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瘦小的身影 高大的灵魂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记“最美杭州人”提名奖获得者、富阳区“双十佳宣传文化员”骆显洪事迹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在这美丽的阳春三月,处处闪烁着雷锋的身影。日前,笔者采访了一位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他就是大源镇觃口村文化员骆显洪老师!

  2011年10月,年逾花甲的骆显洪以优秀的考核成绩被招聘为富阳区大源镇觃口村农村宣传文化员。从这一天起,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宣传文化工作中,不计报酬多少,始终抱着一个信念:不愧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不愧对村民的期望。始终认为,文化员要有责任担当,有责任并通过努力,工作就会有起色。正因为正确的定位,他和村文化志愿者队伍将觃口村的群众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为大源镇乃至富阳区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活动树立了标杆。

  呕心沥血忙创建 不辞辛劳集资料

  觃口村是富阳区首批文化礼堂创建单位之一,没有样本没有经验,他不辞辛苦,一次次地跑大源镇政府、跑富阳宣传部,向领导、专家学者请教,据笔者了解,他是大源15个文化员中最肯跑腿的一个。

  为了加快进度、节省经费,所有创建资料都由他和老协会秘书长收集,并广泛征集村民建议,反复修改。为征集军人风采资料,整整化了二个月的时间收集到100余张照片。“军人风采”的图版一上墙,村民非常关注,因有“老子、儿子、孙子”感到很光荣。资料成册后,他又一次次跑富阳,与广告公司反复校对,避免差错。通过努力,终于将文化礼堂的宣传长廊建成。

  觃口村完成文化礼堂建设后,他凭着自己的工作经验又主动热情地帮助,指导邻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受到大家好评。

  穿针引线领团队 文化活动常开展

  觃口村文体团队很多,有篮球协会、乒乓协会、象棋协会、太极协会、舞蹈团队等十余支。为了使团队有活力,骆显洪常年在团队中穿针引线,告诫团队,除了健身、自娱自乐外,要不计报酬地为村民服务,积极参与团队交流,这样既能提高表演技能,团队之间更能融洽。

  凡团队举行赛事活动,骆显洪总是亲自到场一起谋划,使活动开展有条不紊。在他的引领下,觃口村的群众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却一年四季不断。不仅如此,他还亲自编写剧目,为舞蹈表演增添地气,如《重阳节里唱新歌》、《十八大精神暖人心》等,这些节目内容都是唱村里的事,唱身边的人,上台演出后很受村民欢迎。

  别出心裁“金点子” 文化活动内容新

  骆显洪原先担任过民办教师,退休前在一家企业担任企业文化管理,他的管理点子特别多,“单刀引纸法”曾荣获杭州市总工会“金点子”奖和“职工技术攻关活动”三等奖。他认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同样要有创意和新意,要根据各层面村民对文化需求设计方案。2012年,他策划组织了觃口首届书画展,受到媒体广泛关注。2013年,举行觃口首届老年运动会,他又策划组织90岁以上“寿星观摩团”参加开幕式,既为活动增加了新闻亮点,又使觃口孝文化内涵得到提升。同年重阳节敬老活动,又与老协会商量,邀请富阳四小越剧小组、大源二小舞蹈队为老人表演节目,老小欢聚,场面十分感人。

  2014年,骆老师又精心策划组织了觃口首届青少年才艺展示活动,气氛相当活跃,63名觃口籍孙辈男女、外甥男女参加。举行纳凉晚会也是他的创意,2014年盛夏两场纳凉晚会村民拍手叫好。骆老师的文化创新意识符合群众心意,得到村支两委、老协会的大力支持,他倡导的创建村“书画创作室”就一气呵成,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觃口村被授予富阳首批“书法村”。2015年,在他的牵头下,举办了觃口村纪念抗战胜利70周活动,通过活动,使大家铭记抗战历史,激发村民们和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