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良渚街道总工会从点滴做起当好职工的“心里人”
杭州文明网     2019-12-23 13:30:2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12月18日,全国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南京举行,我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总工会作为全国唯一的乡镇(街道)代表出席会议并作经验交流。会上,余杭区良渚街道总工会主席胡伟全作了《建强工会“桥头堡”厚植职工“好生活”》的交流发言。余杭区良渚街道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做法,得到全国总工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良渚街道总工会始终坚持在“党政所需、职工所求、工会所能”中寻找工作结合点,从点滴做起当好职工的“心里人”,全方位推动工会工作向前迈进。

  “五千年前,良渚因为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生生不息的劳动基因成为人类生活的温暖摇篮;五千年后,良渚更因为众多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劳动者而成为当今时代好生活的样板区和聚集地。”良渚街道总工会主席胡伟全说,“劳动者是时代的主角,是梦想的实现者,我们想让每一位在良渚的劳动者都能体会到源自良渚的 ‘文化自信’。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无论是老板还是打工一族,无论是资深员工还是职场新人,都应该拥有这样一种荣誉感,都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手头的工作做好。我们拥有着良渚的光荣与梦想,也要继续创造良渚的速度与激情。”

  良渚街道总工会围绕中心工作,根据不同企业类型,确立符合实际要求的工作内容、活动方式以及工作重点,体现针对性、特色性、灵活性和实效性,有效开展企业工会工作,促进企业发展;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拿出新思路,让工会工作始终贴近实际,贴近职工,满足职工所求,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全域推进

  夯实基础激活力

  良渚街道总工会始终把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坚持党建引领工会建会工作,深入摸底调查,集中力量攻坚,做到“经常抓与集中建、持续建与突出抓”有机结合,形成全会、全员、全力、全域抓组建的浓厚氛围。自去年9月开展工会组建专项行动以来,已新建基层工会25家(其中百人以上企业9家),发展会员2909人。

  推进企业单独建,实现规模较大、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工会组织。实行区域覆盖建,依托村(社区)联合工会,对辖区内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现全覆盖。推动园区联合建,对特色小镇、园区等新经济产业集聚区,通过建立联合工会和工会联合会扩大覆盖面。同时,按照“上挂下联、区域共建”的要求,在企业和职工相对集聚区设置了勾庄区域化工建服务站,在无车承运平台浙江正北物流市场组建工会联合会,在梦栖小镇组建联合工会,拓展了基层工会建设路径,近年每年会员增长率在10%以上。对新建的基层工会,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同步指导开展规范化建设,切实使其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目前,街道下辖基层工会169家,覆盖企业1045家、会员20268人,实名制采集率98%。

  打造品牌

  思想引领增定力

  打造“良渚好生活”是良渚街道总工会服务职工系列活动的总称,已成为工会工作品牌。他们聘请了活动指导老师,并特邀10位劳模为《良渚幸福课》开讲人。每年评定50名优秀产业工人,还举办“小候鸟”暑期班“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系列活动等10余场大型活动。在余杭区总职工满意度以第三方测评为唯一标准的考核中,良渚街道总工会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

  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良渚街道总工会在良渚梦栖小镇举办“良渚好生活•致敬劳动者迎五一•优秀产业工人表彰活动”,让劳动者们接受来自“娘家人”的礼赞。街道总工会精心录制了一部描述部分劳模先进的工作事迹和心得体会——《良渚幸福课》,视频在活动现场展播,并将链接“植入”《日日新:良渚劳动手册》,分发给参加活动的职工代表,深入宣传劳模工匠事迹,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街道总工会还•积极开展职工主题思想教育,从专业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全方位提升职工综合能力,并以工建服务中心建设、工会“五化”建设和“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为契机,培育了“民主管理工作”,“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新杭州人文化家园”等诸多工会工作品牌,有效提升了职工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同时,街道总工会严格按照省、市、区工会有关先进(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标准,把好各项程序关,指导基层工会每年开好会员代表大会,将民主评议权、工作征集权等交给会员群众,全员全程参与建好“职工之家、职工小家”。目前,街道单建工会建家达标109家,达标率为86%,其中省市示范4家、市级先进20家、区级先进44家。

  精准服务

  尽心履职聚合力

  扮好“娘家人”的角色,不仅仅在职工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更是在职工成长、职工事业、职工生活方面积极行动。良渚街道总工会开展了职工“五小”竞赛活动,积极鼓励职工岗位创新、岗位建功;举办了“为企业献一计.为发展谋创意”合理化建议月活动,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承办第二届余杭区“百行百匠百赛”技能竞赛开幕式和工业设计大赛,举办电焊工、缝纫和包装等技能竞赛;开展优秀产业工人评选活动,认定、表彰了50名优秀产业工人,包括10名知识型职工、10名技能型职工、10名创新型职工、10名最美劳动者、10名最美职工志愿者。通过有关媒体和良渚工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引导和带动更多企业培育、选树好优秀产业工人队伍。开展资助优秀职工上大学活动,今年已经有100余名职工参与此项普惠政策。

  街道总工会每年与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劳动力招聘会场,在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推送就业招聘信息,搭建好就业平台。联合街道人大工委,每年至少开展1次工会劳动法律法规专项视察。发挥工会监督员作用,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辖区企业职工的稳定率在85%以上。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着力提升工资集体协商质量,辖区职工工资年增长率为5—10%。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利用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月活动、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广场便民活动、文艺慰问进企业活动。发放工会法律法规宣传册,利用QQ、微信公众号、会议等形式,集中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知识竞赛等各类普法活动,满足职工群众学法用法需求。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近年来,良渚街道总工会联合司法所,在所辖设立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咨询服务点,随时为职工提供服务。通过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劳动法律保障监督制度等,确保工会在履行维护职责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目前,街道基层工会法律监督小组137个;达到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创建企业参与度100%、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等签订率100%、企业职代会推行率100%、厂(事)务公开推行率100%、工资集体协商推行率100%等多个100%标准。

  (高海伟 沈丽芬 韩立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