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和谐是中华文明遵循的核心价值理念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三言两拍

  多一分任性就少一分和谐

  侯英帅 文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从古至今,中国人一直都倡导家和万事兴,倡导和衷共济、和气生财,以致社会和谐。和谐利于人人,更需人人参与构建。

  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因“你瞅啥”引发的命案。该案起因是一对青年男女饮酒后和另一名男子发生言语纠纷,但事情随后升级至持刀互殴,结果导致一死两伤。梳理发现,近年来由于“你瞅啥”引发的刑事案件在各地时有发生。

  百姓之间言语冲突甚至殴打虽时有发生,却已然罕见,但本应更为罕见的公共部门之间的冲突也屡见报端。据“北京时间”报道,11月19日,河北磁县交警大队长疑因责骂当地一名城管执法员,引发县交警队和城管局两个部门“百人对峙”,城管队员动用铲车、钩机挖沟、围堵交警大队,这种冲突近年来着实少见。有评论就指出,这暴露出的还是执法部门的权力任性。

  任性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敌。无论是权力任性还是个人任性,都会在不同程度上败坏社会风气,甚至影响社会稳定。任性行事虽说是个别事件,但从根源上说,还是整个社会生态的异常。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人素质、社会和谐程度都有了极大提升,但价值诉求多元、利益纷争突出、矛盾冲突多发等问题依然存在。而这也提醒我们,在当前,“和为贵”依然是一种共同追求。防止任性胡来,构建和谐社会,无论对于个人、家庭,还是国家、民族,依然重要。

  作为中华文明遵循的核心价值理念,和谐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具体行动。这其中,关键在于需要我们时刻以任性为大敌,争做社会的“和谐分子”,最终“形成全体人们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经典引述

  自然与社会的和谐,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和谐,我们民族的理想正在于此,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也正基于此。

  ——习近平《之江新语》

  实践样本

  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玩转智能机

  近日,紫金港社区联合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教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操作技巧,让老年人体会到了另一种老有所乐。

  每周日上午志愿者们都早早地来到社区,手把手地教老人们学习如何使用手机拍照、发送微信、上网查询等,对老人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随时进行答疑。为上好课,志愿者们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一位志愿者说:“虽然知道如何操作手机,但在讲课上却是个‘新人’,跟前来听课的爷爷奶奶们一点点磨合,才找到为爷爷奶奶们讲课的节奏和技巧。讲课节奏慢一点,一节课内容不要太多,一个软件可以分次讲,介绍功能从简单到复杂,反复几次,爷爷奶奶们就会记得了。”

  通过几次开班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以及常用的手机应用软件,让老人们手中的智能手机真正实现智能化,既可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也丰富了他们的老年生活,拓宽社交圈,更能帮助他们通过社交软件与在外的子女沟通互动,拉近彼此距离。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