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进一步推进好家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杭州文明网     2016-07-05 10:09: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文明办(2016)10号

  各区、县(市)文明办、妇联、市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省好家风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千万家庭落地生根。根据市文明委年度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市进一步推进好家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意义

  推进好家风建设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精神文明建设抓常抓新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党风政风改善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着力把握好家风建设的重点环节,广立家训展承好家风,立足家教践行好家风,聚焦最美弘扬好家风;着力推进好家风建设的拓展延伸,在工作领域上拓展延伸,在传播展示上拓展延伸,在载体推动上拓展延伸;着力实现好家风建设的常态长效,坚持协同推进,坚持示范引领,坚持机制保障。要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动好家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办好G20峰会、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世界名城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精神支撑。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一系列好家风主题活动。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注重贯穿融入,广泛开展传家宝、写家书、家风榜、议家风等家风建设主题活动,力争形成本地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要广泛开展“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深入挖掘“历史乡贤”,广泛推举“时代乡贤”,发展乡贤文化,熏染好家风。要依托文化礼堂开展好家风褒奖礼等礼仪活动,推进家风家训融入农民生活。要精心设计载体,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好家风,推动党员干部争做践行好家风的表率。各级中小学校要依托家长学校、主题班会等活动,组织老师、学生、家长讲家风议家风,引导家长更加注重自身修养、言传身教,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二)选树传播一批优秀的家风家训。组织各级媒体和文化工作者,对现有家训进行摸底调查和保护整理,征集一批优秀家训,推出一批家训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话语阐释家风。组织书法家、志愿者进村入户书写家训,推动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以全家福、匾额、条幅、戒条等形式将好家训挂在门楣厅堂之上,亮在文化礼堂、宣传橱窗等公共场所。利用文化墙、宣传橱窗等载体,进一步做好好家训的展示工作。发挥文化礼堂、道德讲堂阵地作用,组织开展通过舞台剧、主题宣讲等形式,宣传家教,阐释家训,展现家风,让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将家风家训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之中。

  (三)评选表彰一批各地的“最美家庭”。各地要以“爱国爱乡、遵纪守法”为前提条件,以事迹生动感人、群众广泛认可为基本要求,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为基本标准,以群众发现、媒体寻访、家庭自荐、各级推荐为基本途径,层层推荐,定期评议选树各级“最美家庭”。同时,要突出家庭主体,广泛组织开展“杭州好人”、“最美贤妻”、“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重点选树一批有良好家风家训的家庭典型,树立家庭学习榜样。要继续开展乡风评议、“家风评议会”等活动,倡导家庭成员、亲朋邻里说家常、谈家教、议家风,弘扬文明乡风。

  (四)创建一批有地方特色的家风馆。各区、县(市)要因地制宜,在本地建设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示范作用明显的家风馆(廊、室),全面展示当地优秀家风家训的历史资料、实物、文艺作品、乡贤文化等内容,将家风馆作为本地家风家训展陈、孵化、教育、实践基地。各农村文化礼堂要利用现有场地,将村史、村训、家训与墙体文化相融合,设立家风家训主题文化长廊,设置名人家训、国学经典、村庄文化等传统家风家训板块,实现“以家训促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扬社风”。

  (五)大力营造学习传播好家风的良好氛围。各级媒体要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报道家风建设的先进典型,结合案例剖析阐释家风的重要性。要采取媒体调查、人物访谈、媒体对话等活动方式,唤起全社会对家风建设的重视,让人们感受到家训的影响力,掀起好家风建设热潮。要用好微博、微信、手机报等载体,引导网民积极传播好家训好家风,让家训成为网络热点。要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网络名人针对家风建设内容,积极开展讨论,撰写评论,传播家训、家规、格言和家教故事,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家风家训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下一阶段,家风家训工作落实情况将列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测评体系,并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请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好相关工作要求。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活动部署和要求,深入研究工作措施,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办法,切实加强领导力量和组织措施,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各地文明办要发挥协调作用,组织教育、文广、团委、妇联、文联等部门和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单位,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活动。

  (三)注重结合融入。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家风建设融入到机关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建设之中,与正在开展的“最美杭州人”、文化礼堂、乡风评议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使家风建设成为促进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杭州市妇女联合会

  2016年6月29日

  抄报:省文明办、省妇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