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榜样力量·杭州温度丨徐琴:让“弯湾”变成爱的港湾
杭州文明网     2022-05-17 08:30:00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吴阳杰

  编者按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自2005年以来,杭州先后评选出160余名“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和130位“最美杭州人”。无数个平凡又不凡的身影,成为美好杭州最生动的注解。浙报杭州分社联合杭州市文明办推出《榜样力量·杭州温度》,剖析榜样的心路历程,听听他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理解,汲取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

  刚刚过去的母亲节,徐琴收到了“弯湾”的孩子们用串珠扎成的玫瑰花,她很欣慰。对于她来说,看到孩子们动手能力越来越强,就是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徐琴,是杭州市上城区弯湾托管中心的创办者,也是一位智力障碍者的妈妈。过去十几年,她和她的“弯湾”,免费招收了40余名心智障碍的孩子,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周逸/摄影

  从一个孩子的妈妈变成40个孩子的妈妈,徐琴的故事,在杭州家喻户晓。故事里有道不尽的波折和苦难,也充满着爱与希望。她用女性的温柔与力量,为这些特殊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也“治愈”了更多的人。

  “弯湾”的源起

  来自她对儿子深沉的爱

  前段时间,徐琴要去北京出差,临走前,儿子弘毅第一次对她说:“妈妈你去吧,我会想你的。”

  “他会主动表达情感了。”这句再普通不过的话,足以让徐琴高兴好几天。

  30年前,只有18个月大的弘毅从床上摔了下来,头部重伤,导致重度智力障碍。后来,在弘毅4岁的时候,眼睛又突然看不见了。

  抚养一位智力障碍的孩子长大,其中的艰辛难以想象。几十年间,徐琴几乎没睡过一个整觉,每天晚上,弘毅都会不定时醒来,身边离不了人。

  “曾经也想过,冲到楼顶上跳下去算了。”徐琴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濒临崩溃,但每次大声哭过喊过,想到弘毅还需要她,就再抹掉眼泪,把日子过下去。

  为母则刚。对儿子的爱,转化为她无尽的动力。为了赚到治病的钱,徐琴开过快餐店、小食品店,后来做建材生意。到了弘毅十几岁的时候,病情逐渐稳定,顺利进入特教学校学习,学会简单的生活技巧。徐琴觉得,生活仿佛有了起色。

  可没过几年,儿子毕业后,徐琴发现,弘毅无处可去了。而且脱离了与同学、老师在一起的环境,他的智力和能力都出现退化的迹象。焦急中,徐琴问儿子,你在想什么?“同学。”还有呢?“老师。”

  儿子的一句话,让徐琴迅速行动了起来。2009年,她租了一间小教室,把儿子的6个同班同学重新召集到一起,专门聘请辅导老师和阿姨照顾他们。起初,她的想法非常简单,“我只是想给儿子找个伴。”

  如果说“弯湾”的开始,是一位母亲对儿子深沉的爱,那么后来,这份爱变得更加宽广且无私。随着和孩子们的相处,徐琴渐渐感受到了责任:“从他们看我的眼神里,那种亲切和依赖,我就知道,这间教室,得一直办下去。”

  从小教室到洗车行

  努力帮助孩子们融入社会

  2011年,这间小教室升级为“弯湾”托管中心,这个名字寓意着每个心智障碍的孩子都是一株略带“弯曲”的小花苗,同样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朵,这里就是他们安心成长的“港湾”。

  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这里一起学习,直到今年,已经有40多人。可是徐琴坚持分文不收,她希望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在这里被平等对待。

  一开始,孩子们在“弯湾”,主要学习生活技能。买菜、做饭、打扫,过马路、坐公交、乘地铁。“一些我们看来很简单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要重复很多遍才能掌握。”徐琴说。比如淘米、洗菜、煎饼,有的孩子可能需要4-5年的时间,才能完全学会。

  可后来,徐琴发现,对于一些已经掌握基本生活技能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困境在于如何融入社会。“社会能接纳这些特殊孩子的空间很有限。‘弯湾’要成为心智障碍人群融入就业的跳板。”

  2014年到2016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弯湾”陆续发展出了小书屋、小超市和洗车行,为的是让孩子们能够学习实践如何工作。

周逸/摄影

  “欢迎光临!”看到车开进来,可可会热情地上前招待客人。蓝色擦车门、红色擦坐垫、黄色擦轮胎……洗车的步骤,被分解为不同颜色的毛巾,便于孩子们记忆。客人等待的时候,孩子们还会送上一杯热茶,和他们聊聊天。“在小超市里收银,可以认识货币,练习简单的算术;在洗车行里学习洗车,不仅能掌握一份技能,还能培养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徐琴说。

  在“弯湾”的工作,就是他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每个月,徐琴还会把营业收入拿出来给孩子们发放工资,“每到这个时候,他们都是最开心的,觉得得到了肯定。”徐琴说。

  这样的方式,都是徐琴和“弯湾”的老师、家长们一起摸索出来的。“帮助他们,减少帮助。”徐琴说,“我们能教会他一样,他就少了一件需要被帮助才能完成的事,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在做的事。”

  会弹钢琴,会说英语,会画画,会做饭……走进“弯湾”,每一个孩子都有着一张纯真的笑脸,他们正如徐琴期望的那样,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凝聚爱与力量

  希望能帮到更多的人

  让徐琴没有想到的是,“弯湾”这方小天地,还在影响着更多的人。渐渐的,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凝聚爱与力量的地方。

  在洗车行刚刚办起来时,徐琴曾带着孩子们去一家洗车行学习洗车,后来,教孩子们洗车的小杨师傅一直帮助孩子们,持续了5年。“把孩子们教会了,就是我最自豪的事。”小杨师傅的话,让徐琴十分感动。

  十几年来,有准妈妈来到这里,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有聋哑人来到这里,给孩子们竖起大拇指,互相鼓励;还有失独的父母来到这里帮忙,重新拾起生活的勇气……到今天,已经有100多个志愿团队来帮助过“弯湾”,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超过2000人。来帮助“弯湾”的人越来越多,“弯湾”也在无形中给他们带来了快乐。

  随着“弯湾”的故事被更多人关注,徐琴多了很多身份:全国“三八红旗手”、人大代表、“最美浙江人”……她觉得,或许自己能做的,还有更多。

  这些年,徐琴到过很多地方了解心智障碍人群的现状,发现还有很多心智障碍的孩子和家庭需要帮助。

  徐琴萌生了一个想法:把自己的心得体会、管理经验编成书,就像是一本“指南”,和更多心智障碍家庭与社会组织共勉。

  在民政部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的帮助下,近期,《心智障碍青年能力发展机构管理手册》,以及配套的4本《弯湾爱生活》教材已经编撰完成。它建立了一套机构发展示范性标准,帮助更多的残障者服务机构管理人员有更清晰的管理方向、更规范的管理措施与可参考的管理指引,同时有效地传递机构理念与价值观,重视生命的尊严,关注到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相互影响。

  “我们很幸福,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幸福。”徐琴说,现在,全国有心智障碍人群2300余万人,希望通过“弯湾经验”的分享和交流,能够帮助到更多心智障碍人群,实现他们的梦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