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敬业守责 尽心尽力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州市劳动模范”代表接受表彰。记者 李忠 郑承锋 摄

  三言两拍

  敬业是一块“试金石”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它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发挥最大的潜能,做出最大的贡献。这就是敬业精神。

  敬与爱相连。所谓“爱而不敬,非真爱也;敬而不爱,非真敬也”。敬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只有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职业,才能做到真正的敬业。对职业的热爱体现在价值认知和专心致志、全身心投入的工作状态。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任何职业都自有其中的甘苦,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真切地体会。

  敬业之“业”,涵盖了人们所从事的一切促进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劳动领域和工作领域,而劳动和工作正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对劳动和工作的珍视,本质上就是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根基的珍视。

  清洁工人爱岗敬业,换来了我们生活环境的干净美丽;工人爱岗敬业,换来了企业不断发展;教师爱岗敬业,换来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走出校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造福社会;人民警察爱岗敬业,换来了社会的安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官员爱岗敬业,换来了风清气正的创业氛围和和谐融洽的干群关系……

  古往今来,事业上有所成就者,大凡离不开两条:一是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这两条的有机结合,即为敬业精神。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干一番事业,必定要呕心沥血,意志坚强,甘于吃苦,勇于奉献,才能有所成就。这就是敬业精神。

  敬业更是一块辨别真伪的“试金石”。清代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了一则寓言故事。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生时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以“虽无功,但总无过”自辩。阎王斥道:如果不贪就是好官,那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更好?故事虽为虚构,道理却很深刻。现实中还有一种人,心胸狭隘、鼠目寸光、个人利益至上,只求索取,不讲奉献,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或见异思迁,还何谈什么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呢?

  实践证明,敬业是一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不懈追求的勤奋作风;是一种拼搏进取、求真务实、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高尚情操。不会被社会上一时兴起的“市侩哲学”和急功近利的“功利主义”所迷惑;也不会被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腐败现象所演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实现“双中高”、打造“新引擎”,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需要每一个公职人员保持健康心态、良好状态。

  经典引述

  对待本职工作,应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要精其术,不拘泥于以往的经验,不照搬别人的做法,力求做得更好,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之江新语》

  实践样本

  杭州表彰299名劳动模范和150个模范集体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4月29日,杭州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授予了299名个人杭州市劳动模范,150个集体杭州市模范集体。

  这些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既有积极推进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科技人员,也有在服务保障G20中克难攻坚、奋勇拼搏的工作者;既有奋战在苦脏累险一线的农民工,也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员工的优秀企业家;既有在窗口服务行业热情为群众服务的公务人员,也有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农村新型实用人才。

  杭州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的评选每三年一次,今年的劳模评选突出了先进性和时代性两大特点。他们艰苦奋斗、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先进生产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方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敬业精神,在自己从事的岗位和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杭州日报 郑晖 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