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立足岗位追寻属于自己的快乐和价值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三言两拍

  以劳模为镜 做敬业楷模

  侯英帅

  文很多人都是敬业乐业的典范,这其中的劳模群体更是典范中的典范。劳模是劳动者的楷模,作为爱岗敬业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是人们“正衣冠”的一面镜子、量言行的一把尺子。以劳模为镜,对照敬业、奉献的劳模精神,我们也一定能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然后闻过而改之,必定也能发挥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功效,必定能够在工作中端正态度,让自己和工作都能更进一步。

  敬业者如劳模必定是个做事认真的人。“铁人”王进喜便是如此。一次,1205钻井队打的一口井超过规定斜度0.6度,并不影响使用,但王进喜还是组织工人们背水泥把它填掉了。他说:“这件事不仅要记在队史上,更要记在每个人的心里。”在劳模的字典里应该是没有“马虎”“凑合”“不认真”等等这些字眼的。时移世易,在分工高度精细化、不同职业之间联系空前紧密的现代社会,缺乏认真的态度,丧失敬业精神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甚至是有可能酿成重大事故、危及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

  敬业者如劳模必定是个乐于奉献的人。五次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上海普通水电修理工徐虎曾说过:“我的确放弃了一些物质上的东西,但我的精神世界无比丰富。”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虽然有更多利益纠葛,但如果以对自己有没有收益和好处为原则和标准,有的就争就抢,没有就推就躲,如果在工作中事事都要用精致的利益去考量,那么工作就很难高效开展,更难以真正做好工作、做出成效。

  做事认真、乐于奉献是一个敬业者的基本工作态度。以凑合、对付的心态做事,其思想根源是对所从事的职业和事业没有敬畏,而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哪怕具有很高的能力和水平,哪怕可能会在某些时候努力做事,但实际上与敬业南辕北辙。至于那些利欲熏心、罔顾社会责任的人,则违背了起码的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遑论敬业了。

  徐虎说,正是因为劳动创造,中国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以劳模为镜,认真工作、乐于奉献,立足岗位发扬敬业精神,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敬业的楷模,我们的工作甚至是我们的国家也会因此而得到不断提升和发展。

  经典引述

  要乐其业,对工作有热情、激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承受挫折、克服困难当作是对自己人生的挑战和考验,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在履行职责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中享受工作带来的愉悦和乐趣。 ——习近平《之江新语》

  实践样本

  吕义聪: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这句话用在浙江吉利集团路桥公司装调工吕义聪身上,再恰切不过了。

  1983年10月生于安徽滁州农村的吕义聪,很早便父母双亡。高中毕业后,他离开老家投奔远嫁台州的姑姑。2004年5月,进吉利集团路桥公司打工。

  刚开始,吕义聪被安排在生产线上做装配工。这是最基础的工种。吕义聪明白,自己学历低,要想得到认可,必须加倍努力。利用工余时间,他自学汽车的每一道工序。他的床头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原理图,床边堆满了各类汽车书籍。为了多学技术,下班后他常常一个人钻进成品车里研究汽车故障,一钻就是几个小时。碰到技术难题,他会一遍一遍向老技师请教,并把处置办法详尽记录下来。汽车行业技术含量高,尽管只是个装配工,他对各种新款车型的结构、性能和工艺都了如指掌。

  天道酬勤,很快他便能独当一面。吕义聪没有就此满足,钻研劲头更足。有了顶尖技能,吕义聪又在琢磨着怎样转化成生产力。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

  对此,吕义聪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汽车修理工,在工作中也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工作。”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