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第四届“杭州工匠”报名火爆 316人争当“杭州工匠”
杭州文明网     2020-07-24 09:17: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近日,记者从“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已完成资格审核工作。 

  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自今年5月初启动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并得到了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各区县市、产业工会的大力支持。在前期开展的申报阶段,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踊跃报名,共有316人申报,比上一届增加了11人。

  这316人中,最小的21岁、最大的77岁,平均年龄45.29岁;这316人中,男性262人,女性54人。本届申报人员行业覆盖面广,涉及到制造业、服务业、工美、传统技术、数字经济(城市大脑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司法、建筑园林、交通运输、农业种植等行业,还出现了法官、检察官、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前几届未涉及的职业领域。

  据悉,“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的文件精神,对照认定条件和要求,着重从专业工作年限、专业技术水平、行业技能影响力、所获专业领域荣誉、参加市级以上技能大赛所获得名次以及技能传承等方面对申报人员进行了审核把关。

  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本届申报人员整体质量较高,有获得过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省市技能竞赛第一名等专业荣誉的人员;具备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及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共有272名,占比86%。

  申报工作结束后,认定工作将进入了专家评审阶段。本次参加评审的专家是由相关行业知名专家、历届杭州工匠、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方面人员组成。所有专家将现场签订专门的专家承诺书,承诺公平公正,与参评人员有利害关系会影响评选公正的予以回避。专家根据参评人员的专业性、影响力、所获荣誉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量化评分。

  今年“926工匠日”前后将发布第四届“杭州工匠”名单。

  新闻链接:

  杭州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从2016年开始,就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有关部委办局,按照高质量、宽容量、正能量、精数量和有力量五个原则,每年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造就一支规模大、素质优、技艺精,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至今已经认定了三届共计90名“杭州工匠”,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范围紧紧围绕杭州“大力提振服务业,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发展目标,聚焦“善治六策”,重点向城市大脑建设、社会治理等行业拓展,覆盖多行业、多工种。

  认定条件如下:

  “杭州工匠”应当为杭州市在职职工、工会会员(有突出贡献的可不受年龄和身份限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从事本专业技能工作一般在10年以上,目前仍从事与一线岗位相关的工作,在行业内具有突出的领军作用,热心传帮带工作,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同时符合下列五个条件之一:

  (一)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创造了同行业最高水平。

  (二)刻苦钻研,追求极致,成效显著,在杭州同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三)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有得到国内领先的成果并取得重大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四)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的前三名,省技能大赛的第一名(符合此条,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

  (五)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市级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

  另外,已获得“杭州工匠”提名奖的人员可以继续申报,若今年未被评上“杭州工匠”,则不再重复作为本届“杭州工匠”提名奖人选。

  被认定为“杭州工匠”的人员,将授予“杭州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励50000元,对符合条件的,同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不再重复授予),优先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获得“杭州工匠”提名奖的人员,一次性奖励5000元。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