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市钱投集团全面打响亚运环境整治主动战
杭州文明网     2022-04-01 20:24: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火车东站裙楼亮化

  今天,市钱投集团举行“战亚运、展形象”暨服务保障亚运会誓师大会,将全力打好亚运村赛时运行保障攻坚战,城市建设、环境整治与交通运行主动战,产业品牌提升成名战。眼下,一场环境整治行动正席卷“三城一村”(钱江新城二期、会展新城、城东新城和杭州亚运村),通过征迁清零、景观打造、平整覆绿、区域亮化等举措,打造美丽新城。

  “倒排计划,挂图作战,举全集团之力打好三大硬仗,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亚运攻坚任务。”市钱投集团董事长、亚运会赛事筹办保障组副组长、亚运村建设运行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朱云夫说。

  加快征迁清零 重点攻坚城东新城西片区

  钱江两岸是杭州的“封面”,正在建设的钱江新城二期也不例外。如今,新城二期征迁已基本清零,平整的土地上绿意葱茏。“与上城区协同合作,加快两城征迁清零,今年重点在城东新城西片区,未来这里计划打造运河湾城市门户。”市钱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鲁军告诉记者。

  城东新城西片区征迁任务位于范家、闸弄口、皋塘三个区块,主要分布在天台山路沿线及运河湾两侧。自2018年启动“三社”征收以来,已完成所有农户及部分集体企业、国有企业的征收。至今年初,剩余8处国有土地企业(非住宅)、5处综合市场、12处集体土地企业(非住宅)以及5户农居户。根据计划,6月底前完成签约,8月底前完成房屋拆除及覆绿。

  在上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指导下,目前已完成4处国有土地企业和1处综合市场、5家集体土地企业的签约,安琪儿市场已完成拆除,正在进行建筑垃圾清运和同步覆绿。

  高质量提升环境 多“笔法”绘就新城新画卷

  市钱投集团将钱塘江两岸的“三城一村”作为画板,通过节点景观打造、平整覆绿、区域亮化和整治等,绘就新城新画卷。

  在打造节点景观方面,有昙花庵路等主要道路交叉口及区域主要出入口等8处。目前,昙花庵路、同协路等节点及之江路北侧绿化提升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并同步在已开通路段设置运动雕塑、亚运元素标识;同协路艮山路口的节点景观已完成设计方案。

  平整覆绿主要包含拆迁地块建筑垃圾清运、平整覆绿,以及在钱唐农园布置大地景观。平整覆绿任务共有105宗,已完成24宗,其余计划在4至6月完成;垃圾处理已完成约15.8万吨,三社及杨公区域剩余建筑垃圾约24万吨,将在亚运会前完成清运;钱唐农园的大地景观正在进行设计方案修改。

  区域亮化工作,涉及杭州东站东西广场、江河汇等重点项目,以及在建安置房的泛光照明、河道景观照明等。“东站是杭州的‘东大门’,展现着城市形象。”钱投·城东建投公司董事长汤晓飞说,东站四座裙房亮化工作已于去年完成,“灯光设计突出建筑形体,投光灯能根据不同时段、季节调节色温和色彩。”另外,五堡安置房泛光照明计划6月底完成。

  区域整治涉及杭甬高速两侧绿化提升、运河绿道工程、主要道路沿线、开发(待开发)地块围挡提升等20项任务。“杭甬高速两侧绿化带,存在沿线地块较零碎、施工及临设用地较多等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分三类实施:无法正式移交管养部门且不在重要景观视线范围内的,整平后以撒草籽或铺草皮形式简单覆绿;可实施到位且建成后可移交地块,按常规绿地标准设计施工;重要展示节点,按较高标准设计。工程计划6月底完工。

  京杭大运河绿道提升工程,景芳路—凤起东路段计划4月底完工、秋涛路—麦庙港段计划5月中旬完工、新建段计划5月底完工。景芳三堡单元JG1206-18地块公园景观工程已竣工验收,地下车库计划4月底完工。

  集团还要求在管物业、酒店和停车场等进行立面整治、绿化提升等,在管的公共场所要规范设置无障碍设施。如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洲际酒店),计划5月底前陆续完成外围广场石材地面翻新、一号门主入口水景维修、外立面百叶出风口等提升;杭州钱江新城假日酒店计划5月底前陆续完成一楼外围路面维修、户外景观照明灯维修、绿化提升等。

  安全文明施工 细节化管好每个在建项目

  在建工地围挡整洁绿色、工地出入口平整洁化、扬尘管控到位等,关乎城市形象。

  结合“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和“安全钱投·文明新城”专项行动,市钱投集团督促各在建项目结合实际,制定施工围挡整治“一项目一方案”,对各方案开展评审。至3月底,所有在建项目基本完成施工围挡标准化整治。

  针对施工扬尘管控,重点加强土方开挖施工阶段项目,要求做到围挡喷淋、进场车辆专人冲洗、超24小时不动裸土进行土工布全覆盖,对项目进出大门口50米“三包范围”进行环境整治。

  “我们将持续开展工地出入口、施工场地内的环境卫生整治,确保新城在9月底前以整齐有序的建设形象迎接亚运会。”市钱投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楼秀华说。(记者 余敏 通讯员 杭钱投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