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敬业不能“单打独斗”,还要打“组合拳”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三言两拍

  敬业,从“知”到“行”

  什么是“敬”?朱熹解释说:“敬者,主一无适之谓。” 主一,就是专注于一事,专心致志;无适,就是无杂念、不分心,心无旁骛。朱熹又说:“敬者何?不怠慢、不放荡之谓也。”对工作抱有认真的态度、尊重的态度,就是敬业的态度。成绩高低是能力问题,而敬业与否是态度问题。个人对工作持有怎样的态度,将从工作和他人之处领回同样的态度,如果不能给工作以专注投入的决心,工作就无法给人以根深叶绿的回报。因此朱熹才说:“敬字工夫,乃是圣门第一义。”

  “敬”心既生,就要探讨什么是“业”。同样是工作,职业,还仅限于专职性的谋生手段,而事业,是怀揣理想的目标实现;职场人员,也许只是机械化地完成任务,事业舵手,却能积极性高涨地全心投入;看似操作着相似的日常劳动,前方却树立有不同的奋斗目标。正是远方目标的不同,才激发了当下热情的大不同,而这种对工作心生热爱、心怀尊重的态度,就是敬业精神最为理想的状态。

  弘扬敬业精神,就要用心工作。对待本职工作是否尽心、尽力、尽责,是从业者始终要用行动来回答的问题。

  弘扬敬业精神,就要树立职业理想、遵守职业道德。弘扬敬业精神,要求我们把职业理想与社会需要、个人能力有机结合起来,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勤勤恳恳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

  第九届“中国医师奖”获奖者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王志华认为:“我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她们的医疗技术可能是一流的,她们的智商还可能是超常的,可是,她们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的东西,会半路逃走,没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因为,她们差了一点点东西,就是——信念。信念,是我们医者之魂。”

  弘扬敬业精神,就要尊重和认同自己的职业,珍惜和热爱自己的工作。如何对待自己的职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投入自己的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与朝气,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珍视每一个工作机会,才会在工作中发现乐趣、不断创造与奉献。

  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于顺荣在抄水表的岗位上坚持了整整33年。他的事迹曾被拍成微电影《抄表工老于》。于顺荣对“敬业”的看法很简单:“敬业,就是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上面布置下来的工作,尽可能百分之百完成。”

  在不同时代,敬业的基本内涵如“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等精神内核是相似的;不同之处体现在与当时社会价值观其他元素的融合上。敬业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和其他价值观一起打“组合拳”。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敬业,不仅是“抬头看路”,还需要“埋头苦干”,不仅要“功崇惟志”更要“知行合一”,宏伟的目标,人生的价值,只有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锲而不舍努力才能实现。

  实践样本

  服务保障G20峰会

  西湖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G20峰会,是对城市综合实力的大考。面对“大考”,西湖区的党组织和党员以“办好G20,当好东道主”为使命,带头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鲜红的党旗迎风高高飘扬。

  全区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创建活动,广大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奋战在第一线,齐心协力共创G20“杭州时间”。

  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深入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美丽家园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峰会给西湖、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天上“蜘蛛网”、地下简易棚的景象,曾经让杨家牌楼的居民深感不安。为了让老百姓住得安心、生活舒心,从去年杨家牌楼被列为全区10个重点整治的城中村之一后,在社区党委带领下,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双休日,全身心地扑在拆违第一线,挨家挨户、一遍又一遍地做居民的思想工作,竭力解决居民的困难,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拆违任务,并做到零强拆、零上访、零补偿、零投诉,为社区后期的城中村整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迎双争”,正在书写着西湖区广大党员“攻坚克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群像,也正在书写着西湖区新的速度、新的质量,截至2015年底,西湖区七大类130个G20峰会项目全部开工实施,已完成79个,其余项目进展顺利,将在今年4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