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满城书香是杭州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作为全国首批发起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城市之一,杭州在创建学习型城市过程中,充分依托城市历史,将本土文化资源转化为真正意义上的学习资源,鼓励全民参与。杭州已连续十年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连续六年举办“杭州学习节”,并先后推出了“市民悦学体验点”“水上流动书吧”“运河河畔书屋”“十大学习港”“杭州学习地标发布”等特色学习活动,为城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学习体验。今天本报邀请不同行业的市民来谈谈他们的读书和学习。

  历史的磨炼 时代的重托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殷爱成

  拜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感慨万千,全书通过独特的视角、真实的历史和真情的回忆,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1969年1月至1975年10月在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讲述的是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展示的是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不由让我们心灵受到一次次冲击和震撼,精神得到一次次洗礼和升华。

  青春的磨砺,陕北七年知青岁月,是习近平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习近平同志作为当时上山下乡队伍中“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带着“黑帮子弟”的身份,忍受着各种各样的不公平,真诚地和乡亲们打成一片,自觉地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和挑战。短短的几年里,他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思想得到淬炼,境界得到升华。七年光阴,塑造了他刚强坚毅、勇敢无畏的鲜明性格,铸造了他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赤子情怀,锻造了沉稳务实、实事求是的政治品格,锤炼了他勇挑重担、较真碰硬的担当意志。

  习近平同志今天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党的核心、全民的领袖和全军的统帅,完全得益于当年艰苦环境的造就,更多是他苦心立志的奋斗结果。从梁家河的实践起,由于他的好学深思,他的多谋善断,他的善谋善为,几十年下来使他积累了丰厚的政治经验。十八大以来,他勇挑历史重担,带领全党纠正时弊,把我们党和国家沉积了多年的问题,用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和踏石留印的工作态度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开辟了新的长征路,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具体路径,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用科幻培育孩子的想象力

  韩一丹

  去年,伟大的史蒂芬·霍金向全世界宣布启动他的“突破摄星”计划:建造一块创可贴大小的微型星际飞行器,预计最快用20年时间,抵达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系统——半人马座阿尔法星。

  这项计划在全球引发了广泛争议,其中也包括《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在《三体》中,刘慈欣为我们描绘了宏大的宇宙场景和无穷的时间极限。人类研制出空间曲率驱动的、速度达到光速的宇宙飞船,逃脱了太阳系二维化的毁灭厄运,最终开辟了某处宇宙空间为新的家园。但刘慈欣表示,并不看好霍金的“突破摄星”计划,因为计划实现的第一步,是要研发出航行速度可达到20%光速的飞行器,这在现阶段,依然是硬生生难以攻破的技术壁垒。

  经常有朋友问我,有什么好书推荐?我第一反应就是,看过《三体》没?没看过就看这个吧!在读完《三体》三部曲后,我又迅速阅读了一系列刘慈欣长短篇作品,并恶补了大量天体物理学知识。每每抬头仰望星空,总能强烈感受自己的渺小。

  必须要说的是,对于天体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深入,中国的孩子依然很缺乏。记得20多年前,80后的我们每天守着电视机看《变形金刚》《太空堡垒》等动画片;而在20年后的今天,牢牢吸引孩子们的竟然只是《喜羊羊》和《熊出没》。为什么中国就没有好看的科幻动画片?

  我认为,《三体》最过瘾的是,中国人第一次成为科幻巨作中决定地球命运的主角。不论是《三体Ⅰ》中地球三体组织ETO、《三体Ⅱ·黑暗森林》中庞大的太空舰队及唯一成功制衡三体星人的“面壁人”逻辑、还是《三体Ⅲ·死神永生》中最终幸存的人类,中国智慧在世界的地位举足轻重。

  1969年,美国人的足迹就能踏上月球;而1977年美国发射的“旅行者1号”太空探测器,现在已经飞出了太阳系。那么中国人的宇航事业呢?如果未来,地球环境真如电影《星际穿越》中一样,连玉米都种不出来,那人类真能在地球外继续繁衍吗?

  所以,从儿子5岁开始,我一直借各种天文科普类的书给他看,告诉他黑洞、虫洞、超新星、白矮星等各种天体知识,培养他对宇宙的兴趣。按照地球科技加速度发展的理论,没准我们的下一代真能跑到太阳系外面去呢?!

  用优秀的传统文化陶冶性情

  李克良

  中国美学到宋代达到高峰,要求绝对单纯——我们现在讲究极简主义,论极简之美,宋朝的“极简”遥遥领先西方,甚至影响了后世千百年。宋代之美,简单、自然、温和,清逸而高雅,宋画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石一叶皆是浪漫。宋朝绘画不仅仅是追求技术,更追求画中意境,无处不是禅意,无处不是生活。宋朝的山水画另外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人常常只是山水中微小的存在,把自己放低一点,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和更美丽的风景。

  宋代的文人不仅擅长诗词歌赋,而且精通绘画、音乐、书法、成就斐然,世所公认。各领域的蓬勃发展、人文故事的碰撞、诗歌的大量涌现等,使宋朝成为中国和东方乃至全世界最好的知识分子典范。除了读书、做学问之外,宋朝的文人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很悠閒、很潇洒,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一种闲适的生活品位。宋代的文人不追求权力和财富,不讲究物质的条件,只讲究心灵的品位寻求内心最舒适的状态,是他们的品行和喜好,造就了宋代的极简美学。

  古为今用,我想远不止于读书。从宋代著作中读到的文化理念和生活美学也给今天的我们以极大的感悟。当下的我们,科技先进,人们奔波于机场与写字楼,行色匆匆,作为芸芸众生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适时放慢脚步,品味生活?品味生活,是一种淡定、从容、积极的生活态度,而极简正是一种超脱世事的“讲究”,只有内心真正的强大和自信,才敢以简约示人。我们举办系列活动挖掘南宋文化内涵,传承和发扬南宋文化,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用优秀的传统文化陶冶人们的性情。

  专家与专业主义

  张凡萍

  职场新人的女儿向我推荐大前研一的《专业主义》一书。

  大前研一作为一名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在多年的咨询工作中,总结出了大量的干货。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是“专家要控制自己的情感,并靠理性而行动。他们不仅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较强的理念,而且无一例外地以顾客为第一位,具有无穷的好奇心和永无止境的进取心,严格遵守纪律”。大前研一先生对于专家精确的定义,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进入职场多年,或多或少碰到过多个领域的“专家”,甚至在同业交流中,有时也被客气地称为“专家”,但与这段话的要求相比,实在相去甚远。

  仔细分析大前研一笔下的“专家”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质:首先是理性,在职场中,情绪化的决策是最大的浪费,往往会导致企业本身利益受到损害,一个成熟的职业人首要的就是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性看待自己的工作。第二,具备专业知识技能,在我看来这是最为容易的一点,在努力和坚持下,大多数人最终能获得熟练、完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第三,是顺应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地改变自己,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每一个职场人都需要抓住变革的机遇,长久保持竞争力。最后,但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是纪律性,在实际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每一条规章制度背后都有深意,都是曾经的错误和教训,容不得一丝马虎,纪律规范了所有人,专家也绝不例外。读这本书加深了我对“专家”的理解,也唤起了我对于职业更大的热情和投入,也将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设立更深远的目标。

  书店的独特味道

  朱晓风

  我的名字与我妈妈爸爸的“晓风书店”名字相同。从小,被妈妈爸爸扔在自家的书堆中长大,身边的朋友们都羡慕我。当然,在如此特别的背景下长大的我,享受到的也是特别的快乐。

  从小到大走过了不少的国家和城市,但是唯一不变的游览地点永远是书店。几年前,和妈妈一同去巴黎。妈妈说,去巴黎,一定得去看看莎士比亚书店。那一日的余晖中,我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中,一间铺一间铺地寻找着,几经周折,才发现了它藏在塞纳河畔的社区花园中。夜深了,才与妈妈离开了书店,回头看这街区的灯红酒绿,书店更显得安静,此时的我对这座用时尚和潮流来命名的城市多了一种定义。

  我还依旧记得,站在铁桥上的妈妈坚定地跟我说,她的梦想就是开一家杭州版的莎士比亚书店。

  在父母支持下,我得以在美国留学。假期与父母去旧金山的城市之光书店。黄昏的街道,城市更喧哗,满大街的酒吧、餐厅、咖啡馆中城市之光像颗明珠,不闪耀但熠熠生辉,吱呀的木门把人推进一个远离喧杂的境地,任何一个爱书人都能找到庇护的港湾。

  如今,我发现,爸爸妈妈把我们的晓风书屋打造得越来越多元,有面包,有coffee,还有文创。每次我问妈妈,这会不会改变了你和爸爸开书店的初心?妈妈总是笑着说,只要你爱书懂书,时代再怎么变,书店的模式和样貌再怎么变,书店都能成为城市的文化客厅。

  我懂了,书店动人之处,在于它独特味道,还有妈妈的执着——她常常对我说,想一直和老爸当着晓风掌柜,就这样慢慢地,慢慢地,开一家百年老店。同样是一个傍晚,我望着西湖那头的灯红酒绿,回头看看杨柳岸边的晓风书屋,心里漾起一份自豪。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