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工匠精神”也是敬业乐业的精神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打造“中国品牌”离不开“中国工匠”

  经国务院批复,自2017年起,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设立品牌日,肯定不是为了提一个口号,其目的在于将品牌意识、工匠精神、民族品格融入现代生产,从而打造享誉世界、世代相传的“中国品牌”。

  品牌和质量相关,好的品牌往往倾注了生产者的情怀。所以,打造“中国品牌”离不开“中国工匠”。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同样的,打造“杭州品牌”也离不开“杭州工匠”。最近出炉的首届30名“杭州工匠”,他们的背后就是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杭州品牌”。如40年只为做扇子的王星记扇代表性传承人孙亚青、掌握张小泉剪刀锻制技术七十二道工序的陈标等等,他们继承着传统工艺,并勇于创新,使得众多“杭州品牌”在当今依然熠熠生辉。

  30名“杭州工匠”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的爱岗敬业者,如从业40年的杭汽轮职工吴国林,他说,所谓工匠,不过就是“每年干好一件事,一辈子专注一件事”。所以,“工匠精神”落在个人层面,就是一种认真精神、敬业精神,是一种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无论是对于提升我国产品质量、建设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还是对于推动品牌建设、打造“中国品牌”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宣传“大国工匠”,让那些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贫的人,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不仅是为了奖励“老实人”,也是为了弘扬爱岗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浮躁的社会风气。

  “工匠精神”的力量来源于爱岗敬业。处在一个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应该践行“工匠精神”。倘使每个人都能让“工匠精神”充斥于胸,工作自然风生水起,“中国品牌”也会水到渠成。

    实践样本

  只要学好技术,苦练本领,就能成就美好人生!

  ——首届“杭州工匠”邱云是杭州华旺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机械设备主管,十几年的工作磨炼,不怕苦、不怕累、勤学好练、开拓创新,成了他工作状态的标签。

  焊缝,表面上用质量评价,呈现出的却是一名焊工的灵魂,任何时候我对技术的要求都是精益求精。

  ——首届“杭州工匠”、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电焊工高级技师葛小青说,工匠不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能做的就是帮助更多的青年技术骨干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传承下去,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现在学这一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上了年纪的资深炒茶师傅有责任、有义务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技艺继承下来,使之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首届“杭州工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樊生华说,只要是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的学徒他都欢迎。

  等我离开杭汽轮的那天,会把我研究出来的所有图纸和技术都留给杭汽轮,因为有企业的发展才有我的今天。

  ——届“杭州工匠”、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吴国林用最朴素的一句话,概括了他对企业的感情和对职业的热爱。

  (杭州日报 侯英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