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不文明行为我评议
你便利了,别人呢?
杭州文明网     2016-07-11 12:25:3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前段时间,笔者在北干菜场附近的两家水果店门外看到这样一个景象:卖水果的商家把店从屋内开到了屋外的人行道上,过往路人在选购水果时,将交通工具随意停放,回收纸箱的阿姨在人行道上捆绑着自己的“战利品”……人行道上混乱不堪,污渍满地,有伤大雅。

  商家占道经营,自己的生意倒是方便了;顾客随意停车,买东西倒是方便了;就地回收纸壳的阿姨,打包倒是方便了……可是,你便利了,别人呢?君不见,由于人行道被堵得水泄不通,行人被迫从机动车道上绕行。机动车原本可以畅行无阻,可是在人行道被堵的情况下,被迫让出一部分“路权”。这,损伤的不只是城市形象,更是市民的权益甚至安全。

  把自己的便利建立在别人的不便之上,这是很多不文明现象的原因所在。实际上,共同生活在一座城市里,每个人都是别人的“环境”,如果每个人都只顾个人利益,只讲权利不讲责任与义务,只想获取不愿付出与奉献,文明规矩就会一次次被逾越,不文明的“小环境”一旦汇聚成“大气候”,每个人都将是受害者——今天你给别人添堵,明天别人就会给你添堵。反之,多一些换位思考,方便自己的同时不忘方便他人,城市就会因你而变得更美好。

  城市是大家的,不是哪个人的后花园,城市的文明就在你的一言一行中。做任何事情都不妨自问一句:你便利了,别人呢?(评论员湖州日报 张锋)

  (浙江文明网 评论员湖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