塘江和富春江交界处。岛上双浦辖区的常住人口不多——100人不到,基本都是养殖户。

  6月25日凌晨4时,受富春江大流量泄洪影响,长安沙外江水位高达8米,距防洪堤顶仅20厘米。6月26日又正好是农历六月初三,钱塘江大潮,还遇到上游泄洪。几个因素相加,考验堤塘的安全。

  西湖区公安分局25日下午2点多紧急抽调了200余名警力登岛,协助劝导疏散群众。

  为了能及时疏散群众,民警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深入村内,一户户敲门确认是否撤离,对不肯撤离的群众耐心劝导……

  村民疏散完毕后,民警们在岛上过夜,分批巡防江堤,他们是岛上最后的“守望者”。

  凌晨3点左右,随着泄洪与潮水时间的临近,江面的水触手可及,全体队员重新上路,装沙袋的、叠稻草的、筑堤坝的……

  随着天色渐渐泛白,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大家终于松了口气。

  围困与新生

  地点:富阳五丰岛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畅沛 李海宽

  6月26日是四面环水的富阳五丰岛被水围困的第五天,进出岛的唯一交通渡船早已无法开行。昨天上午11点半左右,富阳海事接到五丰村委会求助电话,该村有一待产孕妇出现分娩征兆,亟需救助。

  “中午11点多的时候,我爱人开始感觉到肚子痛,但我们岛已经好几天进不去也出不来了。”孕妇的丈夫葛先生说。

  富阳海事立即采取应急行动。经验丰富的海事队员一方面要求孕妇和家属尽快准备好要携带的物品,在渡口等候;另一方面调派正在参与救援人员运送的快速摩托艇浙海巡01003前往指定地点救援被困孕妇。

  10分钟后,海巡艇就抵达了五丰渡口,顺利接上了已经等候的孕妇和家人。20多分钟后,海巡艇稳稳地停靠到渔山海事码头,岸上海事人员早已做好迎接准备工作,孕妇及其家人成功上岸,大家悬着的心这才落了下来。

  热心与暖心

  地点:下沙东郡国际小区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戴舒莹

  上周五,天降大雨,在下沙东郡国际小区南门,60多岁的刘阿姨用轮椅推着80岁的老母亲,出门去邵逸夫医院做康复治疗。由于不会使用打车软件,两人只能冒雨站在路边打车。这一幕被下沙公交出租车队的司机刘士成看见了。

  “一问才知道她们是要去医院,因为随身带着轮椅,出行很不方便,我赶紧把他们扶上车,并把轮椅装到了后备厢里。”刘师傅说。

  刘阿姨的母亲在一次脑梗后就行动不便了,每隔一天就要去医院做康复治疗。

  眼看着雨越下越大,抵达医院后刘师傅又将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刘阿姨,并安排了晚班同事,待老人看好病后再来接送。想到本周的降雨天气或许还将持续,刘师傅又联系了自己所在的下沙公交出租车队,车队长倪丽萍主动联系了刘阿姨,表示只要老人需要,车队都会提供免费车辆进行接送。

  “第一次的相助可以说是热心,之后的帮忙就更让人暖心了。”刘阿姨十分感动。

  执着与历险

  地点:临安水文站於潜测量点

  记者 汪玲 通讯员 徐志刚

  朱群燕是临安水文站一线水文测报人员,25日晚,她经历了惊魂一刻。今年杭州清凉峰暴雨,昌化溪流量很大,为了抢测一个洪峰,朱群燕和同事们在於潜故意“偶遇”洪峰,测量最大流量,积累历史资料。

  但没料到,意外却发生了。洪水搅拌着各种漂浮物和垃圾一起下来,缠住了流速仪和铅鱼,朱群燕和同事们人工拽拉,一棵树倒下来直接压了过来,使缆道在大力紧绷下断裂,重重地弹回操作台。

  “万幸人没事。”尽管遭遇危险,但朱群燕和同事们却为测到最大流量如获至宝。“少测一次洪峰,就少了一份历史数据,冒着生命危险去测验,也值得。”朱群燕说。

  (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