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写下心里话 好家风便托家书相传
杭州文明网     2017-05-25 10:17: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耄耋汉语言学者以文言文写就《以身心安全告平儿书》

  我们将为所有老爸老妈做好记录人、倾听者、邮递员

写下心里话 好家风便托家书相传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有的人说:“太久不写字了,连字怎么写都忘了,还要写家书?”

  有的人说:“微信几句话打打字很快就到了,写信是不是太麻烦?”

  “书香门第”老爸老妈家书征集消息发布后,不解的声音或多或少地传入我们耳中。

  我们总是走得太快,习惯什么话都手指点点就到,却忘了停下来稍作思考,然后认真写一点字。

  哪怕只是区区百来字,比起很快消失在手机屏幕上端的那些话语,是否更能让TA反复品味,印象深刻?

  这封家书 饱含着一位老学者的功底与深情

  这封家书的名字是《以身心安全告平儿书》,以文言文写就,文字精练,文意畅达,引经据典却毫不做作。

  不奇怪,写这封家书的是浙江大学汉语言学者殷作炎先生。

  作炎先生今年85岁高龄,家住花园亭社区。听闻本报举办家书征集活动,先生连夜写了一封给儿子殷企平的家书,就从儿子最近遇到的一起交通事故说起。

  有意思的是,作炎先生是汉语言学者,殷企平是英美文学学者,能说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用中国文言文给浸润在英语中的儿子写信,先生好似来了一次文字的撞击。

  我们建议先生,干脆也让儿子写一封给孙女的英文家书。事实上,先生的孙女在美国教授中文,祖父、父亲的毕生功力在她身上浑然天成。她曾说:“爷爷是我的男神。”

  不知那封英文家书是否能成文,不过,就作炎先生的家书看来,用文字传递情感,亲切的话语也能似在耳边。

  家风传承 从名人家书感受名家底蕴与气质

  从古至今,不少名人的家书也颇为引人瞩目。

  比如,诸葛亮写给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就是这位杰出政治家一生的写照: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比如,林则徐在给长子林汝舟的家书中这样写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此择友之道应尔也。若于世事,则应息息谨慎,步步为营,若才不逮而思徼幸,或力不及而谋痨等,又或胸无主宰,盲人瞎马,则祸患之来,不旋踵矣。此为父五十年阅历有得之谈,用以切嘱吾儿者也。

  比如,梁启超于1927年写给孩子的“莫问收获,但闻耕耘”,传递的是他做事的态度:将来成就如何,现在想他则甚?着急他则甚?一面不可骄盈自慢,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馁,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入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我一生学问得力专在此一点,我盼望你们都能应用我这点精神。

  这些家书,看着都是家长对孩子说的贴己话,是亲子间的密语,但字里行间体现的,是家庭的底蕴和气质,以及优良家风的传承。

  “书香门第”家书征集继续

  我们愿与老爸老妈分享心语,并将之直投心门

  “孩子,我想和你说些心里话。”

  在已经收到的家书中,不少年轻家长将这句话作为开头。爱你在心口难开,也许动笔是更适合的途径。

  为了将这么多的心里话送到孩子们的手中,同时,让这些话能引发共鸣、产生回响,我们将安排一系列的线下互动:

  1、家书投递

  毫无疑问,对于优质的家书,我们在版面及新媒体平台展现之余,还将进行点对点投递,以最传统的传递形式,请收信的那个TA认真读一读笔者的心里话。

  2、家书沙龙

  每个家庭都是不同的,但会遇到相似的问题。我们将汇总家书中提到的家庭教育、亲子关系、情感生活等话题,举办主题沙龙,邀请大家现场交流。沙龙中思想碰撞的成果,也将以家书的形式留存下来。

  也许你觉得自己文笔不够好,没关系,收信人是你的孩子,他们能懂你;

  也许你觉得心有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没关系,一件小事、点滴想法都能成文;

  也许你觉得自己太忙,无暇提笔,没关系,先打腹稿,稍有闲暇便可一挥而就。

  这是一次与孩子的对话,或许你还能重新认识自己。

  ●家书征集要求

  题材不限,作者年龄不限,篇幅不限,可任选择自己想要记述的主题和角度,力求真情实感。

  你可以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或记录苦于无从开口的心里话,或分析评论一件身边小事,或勉励鼓舞正处于逆境的晚辈。

  ●家书提交方式

  1.直接将信件邮寄至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1804室杭州日报大众热线,请一定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2.关注微信公众号“老爸老妈上课了”,直接将家书电子版或手写版清晰照片发至后台。

  说明:书信概不作退还,作者若希望留存手写原稿,可先寄书信复印件。

  ●征集截止时间

  2017年6月30日(邮寄信件以邮戳日期为准)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刘奕汝 记者 史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