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有位修车师傅董有保 最近和妻子一起签下器官捐献书
杭州文明网     2016-07-29 08:17:2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董有保和7岁的小女儿在修车铺前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这位热爱长跑的新杭州人说:

  这么多好心人帮我们,就用这种方式报答社会吧!

  青荷苑1-1幢旁边的小区入口,有一家老董修车铺,修车师傅叫董有保。这周一(7月25日),董有保领着患癌症的妻子,毫不犹豫地在遗体和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上名字、按下了手印,同意离开世界的时候,无偿捐献各自的遗体、眼角膜、脑器官。

  老董和妻子为什么会想到遗体捐赠?他们是怎样的人?听说了这个消息,昨天上午我通过街道找到了他。

  老董到杭州10多年了 在青荷苑小区开了一家修车铺

  老董是安徽宣城人,到杭州10多年了,1968年生,48岁。远远看到他,黑黑瘦瘦,胡子没刮,长了一下巴,身上穿着一件印有字儿的橙色快干T恤。

  老董有3个孩子,大女儿19岁,之前一直在老家上学,还有一对让人羡慕的7岁龙凤胎,跟着老董夫妇在杭州。

  昨天上午,我找到修车铺的时候,老董正给一辆电瓶车补胎,7岁的小女儿拎着一份蒸饺、一瓶矿泉水、一副筷子围着他走来走去。“她妈妈住(院)进去了,儿子在医院陪妈妈,她太皮了,医院很安静的,我就给带回来了。”董师傅边说边修车。

  过一会,有邻居要开车出去,老董立即站起身,先把小女儿领进修车铺,再“倒倒倒”地帮忙指挥司机倒车开出小区。

  又有电话进来了,老董接起来:“不好意思,今天我这里不能放快递了,我老婆住院了,我等下就不在修车铺了。”

  修车铺正对出去,就是采荷支路,再往南、往北走,都有四季青的服装市场,人流量不小,收入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两千块。老董的妻子没生病前很能干,在西湖边的一家酒店当厨师。一家人的小日子算不上轻松,也能自给自足。

  转折出现在2013年,那年妻子刘苹查出患了“十二指肠腺癌”。在那之前,刘苹身体一直不错,有时候还一个人打两份工。

  妻子住院三回

  昨天头一回老董自己挂号

  “我运气真的蛮好,很多人愿意帮我”

  “虽然是外地人,但我运气真的蛮好,很多人愿意帮我。老婆进医院三回了,到昨天我才知道医院挂号怎么挂!以前都是邻居、社区帮忙挂的!转院、找医生,也都是青荷苑的邻居帮我的!”

  邻居们肯帮忙,都是记着老董的好。社区工作人员说,老董的修车铺是多功能型的,邻居们有需要,他能帮上忙的绝不会拒绝,车子小修小补收得不多,打气一般不收钱,他还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社区把志愿者津贴送过去,他也婉拒了。

  但妻子病了,家里的收入自然少了。医药费、龙凤胎儿女幼儿园学费、房租、修车铺租金……一笔笔开销冒出来,老董一家的生活陷入困顿,“我修车铺一天不开张,就没有收入……”

  去年,社区发起了爱心募捐,邻居和附近市场里的店老板知道后一起帮忙,凑了5万多元,缓解老董的燃眉之急。

  老董原来住在修车铺,龙凤胎儿女大了、老婆又生病,所以3年前搬到了离青荷苑1公里不到的人民社区,只有一个房间,房间里两张床,其中一张是青荷苑邻居送的旧床。

  房东俞姐说,“这对夫妻很不容易,老婆刚来的时候蛮阳光的,很能吃苦、熬痛,经常忍痛抱着肚子做饭、送孩子去上幼儿园,看着都难受。”

  俞姐看着不忍心,小套租给老董便宜了好几百,还联合亲友一起捐款、带刘苹去看病。

  为什么想到捐赠遗体?

  老董是被杭州“女婿”英国人马克触动了

  自从老婆生病后,老董就在考虑怎么回报大家的好。

  老董爱看报,上个月被杭州“女婿”英国人马克去世后捐赠器官的事情触动了。(注:英国人马克·奥斯本6年前来杭州担任外教,后来成为杭州女婿。今年3月3日下午,49岁的马克因身体不适被送至浙医二院,诊断为突发脑溢血,6月底去世。马克捐出的心脏、肝脏、肾脏、角膜,救助了6位中国患者。)

  捐赠器官可以帮助别人!老董跟老婆商量:“我们要么也捐了吧!说不定对医学和他人还能有帮助。”老婆表示同意。于是,夫妻俩7月25日请来省防盲中心角膜捐献协调员朱强荣见证,一起签下了遗体、眼角膜、脑器官捐献登记。

  捐献登记表上,老董一笔一画写了13个字:自愿捐献、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房东俞姐说,老董夫妇很怕欠大家的情,别人捐钱也不太愿意收。“他说这么多人帮忙,他没办法回报社会,就用这种方式(遗体捐赠)报答吧。”

  老董还是个跑步爱好者

  省内马拉松最好成绩:3小时30分

  老董穿的橙色T恤背后,写着“2016年中国歙县第三届新安江山水画廊国际马拉松”。

  我问他,你跑步吗?

  “跑!”

  老董精神一振,马上给我翻看他手机上记录跑步的App:7月23日凌晨,30.69公里;7月21日凌晨,13.15公里;7月20日凌晨,13.14公里……

  老董说,他身体里面好像安了闹钟,每天4点准时醒来,就出门去跑步,有时候还带病中的妻子一起出门,但要保证6:30回家,因为龙凤胎儿女要醒了。

  “杭马我从2013年就参加的,今年也参加,我还是看快报才知道马拉松的。”老董说,以前就爱跑步,在杭州跑了10多年,一开始不知道马拉松,就是喜欢跑,没钱买高级装备,光着脚丫子穿着解放鞋,每天凌晨从采荷出发,跑过庆春路、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绕西湖跑,再跑回家。

  今年报名参加了省内三场马拉松:丽水、兰溪都去了,横店那场刚好老婆身体状况不太好,老董就放弃了。到目前,省内马拉松最好成绩,是全马3小时30分左右。

  “去年花了一笔钱到北京参加马拉松。主要是想带老婆、孩子看看天安门,就咬咬牙报了名。”

  社区邻居老陆也报了名。“结果在北京吃饭都是他掏钱,有一回我们特地点好菜想感谢他,但他进门就把钱付了。我那次跑步的鞋子、袜子还是邻居吴刚大哥买的。”

  说着这些,老董又开心,又感动。

  “你每天跑步的动力是什么?”这个问题出口,我马上有点后悔。

  “跑步是我的爱好。而且,现在家里这个情况,我身体不能垮,精神更不能垮,必须得去面对。”

  盼着大女儿能来看看妈妈

  发愁龙凤胎能不能顺利上学

  这么一个热爱生命的老董,对自己的三个孩子有满满的爱。

  大女儿上半年在老家读高三,刚刚参加完高考。今年上半年,因为家里用钱实在紧张,老董没给大女儿送生活费,“我老娘80多岁了,以前给她寄钱,她舍不得花,估计都用在我闺女身上了。”

  后来,老董听弟弟说,大女儿可能最后有一两门没考就放弃了,“条件不好,家里人希望她不要读了,她一直很听话的。我也知道她很爱学习的,我跟她叔叔说过的,她要是考上了,贷助学贷款,我去还!”

  关于大女儿的近况,老董只知道,人在上海打工、第一笔工资发了2275元,但在哪里打工、住哪儿、跟谁住,他一概不知,给大女儿打电话,女儿也不接。

  最近一次通话时大女儿高三还没毕业,老董说着说着眼圈突然红了:“她电话里说,‘爸爸,你给我点生活费吧,我在食堂排队打饭,可是我没钱……’”病重的妻子一想到大女儿就哭。

  老董打了好多电话希望女儿来看看妈妈,也想过到上海找女儿,但杭州的事情又放不下。他的手机微信上,一直留着弟弟发来的大女儿拿到第一笔工钱的照片。

  老董还在发愁,一年后龙凤胎兄妹要上小学了,因为没有交社保,他还不知道孩子们明年小学能不能报上名……

  (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文/摄 通讯员 孙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