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描绘未来诚信生活
杭州文明网     2015-01-06 08:01:4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给守信者“点赞” 把失信者“拉黑”

  市发改委(信用办)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政府部门、金融单位、社会公众服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立毅组织召开2014年“信用杭州”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市民可在市民之家窗口现场填表查询信用记录

  

政府各部门参加信用信息平台业务培训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阿里信用体系对接,发挥大数据优势

  

通过信用加分为志愿者提供新的激励机制

  诚信是传统文化,也是这个时代的道德要求,如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重大战略部署,依法治国,信用体系建设不可或缺。

  杭州早早的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摆在了优先位置,两年来有近20余个省市来杭考察学习“信用杭州”的建设。《中国信用发展报告2012-2013》蓝皮书将杭州信用体系建设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作为成功案例充分肯定。

  2014年10月,杭州人引以为荣的“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线运行,通过它,个人及法人信用状况,可以通过互联网或市民卡服务网点进行查询,奖优罚劣,信用将越来越影响人们今后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它将引导人们的价值取向,告诉人们信用是“有价值”的,对于企业来说,它是规范市场主体走上诚信经营、科学发展之路的一个机制,总之,搭建好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将极大的促进社会生活及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1

  打造诚信平台:社会期盼诚信环境

  许多市民有过这样的体会:到水果店买水果遇到缺斤少两,去餐厅吃饭遇到过宰客现象,即便有了投诉到最后也是罚款了事,并不能对其起到根本性的惩戒作用,这使得一些失信的商家心存侥幸,甚至漠视失信行为。

  而在日常生活中,像银行、工商、环保、税务等各个部门行业中都设立有自己的信用系统建设,然而,由于这些信用信息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信息资源不能共享,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沟通成本,也无法形成统一有效的查询,无法全面反映一个企业或个人的全部信用状况,更无有效的联合惩戒措施。

  “过去,无论是法人还是自然人,大量的信用信息都散落在各个部门当中,而且仅有很少一部分工作人员能看到。”杭州市发改委(信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杭州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对海量分散信息进行归集、整合、比对,建成“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平台的建成实现了个人及企业法人的信用信息查询,通过对个人、企业诚信行为的衡量、奖惩,来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有了这个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社会法人、企业及个人的信用信息将得到监管与公开,信用资源将成为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打个比方说,如果企业在进行经济活动中经常被要求出示信用信息,例如投标一些大项目或者其他合作时需要出具信用平台的信用记录,那企业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忽视自身信用。同样的,作为经济活动的合作双方,了解对方的信用情况再谈生意,将会减少更多的经济风险。从某种程度上讲,信用信息的开放,将带来经济活动效率的提升。

  毕竟,谁都不想因为自己的信用问题而失去许多机会,而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出台,则给了企业及个人一个打造诚信环境的平台,信用好的将到处收益,而信用不好的则处处受限。

  2

  信用走进生活:线上线下高效快捷查询

  12月19日,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市民中心实现个人信用记录现场查询。杭州市民只要凭借本人身份证或市民卡,就能免费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情况。

  “这是杭州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杭州市发改委(信用办)工作人员说。为了方便市民更好地使用这个平台,杭州还专门发布了信用信息分类等级管理目录,在这个目录中,将信用信息分成了三大类,分别划分为A、B、C三类。A类为社会公开类,B类为授权查询类、C类为部门共享类。对于普通民众及单位、企业,开放的是A和B类。

  其中,个人查询的基本信息包括:身份信息、资产信息、参保信息。资产信息显示的是公积金缴存状态;参保信息显示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生育等五大保险最近的缴纳时间。

  个人信用信息包括贷款信息、良好信息、不良信息。贷款信息记录了公积金贷款状态及还款情况;良好信息记录的是市民受到的表彰信息;不良信息,指的是城管行政处罚、法院老赖、欠税等类似信用不良记录。良好和不良信息,只收录市民近三年以来的记录。

  法人信用的查询,“只要提交授权法人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授权法人出具的授权代理书和身份证,法人信用记录马上打印,立等可取。”窗口工作人员说。现场可查询的信息,包括法人基本信息、资产信息、参保信息、良好信息、不良信息和部门评价记录等。“这是‘信用杭州’建设的重要一步。无论法人和个人,拿出这样一张诚信清单,都很有说服力。”杭州市发改委(信用办)有关负责人评价。

  媒体了解到,目前法人信用信息还可以通过“信用杭州”门户网站登录“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自助查询,网站平台首页有三项内容:法人查询、信用公示、异议处理。其中异议处理则是市民对自己的信用记录中记载信息有异议的,可以通过服务网点申请异议处理,相关单位将在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处理并予反馈。

  据信用办工作人员介绍,有了开放式平台的查询,今后公务员或者社会招工,需要提供个人信用信息就有了畅通方便的渠道了。

  随着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线上线下查询开通,信用建设正式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今后都要更加珍惜自己的信用了。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