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学会感恩才能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劳动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常怀感恩之心,内心自然平和。因为感恩,才会感激,才会明白没有任何人该为我们付出、负责,无论同事、朋友,甚至是父母、爱人,生命是你自己的,生活是你自己的,只有你自己应该对自己负责。任何人给予我们,我们都应该真心的感谢。感恩,不仅是一种内心情感,更是一种外在行为,是以“寸草心”报“三春晖”的赤子之举。感恩有时只需要一句问候、一束鲜花,一次拥抱,甚至一个笑容。我们只有学会感恩才能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劳动,在未来的日子里少一些抱怨,多一份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快乐。只有我们心怀感恩,才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美丽!

  坚持职业操守的美好

  辛薇

  小时的我非常顽皮,上树下河都是积极分子,决不输给男生。但顽皮也给我带来了损伤,正是这一经历让我一直难忘。记得是小学二年级,我还未满8岁,当时学校正在重建礼堂。一天下课活动时,我和同学在礼堂工地上,用一块木板架在石墩上,玩起了跷跷板。上课铃声响了,恰好同学在低端,她听到铃声就说“上课了”,瞬间离开,我猝不及防,往后倒去,跌到地上手臂撞上了石墩,还没来得及哭喊已痛昏过去……等我醒来时,已在去医院的路上。

  上世纪60年代县城的医疗条件比较落后,为此虽然断骨接上了,但母亲不放心,又带着我来到了省城,把我送进117医院。到的当天晚上,医生就忙着拍片会诊,第二天一早就把会诊的结果告诉母亲。医生说:“断骨是接上了,但接得位子不够正,今后不仅是手臂的外形会弯曲,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我虽不是很明白,但记得医生反复跟母亲说,建议最好是重新接。因为孩子还小,今后的路还很长,而手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母亲能下决心。医生给了一天的时间,记得那晚母亲一直念叨。然而因为年幼也不是很理解或明白此事的重要性,便在母亲的念叨中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母亲告诉我已决定重新手术,马上要送我进手术室,手术台上我又哭又叫根本不配合,但医生、护士很耐心,不断地劝说。随着麻药的作用,我的手臂经历了重新接骨复位,手术完成后,我的手臂被铁架子和石膏固定住了,随后在117医院住了近两个月。母亲在我手术后就回去上班了,医生、护士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般关心备至。尤其是为我手术的军医,记得我叫他龙叔叔,更是对我关照有加,直至出院。两年后我还去117医院看望过他们。现在我手臂的功能与正常人无任何区别,对生活工作没有任何影响。虽然此事已过去51年了,但对我来说,每每想起仍历历在目。这几年也有过几次住院的经历,但却没有什么让我难忘。也许是现在的医生太忙了,也许是人与人间的关系变化了。总之,当时医生、护士对病人负责、关心让我难忘。如果没有他们如家人般的责任和坚持、耐心,没有他们的为病人着想,也许我的一生就会被打入另册,工作和生活都不会如今天这般顺利平安。

  当然,在我后来的人生中,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努力地去认真负责,不能说仅仅是这一件事的影响,但一定与这一经历有关。每每想起总让我感慨,社会需要责任,只要人人都能负起责任,坚持职业道德和操守,那么,社会一定会更完美,载入人们记忆中的美好也会越来越多。

  期盼母亲健康快乐

  倪艳艳

  晚上9点半,病房里静悄悄的,病人和陪护都很自觉,该走的走,留下的洗洗睡,各自默契地熄灯。来到医院总会让人想及很多平时不敢想、无暇想的东西,生老病死都摊在你面前,给你参悟的时空。

  母亲经年久病,最近一次住院后,终于还是去了养老院。养老院就在老家那里,母亲除了心疼钱,其他都觉得挺好:空气好、服务好、伙食好、地方开阔,并没有别人所说的一个人住养老院的孤苦,而且里面的工作人员也都是附近村里的熟人,感觉就像回了家一样。虽然为了方便照顾和看病,我们已经把母亲接到城里来住了9年了,但现在我心里还是愧疚。

  和先生一起去给母亲整理日常用品,在抽屉里又看到了那张照片:大眼睛、两条粗黑的麻花辫,年轻、健康、饱满、充满活力。这是母亲20多岁时的一张黑白半身照,似乎可以见到眼神里的光泽和面颊上的红晕。记得小时候调皮的我翻看母亲压箱底的物件时也曾见过,当时看得愣了神,母亲这么年轻,这么美,但时光带走了一切。

  2010年秋天,父亲和母亲相继大病入院,我几乎每天都怀揣黯淡的心情出入于医院和药房。因为西医不甚见效,某天我安顿完父母之后独自一人开车赶赴老家为母亲去配一副中药,再漏夜赶回家煎了用瓶子装好拿去医院,之后坚持一月有余。厨房里,我望着药罐上氤氲的雾气,心里很慌乱,很忧伤,心底默默祈祷我这样求医问药的诚心能够让母亲好起来。有时我看到那些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健步如飞,大碗吃饭大声谈笑的老太太,心里就想,如果我的母亲能这样健康快乐地安度晚年,那该多好。

  其实母亲的恩泽在她的前半生已经都给了我们。我们的幼年,缺少母亲亲昵的爱,因为母亲年轻时得了肺结核,那时候尚无可治愈的药,这病又极具传染性,母亲为了做好隔离,向来都是碗筷分开,不抱我们,不亲我们,一张床睡觉也是背对着我们。等我自己有了孩子,我才懂得这种无奈的母爱对于母亲来说也是煎熬。那些年,母亲力排万难,顶着农村极重的重男轻女的歧视,顶着自己体弱不赚工分的压力,让我们三姐妹都上中专、上大学,这在那时的农村简直是个神话,以至于我们三姐妹在四邻八村名气很大。只是,等到母亲可以享清福了,却疾病缠身,因为咳嗽痰多,也不肯住女儿们家里。有时候我会想,也许我们留在农村,我们的父母也许就可以像别的老人一样,跟着子女颐养天年。

  更好地回报顾客、回报社会

  周明娟

  我,一个杭州解百的营业员,作为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参加盛会,同事、朋友都向我表示祝贺,我很激动。在座谈会上我说,是解百给予我不断成长的平台,我将带着责任和使命,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更好地回报顾客、回报企业、回报社会。这是我的心里话。

  从一名品牌专柜信息员到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服务员等诸多荣誉,再到担任浙江省财贸工会副主席、市党代表,我在解百的26年间,得到了党组织和企业的悉心培养,得以实现一次次的新跨越。在平凡的营业员岗位上,我主动学习了美学、色彩学、心理学,摸索和总结出“服务销售全程操作法”,成为同事们效仿的服务宝典,这些方法、技能还被编入教材在全省各系统内推广运用。我将“周明娟工作室”与VIP服务深度结合,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一对一的专享服务,并做好拓展服务、延伸服务,让顾客体验到实体店的服务优势。针对当下网络信息发达,我通过微博、微信与顾客进行互动,使线上线下服务得到充分整合。我愿意与同事们分享服务心得,参与公司组织的员工技能培训300多次,并多次参与行业内外的服务经验及职业道德交流活动,逐步从服务企业和客户走向服务社会,用行动影响更多的人。

  一切高远的梦想,都建立在实干的起点上。我觉得应该珍惜工作的机会,承担工作的责任,用感恩的心去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将“工匠精神”渗透于工作之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