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酷抠族”的大方“爱”
杭州文明网     2014-06-12 08:44: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200元,过一个星期。你能做到吗?

  现在,这样的“二百元周”省钱活动正在长庆街道的“IKOU”社和一些楼宇社区中流行起来。

  “200元周”,顾名思义,就是用200元钱过一个星期。具体是指在工作日期间,全部的餐饮、交通、娱乐、购物、保健、运动等消费加起来,控制在200元以内。

  “公交车费来回4元,早餐5元,中饭、晚饭和同事在单位食堂拼吃,自己一共出25元,一天34元。一个星期也就170元,多出来的30元可以买水果或者其他。” 嘉德广场工作的白领小沈,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记录。

  去年,长庆街道以“抠”出健康、“抠”出美丽、“抠”出品位、“抠”出低碳、“抠”出时尚为目标,成立了长庆楼宇社区内“IKOU”社,而参加社团的年轻白领们,更为自己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酷抠族”。

  吸引年轻人成为“酷抠族”的,是社团经常举行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健康美食论坛、美食DIY、“食尚享拼团”活动等提倡健康、节约、精致的饮食理念;“11”路爱心行、“抠”行大比拼、“今天我限行”等活动宣传低碳出行理念;“气质百变秀”,交流如何经济合理购置衣物的经验,举办服饰搭配、衣衣置换、时装秀等活动;“品味幸福窝”,举办低碳、环保家装讲座,开展打造绿色办公室、家装如何“抠”出品位等活动。

  酷抠族们生活上处处节俭,但有一桩却例外——结对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方面,他们很舍得。

  早在去年,街道辖区单位——“酷抠族”里浙江中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白领们,就与杭州康乃馨学校结对,为自闭症孩子们送去了不少学校紧缺的物品。

  去年年底时,酷抠族们又得知安徽一个山区小学的孩子们缺少文化用品,大家自发购买了图书和学习用品,为那里的孩子们建起了一个“图书角”。

  就在前几天,在长庆街道的组织下,“酷抠族”与浙工大的贫困家庭子女结对,他们购买了一批学习用品、图书等,亲手交给了那些贫困家庭子女。

  老传统 新时尚

  王俊勇

  诸葛亮告诫他的儿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历岁月的洗礼后,在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勤俭朴实的生活,能过滤掉心中的虚妄浮躁,让人们回归最质朴的情怀。文中的这些年轻人,自己的生活很节俭甚至“抠门”,但在公益事业上却十分大方。正是节俭的作风,让他们抛弃了浮华虚荣,涵养出对困难群体的无私大爱。

  (杭州日报记者 赵海旭 通讯员 封文龙)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