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杭州工会打好“三助三保”组合拳
杭州文明网     2020-06-23 09:19: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稳就业保民生”精准发力关键处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杭州市工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快速响应,主动作为,打出“三助三保”“组合拳”,紧锣密鼓综合施策,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动“线下活动”向“线上服务”转变,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稳岗减负,为职工兜底保障,千方百计确保“稳就业 保民生”大局稳定。

  助创业助就业助学业

  助力助在关键处

  “没有岗位经验可以吗?试用期要多长时间?包吃住吗?”在杭州市总工会举办的2020年就业服务月网上招聘周活动上,来应聘的职工提出的一连串问题让企业负责人应接不暇。

  为期一周的线上招聘吸引了大量待岗职工的眼球,参加招聘会的160家在杭企业靶向推出就业岗位4690个,总招聘人数4623人,各级工会累计开展网上助力企业招工活动9280场(次),成为全市工会系统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网络招聘活动。

  为待岗职工送去就业岗位的同时,杭州市总工会还提供了一站式、全方位的“云”上就业培训服务和集体协商指导服务。联合网易开设“杭工云课”在线课堂,搭建劳模工匠在线学习培训平台,送上免费职业指导课程、线上培训课程和政策咨询专栏,大大丰富了广大职工提升素质、充分就业的渠道。上半年,“杭工云课”职工学习平台新开课程186门,定制课34门,免费课152门。点选学习量260110次。疫情期间,参与调处化解劳动争议137件,指导699家企业工会依法开展线上专项集体协商,搭建心理关爱服务平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政策落地开花还需要资金保障有力。今年,杭州市总工会围绕杭州“1+2+3”年度发展目标,对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领军示范作用的个人、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推动明显的创新成果,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并设立100万元助就业专项资金。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对全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企业拨缴上级工会经费减免20%。真金白银的减负补助不仅减轻了企业用工成本,让就业“活起来”,让企业“动起来”,也为职工就业创造了“红利”。

  六一儿童节,湖北省恩施州新塘乡民族中学初三学生廖瑞桃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来自杭州市总工会“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的3000册图书送到了学校,捧着从千里之外的钱塘江畔寄来的《老人与海》,廖瑞桃开心地读了起来。一个月前,也是由杭州市总工会援建的“爱心书房”,刚刚在民族中学落成。

  “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将在湖北恩施、贵州黔东南、长三角乡村地区援建20家“爱心书房”,在杭州建设30家“米粒图书馆”,组织全社会为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捐赠书籍。今年,杭州市总工会已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求学圆梦”642名(次)449万元。

  保安全保生活保福利

  工会“娘家人”靠得住

  6月9日的一场“午间云课堂”,让临安区总工会服务保障部副部长、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杨成了“网红”。借助网络直播的形式,她对杭州市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保障政策作了专业生动、清晰明了的讲解,疫情期间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申报、申报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不同的情况享受的保障待遇有什么不一样?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刘杨对政策的具体内容、申报流程、审批流程进行了深入解读,赢得了网友的热烈响应。不少网友表示:“有了工会的保障政策,让我们在杭州工作更安心、更踏实了。”

  据统计,市总工会已累计向1500余人(次)工会会员发放意外伤害补助金985万余元。《杭州市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办法》成了全市在职工会会员的一道“护身符”;为保证工会会员福利不打折,待遇有保障,今年杭州市总工会联合市部委办局出台了《2020年杭州市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暂行规定》,提高疗休养经费标准,扩大覆盖面,并落实会员逢年过节、会员生日、婚丧生育、退休离岗、免费体检、学习培训、休息休假等正常福利待遇……民生保,则心定,家宁,国安。围绕保安全、保生活、保福利,今年市总工会陆续送上保障政策“大礼包”,一系列快、准、细的保障政策,让保民生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比如,疫情期间,快递小哥成了最忙碌的人。在余杭区临平街道九曲营路,一所“小哥之家”驿站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配有空调、饮水机、图书等设施,美团外卖的小哥们在等单的空档到这里休息。驿站虽小但五脏俱全,它为外来务工人员、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整的场所,切实解决他们“用餐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这样的“爱心驿家”,已经有215家在杭城落地生花。

  “春风行动”也是杭州工会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在二十年间,她成为杭州这座“温暖善城”最温暖的一股春风,共有6.1万家企事业单位、323万人(次)参与到了“春风行动”捐款中,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7.47亿元,为195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28.2亿元。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发挥“春风行动”的救助力度,杭州市总工会对下岗失业、待岗转岗、减薪欠薪、困难返贫等困难职工家庭进行了摸底排查,开展精准分类帮扶救助,分别对全国级、省级、市级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和感染新冠职工下拨专项帮扶资金76.4万元。进一步推动“春风行动”向农村延伸,减轻低收入农户大病医疗负担。截至目前市“春风行动”共救助低收入农户5247户,发放救助资金1009.8万元。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