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建设学习型城市需要你我同行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三言两拍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业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

  个人的进步和社会、国家的进步紧密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三言两语阐明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和方针。

  建设学习型社会,杭州一直走在前列。今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杭州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由此杭州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这是对杭州近年来始终坚持建设学习型城市的肯定,也标志着杭州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当前,杭州成功通过G20峰会大考。城市国际化迈上了新的起点,迎来新的机遇。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里的人,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学习,更需要进步。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业,但是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对学习敷衍了事、眼高手低,或者为了学习而学习,把学习当作“镀金”,这些都会让学习变得实用主义、功利主义,而让学习大打折扣。

  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真正的学习,需要我们心无杂念,带着求知的欲望学习,带着实践的需要学习,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和成长。除了博采众长、广泛涉猎,以优化知识结构,夯实知识基础,也需要勤学深思,融会贯通。相对于“常规性”学习,当今社会,更需要我们迈开双脚,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在实践中明了世事、洞悉人生,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国家,理所皆然。也唯有学习,才能让我们在时代大潮中,不忘初心,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兴业,增进个人修养,提升个人能力,并为杭州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东方品质之城”尽一份力。

  (杭州日报 侯英帅 文)

  经典引述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实践样本

  城管值勤亭变身漂流书屋

  西湖区城管局北山中队在北山街和环城西路交叉口西侧,设置了一个“西湖城管值勤亭”。除了专门为西湖边的游客提供问路等服务外,为了给送孩子到少年宫学习的家长有个歇脚、阅读的地方,北山中队在12平方米的小亭子里设置了“漂流书屋”,市民可以到这里捐书,可以借书。

  北山中队的队员告诉记者,原本这个编外的“漂流书屋”只有城管管理类书籍及少量的书报、便民书册等,经过报道后,有不少热心市民踊跃地跑到值勤亭要捐赠书籍。还有一位女士拉着一拉杆箱来到值勤亭,有近20本,包括《大家都学弟子规》《菜根谭》《智慧格言》等,“都是能让人静下心来好好读的国学少儿读本。”北山中队的队员说,“我们希望少年宫的孩子们有空多来值勤亭看看,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值勤亭的漂流书屋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