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 美德少年
杭州市第十三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开始了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尊师孝亲 自强自立 诚信守礼 勤学创新 热心公益

  钱江新城实验学校的杨之语,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年365天,每天不间断地坚持3小时游泳训练。从一个完全不习水性的“旱鸭子”,成长为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长寿桥小学的徐蕴哲酷爱文学,是文化部组织赴韩开展中韩文化交流的队员、市少年文学院破格录取的“金榜题名”生,已有20余篇文章在报刊刊登。

  长江实验小学的姜润琰,5年来坚持每周去照顾和陪伴一位偶然认识的九旬独居“杭州阿太”,还接老人回家和自己家人一起过年过节。

  学军小学的张格尔,从二年级开始就是杭州少儿图书馆的志愿者。在她的影响下,全班有32位同学登记注册成为杭州少图的志愿者,累计服务300多个小时。

  他们,就是2016年杭州市第十二届“美德少年”。这些“美德少年”,或尊师孝亲、勤学创新,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或诚实守礼、自强自立……在他们身上,闪耀着孝亲、自强、善良、勤奋、感恩的美德之光。

  全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如今在杭州已成为共识。赢得未成年人,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放大后峰会效应,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钱江晚报社等单位主办的杭州市第十三届“美德少年”推选活动,已经拉开大幕。

  “美德少年”推选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今年的第十三届推选活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为要求,推选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自觉践行《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品学兼优,事迹突出,具有时代特色,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同时,要在同龄人和老师同学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认度,在学校和社会中要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推选对象是具有杭州市学籍的小学生(4年级及以上)和初中生。今年还将着重挖掘来杭创业者子女、留守少儿、文明家庭等群体的感人事迹。

  推选标准则根据其事迹分为尊师孝亲、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热心公益等五个类型。凡在其中某个类型的事迹突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未成年人均可推荐。

  在各地推报150名美德少年的基础上,经过多轮公正公开公平的推选,将最终推选出2017年杭州市“美德少年”10名和2017年杭州市“美德少年”提名奖10名。今年9月举行颁奖仪式,给予隆重表彰。

  杭州各中小学校,还将把开展“美德少年”推选和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日行一善”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态势。

  通过选树未成年人身边道德典型,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合力,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让少年们的道德之光熠熠生辉,照亮人生路上的别样精彩!

  (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