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2014上城“最美邻里”新鲜出炉
杭州文明网     2014-12-02 08:16: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探索长效机制 弘扬最美精神 构建邻里价值观

  他,常年穿梭在大街小巷宣传社区活动、传递政府政策,与6位老人结对帮扶提供陪聊、免费量血压、买菜、送餐;

  她,为起居有困难的老街坊操持一桌特殊的“大锅饭”,邀请邻居们一起陪老人共进午餐,几十年如一日;

  他们,合力抬起1吨重的出租车,将压在车下的六旬老人救起送医就诊,有的连姓名都没有留下飘然离去……

  今天,上城区2014年度“最美邻里”新鲜出炉,20位“最美邻里”榜上有名。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故事,一段段感人至深的邻里情,赢得了交口称赞。

  邻里文化,其实早已是上城独具特色的人文品牌和优势。

  11年前,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的普通居民朱云菊带着一碗南瓜粥敲开了邻居家的门,正式拉开了整个杭州“邻居节”的序幕。3年前,上城区在全省首个启动了以“和谐邻里、守望相助”为主旨的“邻里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一大批“最美邻里”、“最美团队”脱颖而出。

  邻里价值观的建设是上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切入口,该区从发现机制、宣传机制、践行机制、关爱机制、学习机制、志愿服务机制等六大机制入手,探索“最美现象从盆景变为风景”的长效机制。

  如今,上城区已涌现出很多阵地建设的典范,让邻里价值观可看、可学,深入人心。

  如果家门口有一个有花有草、有阳光、有藤椅,还有免费wifi的小角落,感觉会不会很棒?湖滨街道就有不少这样具有“文艺范儿”的地方,名字叫“旮旯秀”。这不仅是湖滨街道的街巷角落美化工程项目,更是邻里价值观的集中展示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进行主题宣传;“最美邻居”、“最美湖滨人”的感人故事图文并茂;各个社区的特色文化集中展示……如今,13处曾经废弃的空地经美化后已成为宏扬邻里价值观的肥沃土壤。

  如何宣传好身边的最美人物、引领全社会的向善之风?清波街道选择的是画漫画、讲故事这一老少咸宜的方式。今年,该街道历时一个多月,将20位“美丽心灵人物”及6位睦邻友好人物代表的故事绘编成册,以生动的漫画故事还原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市红十字会捐款次数最多的九旬老人朱劲直、15年如一日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的张能庆……每一个最美人物的事迹后面,都配有连环漫画,定格了他们的最美故事,形神并茂。

  小营街道在福利新村的大门口打造了“最美工作室一条街”。不到五十米长的街上,有“最美人物”展示厅、文化宣传廊、道德微讲堂以及三间品牌工作室,陈列了最美邻里的先进事迹,展示了“最美”风尚。三位社区能人每周都会定期坐镇,向居民们提供各类服务,践行“最美”精神。

  为高层居民安装儿童安全窗锁、帮助老旧小区治理污水管道、为孤寡困难老人免费订报……一个下午,80个惠及社区居民的民生实事项目被近百家企业团体认领。从去年开始,望江街道推出两届“公益相亲会”,通过政府搭台、项目相亲、资本联姻、邻里互助等方式,打造了地区邻里价值观践行平台。

  皇城根下,老墙门里,邻里相助已成为紫阳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几年,紫阳街道打造了“邻里值班室”、“邻里关爱驿站”、“邻里服务中心”、红色家园“邻里卡”、“邻里消安办”、“邻里食安办”等六大睦邻平台,使“以邻为亲,守望相助”的和谐邻里价值观深入人心。

  “南星益家”是南星街道打造的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孵化、能力建设、信息交流、公益资源共享等全方位服务,形成“利益共分享,困难同担当,有事大家帮”的浓厚氛围。

  (杭州日报实习生 臧一平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陈宏萍 刘婷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