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不文明行为我评议
搭把手,让社会更加温暖
杭州文明网     2016-06-01 10:08:2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2016年3月7日,在衢州市闹市区,行乞者当街而卧,影响交通,妨碍市容。这一现象在市区常常能见到,若能改变,那真是太好了。

  人来人往的闹市街头,两位行乞者成了画面的主角——一位拄着拐杖,在非机动车道上踽踽而行;另一位仰面躺卧在人行道上,占据了盲道,还翘着二郎腿。来来往往的行人们,步履匆匆,对两位行乞者视而不见。这幅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恰好被网友拍了下来。

  老话说“正月里来是新年”,浓浓的年味儿还没有完全散去,仰卧的那位行乞者的头顶上,还挂着火红的灯笼。

  拍照的网友描述道:“行乞者当街而卧,影响交通,妨碍市容。这一现象在市区常常能见到,若能改变,那真是太好了。”在笔者看来,与其口诛笔伐地去谴责行乞者不讲文明、没有公德心,倒不如换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我们的市民,为何对行乞者如此漠然?换言之,面对处于困境中的弱者,人们为何不愿搭把手?

  之所以用“搭把手”这个词儿,也是有感而发。早在2013年的央视春晚上,冯巩牵手郭冬临表演了小品《搭把手》。随后,北京市文联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作词,空政文工团作曲家舒楠谱曲,共同创作了歌曲《搭把手》。2013年12月28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在北京发布了这首“《搭把手》——献给志愿者的歌”。通俗地说,《搭把手》已经成为“志愿者之歌”。2015年的央视春晚上,歌手孙楠演绎了这首歌曲。

  搭把手,旨在引导人们乐于助人、急公好义,去帮助处于困境之中的人们,是劝人崇德向善的一种良好愿望。对比照片中两位行乞者的困境,为何人们选择了习惯性的漠视,而不是主动去搭把手?

  行人不愿搭把手,是何原因?这大过年的,行色匆匆的人们,街上遇到行乞者,或是出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或是出于网络上盛传的“职业行乞者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来骗钱”的抵触心理,甚或是赶着为自己的事业或生活奔忙而无暇他顾,更或是出于“大过年的,怕惹上晦气”的心理。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行人们的漠视,我们并不能随便贴上道德标签去鞭笞、去讨伐。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愿搭把手,又是为何?表面上来分析:从影响交通的角度来看,似乎公安交警部门该管;从妨碍市容的角度来看,又似乎归城管执法部门来管,实则不然。逻辑上来分析,行乞者恰是民政部门的救助管理对象。

  众所周知,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我国是有相应的制度安排的。2003年之前的收容遣送制度,以孙志刚事件为标志,被正式终结。取而代之的,是更具人性关怀、也更能体现社会温暖的救助管理制度。现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当告知其向救助站求助;对其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其他人员,还应当引导、护送到救助站。”由此不难看出,对流浪于城市街头的行乞者,我们的制度安排并不缺乏,缺的是制度的执行到位。

  试想,如果市民看到行乞者躺卧街头,及时搭把手,给点儿吃的穿的;公安、城管、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看到行乞者躺卧街头,及时搭把手,将其安排到救助站,把他们的基本生活权益保障到位。有了市民的热心相助,有了相关部门的体察民情,社会各方都及时搭把手,或许,我们的城市街头,这些“影响交通”“妨碍市容”的所谓“不文明现象”就会越来越少。

  正如那首《搭把手》的歌里唱的那样:“搭把手,为你搭把手,人生旅途一起走,就像寒冬腊月的暖流,是久旱甘霖的雨后。不以善小而不为,一滴水,也能映出四海五洲。”一座城市的文明,不在于楼有多高、广场有多大、马路有多宽,而在于不同社会阶层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是否和谐。选择漠视,就是远离文明;选择搭把手,就是走近文明。

  看到鳏寡孤独,遇到急难险重,大家都来搭把手吧!让我们这个社会,因为人和人之间的温暖而变得更加文明!

  (作者孙保胜系浙江文明网评论员)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