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焦点图
“有勇有谋”!杭州两外卖小哥救人上了央视新闻!
杭州文明网     2022-07-22 08:30:00
 稿源: 杭+新闻
 编辑: 吴阳杰

  “这恐怕是要寻短见啊!”7月15日,凌晨1时许,外卖小哥伏宜东接到一份订单,对方要求帮助购买十听啤酒,伏宜东按时赶到目的地,发现下单人是一名20岁出头的女子,她正在一楼门口一边等外卖送达,一边视频通话与男朋友吵架,情绪极其低落。

  两外卖小哥一前一后送达

  女子坐在门口等着头孢配酒

  “我看到她左手腕有刚愈合的针线缝合伤口,看上去像割腕的伤口。我当时有点担心,想着要不要打110反映这个情况。”正当犹豫之时,伏宜东碰到了另一个跑腿小哥,他也接到了该女子的订单,正送货上门。伏宜东一打听原来是一盒头孢,啤酒加头孢?另一位送头孢的外卖小哥碰到这种情况也觉得担心,一直没有离去,和伏宜东小声说“该不会是要自杀吧?”

  夜深了,另一位外卖小哥已经送完最后一单。由于后面还有一个订单,伏宜东商议先由这位外卖小哥看住情绪激动的女子,以防发生不测。自己则赶紧骑电动车完成最后一单任务,再紧赶慢赶地回来。

  等伏宜东回来,另一位外卖小哥告诉了他一个坏消息:“不好了!她已经把头孢都吃进去了!” “你还这么年轻,真没必要这样。”女子情绪激动,任凭两位小哥怎么劝都没用。危急时刻,趁着女子还没喝下啤酒,心急如焚的伏宜东果断拨打110报警。

  已服用7粒头孢

  民警一把拦下轻生女子

  民警赵松涛向记者表示,进入房间后他们发现该女子正坐在二楼窗口,与男友进行手机视频通话,女孩子哭得撕心裂肺,不停地和电话里的男友争吵,情绪异常激动。“当时这个女孩子正坐在窗口,但这个窗不是那种只能开一条缝的防盗窗,它几乎是全部敞开的。这个女孩子就坐在窗口的椅子上,坐得很高。”为防止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民警立马一个健步上前关闭窗户,用身体挡住女子靠近窗户的那一侧以防不测。简单询问后,民警陪同随后赶到的120医生一同将该女子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救治。

  经了解,该女子二十出头,当时因为感情问题在和异地的男友吵架,双方情绪都十分激动,女子一气之下便想到了自杀。但还好伏宜东报警得及时,该女子只服用了7粒头孢,还尚未饮酒,经过急诊医生诊断治疗后,基本已无大碍。随后,北山派出所民警赵松涛将该女子送回了住处,耐心的给该女子进行安抚疏导,直至情绪平复后交由其朋友周某照顾看护。

  来杭打拼十余年

  他说:这座城市一直很温暖

  对于自己做的这件救人命的好事,伏宜东连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毕竟她还这么年轻,这么好的年纪,出事了家里人该有多伤心啊。”

  和记者聊着,伏宜东也打开了话匣子。作为一个新杭州人,他说自己十几年前就从江苏盐城来到杭州打拼了,对于杭州感情可能比自己的家乡还要深。06年刚来自己在九莲新村开了个店面做农副产品的零售生意,后来遇上拆迁,自己也想不好做啥,就做起了外卖小哥的生意,一做就是7年。

  现在他也在余杭仓前安了家。每天10点出门送外卖到下午三点,回家休息一下,晚上五点又接着送,到晚上12点差不多。“为了孩子上学、还房贷,就拼着呗!”

  “在杭州这么多年,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城市很温暖,好人好事也特别多。” 伏宜东也坦言,送外卖这么久,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

  记者了解到,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当晚与小哥伏宜东一起发现不对劲并守护在姑娘身边的另一名外卖小哥也找到了,小哥的名字叫鹿宽。

  杭州两位外卖小哥救人的事情

  经报道后,得到多方关注

  这件事还上了“央视新闻”的官方微信

  后续来了!两名骑手获表彰

  为弘扬社会正气,鼓舞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杭州市公安局决定授予伏宜东二等治安荣誉奖章,授予鹿宽三等治安荣誉奖章,7月21日上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文上门为两位外卖小哥送奖。

右四为伏宜东、右五为鹿宽

  美团公司表示,美团外卖已为伏宜东申请先锋骑手荣誉称号及奖励,以鼓励他的见义勇为行为。

  两位外卖小哥反应及时

  值得称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