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余杭区亲如母女的“患难婆媳”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高建芬家住东湖街道,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命运接二连三地捉弄她,令这家人饱受挫折。 

  可贵的是,高建芬坚强、隐忍、无私、勤奋,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如今,幸福又重新回到了这个家。

  晴天霹雳后的相偎相依

  曾经,高建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不料,2000年9月,一场车祸夺去了丈夫的生命,幸福的家变得支离破碎。

  残酷的现实让高建芬无法喘息,甚至萌生过随丈夫一起去的念头。可一想到年迈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子,高建芬怎么也狠不下心。“日子还得过。”她逼着自己从阴霾中走出来,依靠自己的双手扛起家庭重任,坚强地带着老人和孩子生活下去。

  那时候,高建芬每天5点多起床,忙家务忙工作,经常要到半夜才能入睡。婆婆王小妹心疼她,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她分担家务。婆媳俩相偎相依的情谊,让这个破碎的家一点一点愈合。

  再遭打击见证婆媳真情

  原本以为生活就会这样风平浪静地过下去,可命运又跟高建芬开了一次玩笑。十多年前,高建芬不幸遭遇车祸,一辆拖拉机从她身上轧了过去。再次醒来的时候,她已经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四天。

  高建芬倒下了,婆婆急坏了,每天守在儿媳身边,给她擦身、洗脸、喂饭。高建芬回忆说:“那时丈夫刚离开,我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好不容易在工作上有点起色,结果遭遇这么严重的事故,我真的很怨老天的不公。婆婆这么大年纪了,还那么尽心尽力地照顾我,让我燃起信心,这股信心支撑着我挺过那段煎熬的日子。”

  重组家庭讲述“情浓于水”

  身体康复后,婆婆对高建芬说:“我陪不了你一世,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去找一个好男人重组一个家庭吧!”那时候的高建芬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和照料老人小孩上,从未考虑过自己的事,对于婆婆的建议,她完全无法接受。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儿子长大成人,婆婆的催促让她渐渐放下了包袱。后来经人介绍,高建芬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这个男人踏实淳朴,真心待人,婆婆也打心底里欢喜。

  于是,这样三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家。

  幸福满溢传承优秀家风

  在高建芬的儿子贾腾龙眼里,母亲称职、伟大,“虽然小时候家里发生了诸多变故,但我从不觉得自己比其他小孩缺什么,我很谢谢我的母亲。”

  如今,贾腾龙已娶妻生子,曾是儿媳妇的高建芬,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儿媳。像婆婆视己如亲生一样,她也把自己的儿媳盛志英当亲女儿一样来疼爱。小两口去上班,她就在家料理家务,洗衣做饭。小两口下班回来,总能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菜。

  儿媳妇谈起自己的婆婆,是幸福,也是钦佩。她说,婆婆是她学习的榜样,会把这样的好家风继续传承下去,做一个像婆婆一样坚强、努力的女人。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