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第三届杭州工匠——三替集团疏通部领班汲长洋
杭州文明网     2019-10-31 13:41: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我家下水道堵了,麻烦帮我找你们疏通班的汲师傅来疏通一下。”在杭州老牌的家政公司三替集团,客服人员常常会接到这样的“点单”。 

  汲师傅是谁?他是第三届“杭州工匠”之一、三替集团疏通部领班汲长洋。从19岁来杭州从事管道疏通工作至今的27年时间里,汲师傅已经帮助了杭城的近10万户家庭完成管道疏通及改造,很多老顾客都亲切地叫他“管道专家”。

  汲长洋从一名没有任何技能的外来民工成长为现在的管道专家,除了三替公司领导和员工的关怀和帮助,更重要的是因为他踏实勤劳不服输的工作态度和自尊自强、向上向善的做人品格。

  追求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因为喜欢,再脏再累也变得微不足道了。他热爱这份工作,也认准了要干一辈子。不平凡劳动者的成功之路,不是进名牌大学、拿耀眼文凭,而是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一个疏通维修领域难能可贵的专业人才 。

  汲长洋在工作中急客户之所急,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经常使杭城许多管道的疑难问题起死回生,他有句专业说法:“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开刀。”也就是能疏通不破坏管道,没办法才破管动手术,他总能够用各种精湛的技术加上足够的耐心去解决疏通过程中所发现的任何管道的故障问题。在疏通下水道过程中,首先要弄清管道走向,由其碰到三通或四通管道时,那要有过硬的技术,在疏通管道二十几年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简便操作法,碰到管道三通时把疏通条放置到底部打开疏通机开关顺时针转动,就会很容易疏通到堵塞的位置,遇到管道四通时把疏通条放到管道底部打开疏通机开关逆时针转动,就会很容易疏通到堵塞位置。还用铁丝自制一些简单的小工具,疏通管道时随时都可以用的上,现在下水管道都是PPC材料如果没有经验的师傅经常会打破管道,疏通条头部不能太尖锐否则很容易把管道打破。特别是对于2楼住户马桶冒泡现象的处理有专门的见解。也帮助许多客户解决类似问题。多次得到电视台采访和报纸报道。发明和改进管道疏通小工具近20件。对客户提出管道改造合理化建议不下百次。

  勤于学习、提高素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的心灵深处一旦有了源源流淌的"活水",便有了创新创造、建功建树的不竭"源泉"。我把它称为"成功之源"。这个"成功之源"就是--爱岗精神、敬业自觉、勤于学习、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及精进专业技能。

  为了使自己能成为这一行业的佼佼者,在平时工作中,上班他总是最早的一个,下班他总是最迟一个走,在平时工作中碰到疑难问题,及时向老员工请教,经常不耻下问,晚上都会静下心来想想看问题出在哪里,并反复琢磨加以研究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去解决疑难杂症,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去查阅相关的资料等,在他的刻苦钻研带领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在工作中,同事平时有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总是喜欢和他一起讨论研究,从中大家都明白了疏通管道其实也是一项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工种,光靠蛮干是行不通的。而汲长洋则通过平时自己刻苦积累下来的各种经验外加一些书本的知识相结合,达到了融会贯通的专业水平,总结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并一一记录下来,还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与大家分享,达到了使疏通班组共同更好地帮助客户解决各种管道的疑难杂症……

  作为一名老师傅,他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及提高自己,自己不能做的事从不要求别人去做。始终坚持以“客户的满意”作为唯一的服务标准,以“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作为服务的出发点,坚持把客户的事即使再小也是大事来认真对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集团公司各项培训,工作更是积极请战,党员活动也积极参与。2004年终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9年还获得集团的文化之星光荣称号。

  热心公益,传承技能

  服务社会、利益他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他在工作中不但事事吃苦在前,而且在工作中还特别是个有心人、贴心人,若在服务当中碰到一些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烈军属及夫妻双双下岗的困难家庭,他都会与公司取得联系,把情况反应给公司,请求公司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酌情减免。把公司“替您排忧,替您解难,替您爱累”的服务宗旨和公司“为孤寡老人、特困户免费服务”这项措施认真地落实到实处。平时无论哪个员工有困难只要知道了,无论多忙,都会尽可能给予照顾。多次带头参与公司组织的困难员工,四川地震等募捐。把客户同事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解决近千家管道疑难问题,至今和小强热线,范大姐帮忙,社区代言人,老娘舅,杭州经视,浙江经视等电视节目一起免费服务孤寡老人上百次,免费为客户解决卫生间异味等疏通维修问题不下百户。

  作为疏通部领班,他始终要求班组成员以顾客满意为服务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现在疏通部的每个人都把顾客赞许当成是最高奖励。经常组织开展“我还能为顾客多做些什么”、“合理化建议”、“技术开发奖”的新点子活动,这样充分调动了该部门员工的积极性,该部门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班组,还荣获了省、市及国家级的各项荣誉,这一切都与他管理和业务能力是分不开的。他深刻地认识到一个部门的发展光靠自己一个人是不行的,只有整个部门员工技术好才是真正的好,他每天都要开晨会,会中讨论一些实际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怎样去解决,并把这些问题写成案例与广大员工一起分享,还利用业余时间,每月定期给员工上培训课,从职业道德到操作规范以及专业知识都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起到了非常好的传帮带作用。传授匠心技艺、传播爱心理念、传承利他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培训近100人学会管道疏通技能,包括全国各地的师傅。帮助疏通工童向东、方良言、张明强获得杭州商贸特色服务品牌个人。

  在三替的26年工作期间已说不清有多少节假日,公休日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干实事,带新人,将数十位门外汉培养成业务能手。

  在汲长洋的带领下疏通班组被评为全国服务质量信得过班组;在非典期间,坚守岗位,服务客户,汲长洋还因此荣获了全国抗非典先进个人、商贸特色品牌个人—管道专家、杭州市十大家政服务明星、集团先进工作者、文化之星、企业20年周庆时被评为20名功勋员工之一。

  汲长洋师傅始终认为,虽然我们从事的工作又苦又累又脏,但我们相信,只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变成了不简单,只要把容易的事情做好也就变成了不容易。虽然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容易和简单的,但是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无比的光荣、无比的欣慰,因为政府肯定我们,社会需要我们,老百姓离不开我们!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