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工作的执着凸显着敬业的厚度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三言两拍

  在平凡中铸就非凡

  每个人都渴望幸福,但对于幸福的看法各不相同。有人就认为,从工作的角度来说,一生中能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并用它赚到足够养家的钱,就是幸福的。

  近段时间,众多“杭州工匠”见诸报端,他们的事迹更佐证了这一说法。如致中和第七代传承人钱建华,他始终把自己称作普通的“酿酒人”,“18岁高中毕业到现在,我只做了这么一份工作,一干就是38年,这应该是我一辈子的工作了”。

  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其实就挺难,而干成一件事、干到极致,让自己成为行业翘楚,则更难。但这也许就是工匠精神的魂,也许就是那些知名品牌能穿越历史,光耀百年的秘诀。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杭州工匠”身上有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他们会把工作当作快乐、当作幸福,会保持一股积极进取的干劲、一种拼命奋斗的热情,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无论是传统“酿酒人”钱建华,还是摆弄高科技的叶金龙,甚至是从事修脚技师工作20年的高号……他们莫不是如此。

  一个人一生可做的事情很多,但世上不知多少聪明人,一生没有搞好一件事。演员刘青云说,“一生只做一件事,你还不做得认真一点?”如今,社会流动日益加快,选择职业与岗位的机会也逐渐增多,但是“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依然不能丢。个人只有珍视每一个工作机会,力求精益求精,才能既不辜负光阴,也不辜负社会赋予的责任。

  “一生只做一件事”,将“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在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的精气神体现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事业中,这种对工作的执着凸显着敬业的厚度。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曾说,人做事情就是做一辈子的事情,通过一辈子的事情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也正是通过从事一定的工作显示出来的,而那些勤勉敬业的人,也终将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业绩。

  实践样本

  从事中医药这条路也是先苦后甜,只有经受住了前面苦的考验,才能体味到甜的幸福,才能得到业界和社会大众的认可。

  ——首届“杭州工匠”、杭州汤养元中医门诊部技师董关松说,中医药传统技艺学习过程枯燥无味,需要静下心来。

  通过自己的生命经历与它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才能将自己与根雕相融合,展现天人合一的意境。

  ——首届“杭州工匠”、高级工艺美术师周扬说,做雕刻,就是在做苦行僧,因为每一件作品都在述说一个故事。

  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要不厌其烦,用一生做好一道菜、把一道菜做到极致。

  ——首届“杭州工匠”、国家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王政宏说,厨师工作很辛苦,很多人坚持不下去,因为它需要你静下心来,去把一件枯燥的事情琢磨透。

  我一生的梦想,就是让中国的陶瓷艺术在全世界发光发彩。

  ——首届“杭州工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说,陶瓷里面有许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这些珍贵的艺术,能永远传承下去。

  (杭州日报 侯英帅/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