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杭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杭州文明网     2019-03-05 08:10: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各区、县(市)文明委,市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根据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工作部署,市文明委决定2019年在全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着眼培养时代新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主要内容

  (一)围绕“3·5”学雷锋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从2月底到3月底,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全社会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策划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举办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形成声势,扩大影响,吸引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参与。

  1.立足实际需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所需、所困、所急,组织开展“3·5”学雷锋日雷锋广场志愿服务,着力将每月举行的雷锋广场活动打造成为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项目品牌;持续推进阳光助残、金晖助老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内容;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加入群防群控体系,参加社区治安巡逻;推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

  2.弘扬时代新风,开展文化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送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积极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扶志教育活动,提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信心,激发人们的志气和斗志,不断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组织文体小分队、文艺轻骑兵等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辅导培训、戏曲进乡村;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第二课堂”场馆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人们文明旅游意识,引导游客既当旅游者,又当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3.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加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对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展示,走进高校、社区和企业,开展事迹巡讲、现场展示、互动体验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完善志愿服务先进选树机制,激励更多人积极践行志愿精神,使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二)全年重点工作。

  各级文明办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统筹规划,加强督促指导,使志愿服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现有工作载体的生命力吸引力,创造推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品牌新载体,做到老品牌有活力、新品牌有亮点,有效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扎实开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制作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出新出彩的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志愿者喜迎建国70周年”“志愿服务献礼建国70周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基层宣讲、座谈报告、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等活动,吸引志愿者及群众广泛参与,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焕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通过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以志愿服务带动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以城乡环境整洁的新面貌、群众精神振奋的新状态、社会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2.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新修订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精神,运用电视、广播、网站、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宣传条例内容,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法律咨询、展览展示、知识竞赛、发放资料等形式,营造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文明办、民政、团委等志愿服务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好工作分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调动各方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形成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破解志愿服务制度化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形成文明办组织协调,志愿服务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3.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进千家万户、千村万寨的重要载体,是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省级试点地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对试点地区的志愿服务队伍管理人员、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员、志愿服务项目业务骨干,分专题分类别进行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实施理论宣讲进农家、核心价值普及、优秀文化滋养、移风易俗、邻里守望帮扶行动;加强督促检查,开展阶段性评估,抓好总结推广,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打造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创建的新阵地。

  4.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和志愿服务品牌的培育,分级分类开展系统培训;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把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和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指导商场、集市、宾馆、医院、银行、电信、电力等窗口单位和公园、广场、车站、机场、港口、码头、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之成为弘扬志愿精神的窗口;推动社区开展邻里互助、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等接地气、顺民意的活动项目,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人们丰富社区生活的重要选择。

  5.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开展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归集。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注册管理、供需对接、信用记录、考核激励等配套工作制度,实现全市志愿服务基础数据的互联互通;深入挖掘具有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元素,重点做好主题歌曲传唱、主题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宣传推广志愿服务标识;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把志愿服务的要求体现到公民道德建设之中,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和各行各业规章规范之中;重视用好新媒体阵地,发布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志愿服务项目,推送特色活动信息。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3·5”学雷锋日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利时机。各级文明办、民政、团委、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精心制定方案,加大投入力度,抓好安排部署。要提前谋划、加强统筹,组织动员会员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联合联动优势。

  2.坚持重点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策划组织重点活动,确保在“3·5”学雷锋日期间分别开展至少1项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要结合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重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设计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3.扩大活动影响各级文明办要组织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有关方面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要加强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社交、视频、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4.务求工作实效。开展志愿服务要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本地本部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形象工程”,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梳理,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各级文明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辖区内有关地方和部门的活动情况进行汇总,形成“3·5”学雷锋日期间志愿服务活动简报,于3月15日前报至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9年2月21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