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红彤彤的2017新春 文化活动让你暖起来
杭州文明网     2017-01-20 09:23:2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文化过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杭州人的选择。

  2017年新春将至,为丰富和活跃杭州市新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市文广新局精心策划,组织协调各区、县(市)文化部门,准备了一系列新春群众文化活动。

  写春联、舞龙灯、看灯会、听大戏、看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波接一波,超过600场的各类文化活动,将会让杭州的2017年春节充满文化味,也让这个冬天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暖冬”。

  众多精品演出正在被送到基层,让老百姓足不出村便能欣赏到高水准的文艺演出。譬如,从2016年年底起,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已把多场幽默风趣的“滑稽曲艺晚会”送到富阳、淳安、临安的农村文化礼堂,演出将持续到2月下旬。

  一批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将会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春节和元宵节的独特文化魅力。譬如,下城区的钱塘灯会、文化公益庙会、石头宴、皮影戏等活动,既热闹喜庆,又富有地方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项目将在新春活动中放出异彩。譬如,淳安县金峰乡的非遗民俗项目“喜丁酒”“赛猪头”“元冈节”“火把节”等将一一登场,活动期间还有打麻糍,跳竹马等非遗项目展示。

  此外,春节期间,杭州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和各区级图书馆照常开放,并准备了写春联、送福袋等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图书馆也成为市民文化过节的重要场所。

  各区、县(市)新春文化活动扫描

  上城区:金鸡报春,美食来袭

  由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杭州传统美食大赛,将于2017年农历大年初三(1月30日)在鼓楼北广场拉开大幕。作为南宋时期皇城根的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是杭州最具传统年味的历史风情街,也是杭城特色美食的聚集地。

  本次活动将汇集杭城各大传统菜馆的杭帮特色大菜,采用现场展示、免费品尝、专业评委评分,游客现场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你心目中最地道的“杭州味道”。

  目前,活动正在火热报名中。欢迎各路大厨们一展身手。欢迎各路“吃货”来当一把观众评委。

  下城区:民俗节庆,祈福纳福

  2017年开展“非遗民俗 群众风采”为主题的春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各街道社区以“祈福纳福、非遗庙会、节庆表演、民俗体验、关爱特殊”五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其中,天水街道举办钱塘灯会和文化公益庙会;武林街道在街道非遗馆开展“盘扣、杭绣、评话、古琴”等系列非遗体验活动;潮鸣街道由文化能人推出特色文化年夜饭“石头宴”和“剪纸大餐”;朝晖街道由艺术家联谊会开展迎新送福赠春联活动;东新街道和石桥街道安排了新春特色非遗皮影戏体验活动;长庆和文晖街道安排了送元宵慰问特殊群体的暖心活动。

  拱墅区:运河之春,花灯闪耀

  1月1日,拱墅区第十一届“新年走运,香积祈福”健走活动引来众多市民参与。

  2月10日至2月12日,拱墅区第二十一届“运河之春”元宵灯会暨第四届“运河之春”民俗文化体验周活动将在运河文化广场、手工艺活态馆、桥西直街、小河直街、大兜路历史街区、运河漕舫船、各街道社区举行。

  2月11日,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活动室,将举办“红彤彤的新年”折纸做花灯活动。

  江干区:剧团巡演,文化惠民

  为了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新春佳节,江干区文广新局将邀请专业剧团,在社区及农村文化礼堂开展“钱塘文化惠民工程新春文化活动巡演”19场次。

  江干区文化馆春节民俗展将于2月8日在江干区文化中心展出。江干区图书馆年初一至年初七将开展“和谐共享迎新春”贺岁影视展播。各街道都立足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体育活动。全区预计举办新春文化活动178场次,覆盖全区8个街道140余个社区。

  西湖区:各种展览 书香满溢

  西湖区的新春文化活动充满“书香”。

  墨舞迎新春活动。西湖区图书馆邀请书法达人来馆写“福”字、写春联,并现场送给读者,共同营造欢乐的节日气氛。活动共举办三场,时间为1月13日下午、15日下午和20日下午。每场活动送出200余幅春联和福字。

  文化迎新展。西湖区图书馆筹划了图书馆和文化礼堂联合举办“迎新”书画展、“新年的美好瞬间”摄影展,以及“新春楹联”展。展览时间为1月底至2月。

  余杭区:好戏连台,越剧进村

  余杭区文广新局将在新春期间开展余杭区“过大年·看大戏”系列文化活动。

  1月30日至2月1日(正月初三至初五),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将在人民广场举办越剧大戏演出,为群众献上《唐伯虎点秋香》《貂蝉与吕布》《白兔记》等经典越剧大戏,部分演出还将送到农村文化礼堂。临平剧院在1月30日、31日(正月初三、初四)将开展戏曲电影放映活动,满足戏迷群众的需求。

  1月20日至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七),余杭区将举办2017年元宵灯会活动,包括灯展、文艺演出、猜灯谜三项内容。届时,红灯笼、走马灯、宫灯等各式各样的灯笼将把临平城区主干道装点一新,呈现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闹元宵的盛况。2月10日至12日(正月十四至十六)下午,人民广场还将举办综艺、镇街民间艺术专场演出以及“闹元宵·猜灯谜”活动。

  萧山区:名家登场,本土曲艺

  元宵期间,萧山区将在萧山剧院举办莲花落专场,2月11日(正月十五)邀请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演唱中篇莲花落《半夜夫妻》;2月12日(正月十六)邀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萧山本土莲花落明星方剑林、方婷父女档演唱莲花落《三滴血》;2月14日(正月十八)邀请文化部首届艺术节 “丰收奖”获得者、“浙江省首批文艺人才”获得者俞德其演唱莲花落《王小毛发财》,让萧山人民在自家门口欣赏本土曲艺。

  滨江区:音乐迎春,渐成时尚

  2017年,滨江区继续推出文化“滨江四季”。在元宵节期间,推出“春季文化季”,邀请浙江交响乐团和澳门著名指挥家简伯坚,为市民奏响新春音乐会。新春音乐会已经形成一个固定的深受市民喜爱的文化品牌,同时推出“关注身边的普通劳动者”、“关爱特殊儿童”公益送票活动,让听音乐过年,渐渐成为时尚。

  富阳区:百人写福,福送百姓

  春节前后,富阳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广新局将先后举办“百人写万福、万福送百姓”及书画、演出下乡惠民活动。活动围绕“爱心”这个主题,届时将邀请百名书法家在城区秦望广场现场书写“福”字,并进行义卖,同时开启线上认购。凡在微信后台认购成功的市民朋友,都可享受“文明使者”送“福”上门福利。线上线下义卖所得善款将如数捐赠给“春风行动”,把爱心“福”送到万家。同时,精选富阳区10余名知名国家级、省级书法、美术协会会员,分赴全区24个乡镇(街道)开展书画下乡52场,为基层百姓泼墨书写20000余个“福”字及10000余对春联。

  杭州富阳区越剧艺术传习院新春期间将推出新排古装大戏《洗马桥》在区影剧院为广大社区群众惠民演出5场。

  淳安县:非遗民俗,风风火火

  淳安县金峰乡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厚,春节期间将开展多项文化活动。

  安上村“喜丁酒”。 正月初二安上村举办大型民俗活动,上午抬“石矶娘娘”回村,下午跳竹马、舞狮子,晚上喝“喜丁酒”。同时,唱大戏三天。

  朱家村“赛猪头”。正月初三至初六,朱家村“赛猪头”祭祖仪式及布袋新娘、舞狮子、跳竹马等民俗活动。朱家村为朱熹后代,每逢过年都用猪头在朱家祠堂祭祖宗,祈求安居乐业,传承朱氏文化。这一独特活动已传承八百多年。朱家村是浙江省2014年春节文化特色地区。

  蒋岭上村“元冈节”。正月初五,蒋岭上村举办“抢县官、火把节”感恩民俗活动。该活动是杭州市2014年非遗项目,传承已有四百年历史。活动期间还有打麻糍,跳竹马,演大戏等活动。

  建德市:传承民俗,“五龙”闹春

  建德市寿昌镇在元宵佳节之际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 “五龙”闹元宵传统文化活动,该镇有着数百年舞龙灯闹元宵的历史。每逢元宵节,寿昌镇城中村的石龙、城北村的泥龙、河南里村的黄龙、西门村的火龙、东门村的青龙开始舞起来,为古镇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桐庐县:非遗展示,越剧惠民

  2月11日(元宵节)9:00至15:00,桐庐剧院前小广场,将举办大型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有传统灯彩展:由市级非遗项目江南镇深澳灯彩申屠飞东提供大型麒麟灯彩及宫灯;由城南街道扎稻草人艺人朱建华提供稻草12生肖。有传统山村小吃展:包汤圆、品汤圆;包粽子、卖粽子;做米丝爬、吃米丝爬;酒酿馒头;做糊麦粿。有传统技艺展:桐庐剪纸、合村绣花鞋、钟山石雕、糖画、竹编。

  2月10日至13日,在桐庐剧院举行“越剧惠民”演出活动,上演越剧大戏《五女拜寿》《玉堂春》等。

  临安市:钱王故里,村歌嘹亮

  1月9日晚,临安市第二届村歌大赛在临安剧院举行,来自16个镇街的17首村歌以合唱、表演唱、小组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临安百姓带来了一场村歌盛宴。村歌大赛不仅是村民展示自己的舞台,更是临安展示幸福乡村、展示民间特色的舞台,一首首旋律优美、歌词亲民的原创村歌,唱出了临安百姓的心声,也唱出了家乡的幸福味道。

  1月11日晚,“2017钱王故里新年音乐会”在临安剧院举行,杭州爱乐乐团与青山管乐团再次携手,在家门口为临安百姓送上一场听觉盛宴。

  春节期间,还将有传统戏曲演出。

  杭图:剪出祝福,电影迎春

  1月21日,杭州图书馆三楼将举行“书画琴茶诗曲花”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这一期的主题是剪纸艺术,剪窗花,剪春的祝福。

  1月27至29日(年三十至初二),杭州图书馆电影分馆观摩交流厅将放映3部经典的与“鸡”相关的影片。

  此外,还有写春联、送福袋、“祝福邮你”、新春音乐会等活动。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