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让越来越多的人具有“工匠精神”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品质,一种追求:善于学习、勤于攻关;专心专注、精益求精;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传承技术、传播技能;打造品牌、追求卓越。归根到底就是做事情要务实,要谋实招、求实效。

  

“最美钱塘工匠”潘贵平(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资深工地工程师)

  

张静(左一)在参赛现场

  本期关键词

  务实

  主持人

  司马一民

  嘉宾

  范国良 江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张 静 全国技术能手、杭州知味观副总经理兼总店经理

  林乃炼 《杭州》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寻访最美“钱塘工匠”

  司马一民:寻访最美钱塘工匠活动反响很大,请您说说何谓“钱塘工匠”?

  范国良: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关键是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其中提高技能又是关键中的关键,也就是要让劳动者具有工匠精神。今年5月,江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江干区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寻访最美钱塘工匠”活动。 “钱塘工匠”是一群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追求卓越、技艺超群,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江干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技能人才,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

  司马一民:“钱塘工匠”具有代表性吗?

  范国良:经过推荐报名、专家评审会以及“江干发布”微信投票,从参选的39名选手中选出了10名“最美钱塘工匠”和10名“钱塘工匠”并进行了公示。他们分别来自江干区产业导向的几个重要行业,有服装行业、机修行业、汽修行业、建筑行业以及安保行业。

  司马一民:江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技能人才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政策支持和帮助?

  范国良:一是开展寻访“最美”活动,发挥引领作用。评选出了10名“最美钱塘工匠”、10名“钱塘工匠”,分别进行了表彰奖励;推荐杭州伟聚贸易有限公司的曹桢参加全国技师能手的评选,已入围全国复选名单。曹桢还入选浙江省2016年“金蓝领”高技能人才赴意大利服装设计与制造培训班名单。推荐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葛小青、西子联合控股的肖志军入选浙江省2016年“金蓝领”高技能人才赴德国焊接技术培训班。二是成立“大师工作室”,搭建专业化平台。葛小青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赵玉香评茶师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吴国英服装设计人员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推荐设立的潘贵平电梯安装维修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屠昌平服装制作大师工作室也双双入选“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是开展技能竞赛,承办了杭州市“职业技能竞赛新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表彰大会”。联合区总工会,从参加赛前技能培训人数、开展班组比武企业家数、带动参加岗位练兵人数、开展师傅带徒企业家数四个层面对我区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情况进行了动态跟踪和摸底。先后开展了餐厅服务员、西式面点师、保安员、电梯安装维修工、化妆师、收银员、营业员、育婴员等8场技能竞赛,参与用人单位68家,参加赛前技能培训6720人次,带动参加岗位练兵68350人。

  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微笑

  司马一民:在第六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上又一次获得两项全国性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十佳服务师,祝贺您!

  张静:谢谢!

  司马一民:您从事餐饮服务工作多少年?

  张静:从1997年我进入知味观到现在,有19个年头了。

  司马一民:餐饮服务每天工作时间长,节假日不能休息,还要对客人赔笑脸,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一行,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张静: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既然做了就努力把它做好,尽量让客人满意。

  司马一民:怎么样才能做好?

  张静: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微笑就可以的,有很多内容。我个人体会,一个是要做好标准化服务,再一个是做好个性化服务。标准化服务,就是要制定好服务规范,按服务规范做。以前中餐服务只有一些粗线条的要求,没有细化的东西。1997年知味观店堂改造以后硬件在当时的杭州数一数二,我们就想把服务水平来一个提升。店领导带领我们学习西餐的服务流程,制定了中餐服务细则。比如,以前中餐分餐一直都用筷子,夹菜容易掉下来,我们改用西餐的分羹叉就稳妥了。我们请来行家对全体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让大家熟练掌握服务细则,迎客送客、倒茶斟酒都有标准可循。标准化服务的推行使本店的整体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个做法我们一直坚持到现在。

  司马一民:您再说说个性化服务。

  张静:个性化服务要做到位很难,需要服务人员在长期的实践中磨炼,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反应灵敏,处置得当,根据客人的需要随时调整服务。比如,观察客人的忌口,分菜前先询问一下;掌握好与客人对话的语气语调,尤其是当客人提出的需求一时无法满足时要及时提出备选内容不让客人尴尬;要记住老顾客的口味习惯主动安排;要掌握国内不同区域的口味特点,适时向外地客人推荐菜肴……这方面的内容非常多,得用心积累掌握。

  司马一民:要做好餐饮服务确实不容易,特别是像知味观这样的国内名店,来的客人天南海北,要让他们满意更不容易。

  张静:餐饮服务说起来都是很细小很细小的事情,但是每一点点小事情都与客人是不是满意密切相关,只有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才能做好,才能让客人满意。知味观是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把服务做好了,这块金字招牌就会越来越亮,为杭州增光添彩。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