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2017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杭州文明网     2017-04-11 13:24:4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文明办[2017] 1号

  各区、县(市)文明办、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文明办《关于做好2017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2017] 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17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总体目标,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为重要节点,突出文明、健康、节俭、和谐的节日理念,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风尚,凝聚民族情感,营造国家富强、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二、主要内容

  1.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内涵,结合全市各地的文化形态、节日习俗,广泛开展灯会、庙会、花会、祭先贤、赛龙舟等各种特色传统民俗活动。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国防安全教育。充分发挥“双千结对、共创文明”和“种文化”等品牌活动的带动效应,用足用好公共文化中心、城市文化公园、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等公共文化阵地,组织民俗文化表演、社区文艺联欢、民俗故事会、经典诵读和书法、剪纸、绘画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文化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营造欢乐喜庆、温馨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2.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抓住各传统节日的有利时机,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扶老助残、文体活动、医疗保健、治安防范、文明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做好“雷锋广场”、“雷锋角”等品牌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各有关部门、各级文明单位,通过结对共建、定向帮扶等形式,重点帮助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低保户等群体的困难,让他们共度舒心温暖的传统节日。建立完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关爱机制,组织走访、慰问和帮扶道德先进人物,表达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对他们的崇高礼遇,树立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3.大力倡导文明过节新风。把移风易俗作为重要内容贯穿于“我们的节日”活动始终,特别要针对节假日婚嫁活动、人情往来密集的特点,重点围绕“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强化宣传教育,开展专项治理,大力弘扬现代节日理念,狠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文明、不健康的过节陋习,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节日新风。深入推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继续深化好家风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利用春节、元宵、中秋等家庭团聚的有利时机,广泛开展“家书抵万金,最美全家福”“家年华”等“家字号”系列活动,做透“家”字文章,推动好家训好家风代代相传。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要把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丰富群众节日生活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要统筹安排,精心布置,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对大型群众性活动要做好应急预案和准备工作,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安全。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把传统节日宣传作为重要任务,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访谈、群众讨论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节日知识,及时报道节日活动,营造节俭、文明、健康过节的浓厚氛围。同时注重舆论导向把握,不报道、不炒作各种炫富摆阔、“假民俗”“洋民俗”活动。发挥好民间艺人、文化示范户、基层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等“草根”文化队伍作用,用身边人演身边事、说身边情。鼓励支持文艺工作者深入城乡基层,用群众爱听的语言、爱看的形式,创作生产更多反映传统节日主题的文艺作品。精心组织公益广告宣传,加强选题规划和内容创意,对传统节日知识、节日主题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教育人。发挥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优势,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

  3.因地制宜,讲究实效。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贯穿于活动全过程,根据不同节日的特点和内涵,坚持从实际出发,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让群众成为活动的主角。要力戒形式主义,积极开展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活动,避免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要将这项活动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紧密结合,统筹谋划、持续推进,扩大整体效果和社会影响,切实发挥实效。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月24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