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大雨如注 谢谢你们!1万多名城管人的辛苦坚守
杭州文明网     2017-06-26 09:57: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徐长贵师傅(右一)和应急抢险的同事们站着在小雨中吃饭。 金小明 摄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暴雨按下暂停键 今明两天杭州市区阴天为主偶有阵雨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周三左右仍有一波强降雨

  这两天,杭州城管系统的朋友圈有一张照片传得很热——一位头戴橙色工作帽、身穿深蓝雨衣和橙黄反光背心的市政工人在路边吃快餐。

  照片的主人公是下城市政公司的工人徐长贵,地点就在体育场路玄坛弄路口,拍摄时间是6月24日下午1点。

  当天一早,市区突降暴雨,那里的污水主管满溢,导致体育场路玄坛弄路口出现大面积积水,严重影响交通,徐师傅是跟同事一起去应急抢险的。

  因为降雨量较大,一直到下午1点,徐师傅才有空吃同事临时送来的午餐,周边没有地方坐,积水又还没有处置完,他跟同事们就站在路边,随意扒拉了几口饭。

  刚刚过去的周末,你被大雨挡在家了吗?杭州市区却有1万多名城管人,都跟徐师傅一样在路上。他们有些是市政工人,有些是环卫工,还有的是执法队员,工种不一,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确保杭城居民的生活工作正常进行。

  截至6月24日15时30分,城区累计发现的67处积水点,通过1万多名城管人奋力抢险都处置完毕,城区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昨天中午11点,城区防汛指挥部把城区防汛防台III级应急响应降为IV级。到昨天下午,市区河道均未出现超警戒,运河拱宸桥水位2.3米(警戒水位2.66米)。

  尽管如此,1万多名城区防汛应急抢险人员依旧值守在路上。

  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说,因钱塘江上游泄洪和大潮相互顶托,钱塘江沿岸水位暴涨,杭城防洪压力空前,所以城区继续保持IV级响应,并随时做好升为III级的准备。

  市区基本未出现

  大面积长时间积水

  每次一下暴雨,城区里一些老积水点就会成为市民的关注点,比如密渡桥路。但周末的这场暴雨,除了九溪一带,杭州市区基本未出现大面积积水。

  什么原因?我们试着从密渡桥路探寻原因。

  密渡桥路是浣纱渠跟运河的连接口,曾经一度因为浣纱渠排水来不及,经常发生雨水倒灌路面以及周边小区的情况。

  最近几年,拱墅区对这一段浣纱渠做了雨水截留改造,浣纱渠的雨水就直排入运河,而周边像长征新村等小区的雨水管不再跟浣纱渠相连,转而流向北面小区的雨水管网,这样就可以确保从上城、下城汇入浣纱渠的雨水不会倒灌到小区。

  拱墅区防汛办工作人员说,密渡桥路还有好几种保险,比方说长征新村小区门口设有临时不锈钢闸板,闸板40厘米高,一旦路面有积水,闸板就会把雨水拦在小区入口处;密渡桥路跟一弄的交叉口的雨水管道也有闸门,拦的是通过管道可能倒灌进小区管道的路面雨水。

  “去年没有积水,今年我们还是要严阵以待,能否通过考验就看接下来几个月了。”工作人员说,他们其实提前就把防汛物资准备到位了。

  不止密渡桥路,其实整个杭州,这些年一直在做一桩重要的事——治水。

  2013年末,浙江省委作出“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重大决策。在2013年菲特台风中出现大规模积水的杭州,立即启动相应工程。

  比如,2014年1月,杭州出台城市防汛排涝三年行动计划,分时、分重点统筹推进城市内涝问题治理。

  经过这三年的努力,杭州目前已累计实施相关防汛排涝工程1196项,其中就包括对杭州排涝有重大“贡献”的三堡南排工程。

  在三堡南排工程建成前,杭州一旦要降低城市河道的水位,就只能通过运河把水往北排往太湖,这一路径较远,降低河道水位不明显;而三堡南排工程建在钱塘江跟运河的交汇处,设有四台水泵,同时开启的话一天可帮市区排掉1.5个西湖的水量、帮运河降低40厘米水位。

  打通断头河对杭州这几年行洪能力提升也有帮助,3年来累计实施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200项(包含打通37条断头河)。

  再比如,杭州这三年实施了中河、东河等河道清淤工程,累计完成清淤1011条(段)、1531公里、1446万立方米。

  自6月15日,杭州进入主汛期以来,老天爷已经下了好几场大雨,但市区基本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积水。

  这种“好运气”,我们在采访中,大家普遍认为,有三种原因——

  既有老天爷的帮忙(每次强降雨持续时间不长,总会暂停一段时间),也有城区防汛应急人员的功劳,更有最近几年杭州治水的功劳。

  梅雨季刚过半

  下的雨已超往年平均水平

  来看一下气象。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整个江南地区仿佛被系了一条“强降雨牌”腰带,雨水从浙江到江西再到湖南,连同重庆、贵州,形成了一条绵绵不绝的降雨带。

  中央气象台在周六上午,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随后在双休日连发4条暴雨橙色预警。这也是中央气象台今年以来发出的首个气象橙色预警。

  浙江也在此次暴雨肆虐的范围之内。根据省气象台监测,从24日8时至25日7时,全省面雨量33毫米,衢州、金华、杭州、嘉兴等地均出现大范围暴雨、大暴雨天气。

  杭州的雨量在全省范围内也属于“名列前茅”。据市气象台监测,截至昨天8时,杭州全市,入梅以来的平均雨量已达到327.5毫米——往年,杭州梅雨季平均雨量是283.6毫米,今年,梅雨季刚过半(杭州平均梅雨季长26天),下的雨已经超过平均水平了。

  为什么这次雨势这么强?

  从昨天下午开始,杭州雨势变小,但细密的雨丝还是偶尔从天上飘落。

  气象台分析,雨带从昨夜开始,就会减弱、然后南压,这意味着今、明两天,桐庐以北的杭州区域,不会有集中性强降水,最高气温在28℃上下;而桐庐、淳安、建德还可能继续有中雨的降雨量,防汛工作依然不能松懈。

  同时,降雨带虽然南移,但依然牢牢地“占据”在我省南部上空,所以今明两天浙南地区可能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为什么这次的“强降雨裤腰带”牢牢地“缠”住长江中下游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分析,主要因为“三股势力”——一方面,是来自高原的华北冷涡后部冷空气仍在南下,同时,时值六七月份,副热带高压正影响着我国主要水汽通道,包括始于南海和始于孟加拉湾的水汽通道,再加上源源不断输送过来的西南暖湿气流,“三股势力”的叠加、碰撞、交汇,便形成了强降雨带。

  本周雨水依然是天气的“主角”

  28日前后还有一次强降雨

  这雨要下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本周是6月的最后一个星期,看起来,今年6月的天气要用雨水来写“总结”了。从市气象台目前的“一周天气预报”来看,阵雨天气将霸占整个星期,中间还夹着一次比较强烈的集中降水——28日至29日,预计我市还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天气过程。

  不过也有好消息。自从昨天夜里雨带开始南压之后,杭州地区的暴雨天气终于按下了暂停键。今天和明天,除了桐庐、淳安、建德,杭州地区的其他区(县、市)将以阴天或阴到多云为主,市气象台说“说不定还能见到太阳”,也许是个晒衣服的好时机哦。

  气温方面,这几天,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不过,从30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炎炎夏日的大门也将朝我们打开。

  (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陈淑芝 制图 高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