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杭州文明网     2016-06-12 15:52: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各区、县(市)文明委,市各有关部门:

  2005年至今,我市连续开展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了吴菊萍、孔胜东等一大批社会影响大、群众认同度高的道德标杆。目前我市已有全国道德模范5名、浙江省道德模范10名、市级道德模范110多名。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最美杭州”精神文化品牌,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办好G20峰会为圆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强化道德引导,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推荐评选学习道德模范,推动全社会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我市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办好G20峰会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二、组织领导

  在市文明委领导下,成立杭州市推荐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市活动组委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为主办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为成员单位。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负责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评选标准

  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的总体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

  分类标准是:

  1.助人为乐模范标准: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2.见义勇为模范标准: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3.诚实守信模范标准: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4.敬业奉献模范标准: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5.孝老爱亲模范标准: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事迹特别感人,群众广为颂扬。

  四、评选数量

  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共表彰10名。每个候选人只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当选者不再参加以后各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往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提名奖获得者可参加本届评选。

  五、实施步骤

  1.启动阶段。6月上旬,市活动组委会发出活动通知,启动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活动。

  2.推荐阶段。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候选人推荐工作6月中旬开始,7月31日截止,采取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组织推荐:各区、县(市),市各大系统推荐本地、本系统符合标准的候选人2-3名,填写推荐表(见附件一)一式两份报送市文明办(同时报送电子版本至hzswmb@aliyun.com),联系人:沈欢,联系地址:富春路188号杭州市民中心F座,杭州市文明办,邮编:310026,电话:85251640。

  群众推荐:市民群众可以填写推荐表(见附件二),推荐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候选人,联系人:高璇,联系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栏目组,邮编:310008,电话:13958036394,89833637,邮箱:pmyxhz@sina.com。

  3.评选阶段。

  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的评选分初评和复评两个环节。

  初评环节:8月上旬,市活动组委会按照评选标准对所有候选人进行审核,从中选择20位事迹突出的候选人。将20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杭州日报、杭州网等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市民投票。

  复评环节:9月中旬,市民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参与投票评选。同时,市活动组委会邀请有关部门、合作媒体组成评审小组,对候选人进行投票。市活动组委会综合投票情况,并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后,评选产生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

  4.表彰阶段。由市文明委作出表彰决定,授予“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荣誉称号。举办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授奖活动,向当选的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颁发荣誉证书,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更多市民向道德先进学习。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评选表彰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要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周密部署,认真开展评选,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坚持面向基层。要立足城乡基层、各行业各领域实际,面向社区、企业、村镇、机关、学校等单位,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真正把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模范推选出来,特别是把服务G20峰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发掘出来,提升公民道德水平。

  3.强化宣传引导。要把宣传贯穿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始终,找准群众思想的共鸣点、交汇点,充分运用新闻媒体、道德讲堂、文化礼堂、公益广告等途径和载体,以文艺作品、巡讲巡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道德模范的事迹和风采,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4.完善长效机制。要完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使评选活动能够长期开展下去。落实《杭州市道德模范关心关爱制度若干规定(暂行)》,帮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全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引导树立起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附件一: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推荐表(组织推荐)

  附件二: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推荐表(群众推荐)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6年6月2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