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把职业理想落实在工作岗位上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职业理想是敬业精神的思想基础。当我们把自己的职业看成是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谋福利的光荣岗位,看成是社会、工作单位运转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就能树立起富有时代精神、健康向上的职业理想和目标,并以最顽强最持久的职业追求把它落实在工作岗位上。

  奋力走在国际、国内技术前列

  司马一民:包主任您好!您从事超声波检查工作多少年了?

  包凌云:我是1989年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市一医院超声科工作的,那时候科里只有两台黑白超声仪器,检查的部位也非常有限,而现在我们已经成了第四大常规检查,技术也日新月异。

  司马一民:医院介绍,您擅长乳腺疾病的超声诊断,能说说您的业务吗?

  包凌云:甲状腺、乳腺一直是我的专业方向,2010年11月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在省内率先购入了先进的自动乳腺全容积成像系统(ABVS)。刚接触这项新技术时,国内外都没有可参考的临床经验,我天天坐在工作站前一例一例地读片、诊断,与临床和放射科沟通,随访病理,不到两年,很快有了第一个5000例。我和我的团队制定了标准化工作流,不断地改进提高操作和诊断流程,目前这项技术诊断水平在国际、国内名列前茅。这些年来,我们拿了4个科研立项,参加了2个全国的多中心研究,发表了包括SCI在内的20多篇论文,每年还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交流。我还受邀去美国、韩国以及台湾地区讲课,2016年我们也赶了趟“时髦”,人工智能不光是可以用来开汽车、下围棋,还可以帮助影像诊断,我们将ABVS与计算机辅助诊断技术相结合,这项科研成果在102届北美放射年会大会上发表。我们还将这些年的诊断经验与国内同行交流,连续4年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班,去年还举办了亚太地区的乳腺超声交流会,我们已经为国内各大医院培训了近150名的进修医生,她们回去后推荐了疑难病人来我院会诊,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目前我们的团队正在筹划出版一本关于乳腺疾病诊断方面的专著。

  司马一民:团队建设是部门负责人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

  包凌云:要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靠“个人主义”是走不长远的,一定需要一个团队的支撑。做好“传帮带”,培养更多优秀的超声医生是我的责任。一方面,我重视临床技能的培养,会陪同年轻医生一起检查患者,在实际诊断操作中去剖析、指点,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月利用晚上时间举办疑难病例讨论会、最新医学前沿内容的学习,甚至是投诉事件、误诊、漏诊病例的剖析会。另一方面,我重视提高科室人员的综合能力——英语水平和科研能力,要求所有住院医师或低年资的主治医师每月要参与英语课堂,听、讲优秀英文论文。经过两年的历练,我们翻译出版了一张专业报刊,有两名医师经过考试获取了公派出国交流的名额。我觉得,和同事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要多,如果能在科室找到归属感,在工作中找到未来的方向,是比多拿奖金更有意义的事。

  司马一民:听说您身体也不太好?

  包凌云:我是医生,现在也是病人,每到下午踝关节都肿肿的,步履蹒跚,坚持坚持一天也就过去了。去年年底,我刚从美国参加学术会议回来,来不及倒时差,又直接参加了省卫计委的检查。那天从外地归来清晨突发急腹症,送医院急诊手术,摘除了16厘米坏死的囊肿。出国前一周已经发作过,因为日程排得满,我想忍忍再说,谁知把一个择期手术变成了急诊手术。我暗自庆幸,幸亏没在美国或是出差路上发作,不然可惨了。对每位超声医生来说,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以及视力的快速减退几乎是困扰着一辈子的职业病,我们科里不满30岁的医生都已经开始腕关节积液、腱鞘囊肿,贴个膏药,打封闭,带个护腕,都在默默工作,特心疼,在这里也呼吁大家能理解医生。

  司马一民:您还是要注意休息,千万不要把身体搞坏了,日子还长呢。

  病人的康复是对我最好的奖励

  司马一民:请给我们科普一下血管外科?您是什么时候接触血管外科的?

  方欣:血管外科是外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主要针对除颅内血管、心脏血管以外的外周血管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人体除了毛发、指甲、角膜等以外,血管遍布全身,因此,血管外科涵盖的范围很广。2006年我刚接触血管外科这个新兴学科,也是当时外科领域相对薄弱的学科。血管外科病种繁多,它与多个学科都有交叉,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为了掌握这门技术,我花了非常多的心血。人不能忘本,医学有如今的发展,我们不仅仅要感谢前仆后继的引路人,我们还要心怀感恩,感谢我们的病人,是他们让我们成就了我们医生的价值,也是他们的信任让我们成长。

  司马一民:能不能讲讲您抢救病人的经历?

  方欣:2016年的一个工作日,夜已深,我背着重达20斤的铅衣在X线下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我和我的团队挽救了5名患者严重缺血的下肢,缓解了病人的痛苦。仅这一天所“吃”的射线相当于拍了上万次胸片。下午,我读小学的儿子放学路过医院,过来看望我,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跟他解释说还有病人等着,还有手术没有完成。我儿子已经好几天没有看到过我了。前一天我刚下班就被紧急叫回,急诊ECMO挽救一位年仅20岁的爆发性心肌炎大学生,这个手术做了一整夜,我只休息了1个小时。再前一天,我24小时值班。

  司马一民:您太辛苦劳累了。

  方欣:还有一次,我会诊了一位肠道肿瘤肠梗阻的90岁老太太,经检查发现她还患有腹主动脉瘤,动脉瘤直径很大,存在高度破裂的风险。问题就摆在眼前:如果不处理动脉瘤只治疗肠道肿瘤,可能在围手术期随时出现动脉瘤破裂,导致前功尽弃;而如果处理动脉瘤后再行肠道肿瘤手术,老太太的身体是否能够承受短期内的两次手术。经过多学科的讨论和与患者家人充分的沟通后,最后决定使用微创的方法治疗腹主动脉瘤,在导管室仅耗时一个多小时手术时间,使用腔内的方法完全隔绝了腹主动脉瘤,解决了肠道肿瘤手术时的后顾之忧,术后1周由胃肠外科顺利完成了肠道肿瘤的切除。老太太和家人在出院前特地来感谢我。

  司马一民:您冒的风险可真有点大。

  方欣:其实风险并不是单方面的,医生对于患者病情和手术风险的告知并非将风险转嫁到患者和家属这边,而是将可能存在的意外和手术风险尽到告知义务。就像前面那位高龄的老太太的手术,如果医患双方没有充分的互相信任和理解,恐怕就这样被耽误了。还记得曾有一位外地的高龄患者,因为严重的下肢缺血,痛不欲生,辗转了多家医院,最终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当时患者的下肢已濒临坏死,缺血程度非常严重,而下肢动脉堵塞的范围也是非常广泛,而且还有大量的血栓,手术难度极大。我在术前仔细研究了患者的CT资料,并制定了几套手术方案,最终,在“沐浴”了5个多小时的X线后,经过了溶栓、血栓抽吸、球囊扩张和支架植入后,终于开通了堵塞的病变血管,缓解了疼痛,保全了患者的肢体。尽管脱下铅衣,汗水已浸湿了全身,但摸到患者足背动脉搏动的瞬间,我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司马一民:真了不起!

  方欣:能为患者排忧解难,祛除病痛,是我最大的愿望!能看到病人的康复,是对我最好的奖励!

  热爱才能专注 达到卓越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包凌云、方欣两位医生,是白衣天使中的普通一员,可我们从他们那富有哲理和挚爱事业的言行中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的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其实这就是我们平日里所耳熟能详的四个字“爱岗敬业”。正因为爱岗敬业,所以在他们身上才透出了对病人的深爱,对医学的探究,才有了“医学人生”的追求。

  “爱岗敬业”,从本质上讲就是工匠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时,我们之所以要强调、呼吁工匠精神,这是因为各个领域都需要追求卓越和极致的精神。你看,杨丽萍的孔雀舞,至今无人超越。个中缘由,就是因为杨丽萍的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使其成为大师中的大师。还有在瑞士的汝拉山谷,寂静的机芯工厂里坐着一个个埋头打磨的工匠,窗外是几百年风景不变的瑞士高山草甸,而从这个偏僻村庄生产出来的手表,在不久后,将被陈列在世界各地最昂贵的橱柜里。由此看来,“匠人”就是要心无旁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穷尽一生磨炼自己的技能,并能很好地享受专注做事带来的内心宁静。从这个意义上说,行业虽然千差万别,但每个人都应该努力成为自己工作中的“匠人”。

  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竭其心智、穷其工力,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不计得失、心甘情愿。

  (杭州日报 顾俊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