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周扬:一刻雕尽芳华
杭州文明网     2019-09-11 14:24: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1973年出生的周扬属牛,在旁人看来,自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周扬清楚,更弥足珍贵的,是执著、不服输背后付出的每一份辛劳和汗水。就像他苦苦寻觅的每一件雕刻原料,如果没有岁月的荡涤,没有风雨的洗礼,就无法成就一块好料。

  当然,作为一名手工艺大家,所追求的除了材料本身的价值,更要去发现其所蕴含的美和意境。木头不会讲话,但创作好的作品却能赋予其独特的语言。那种语言,是人与自然的对话,是业者与艺术的相濡以沫。

  成功从坚持开始

  周扬的父母都是教师,而身为美术老师的父亲头脑活络,工作之余还兼有第二职业,那是上世纪80年代,石璜镇很多人有外出卖菜籽的传统,为了宣传和促销,周父就成了最早的一个手绘布广告师,周扬自然也成了父亲的助手,一放学回家就要帮忙画广告画,各种青菜、萝卜,画得不好常挨批评。一度,那是周扬感觉最为苦闷的少年时光。但现在想来,正是那个时期父亲在美术上对他的耳濡目染,影响了他之后艺术和人生之路的选择。

  1990年,18岁的周扬从家乡的工艺美术学校木雕班毕业后,前往东阳一家中日合资的企业从事佛像设计制作。一年后,周扬决意辞职,尽管他当时的收入比公务员还要高很多,但重复生产令他厌倦,他更想要一份能想挑战自己的生活。1993年底,几经周折周扬拜师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先生门下,在高公博工作室学习的两年里,彻底爱上了根雕。

  “学手艺是很苦的,需要有恒心,不懈坚持才会出成绩。”这是高公博见到周扬后说的第一句话,也成为他一生的从艺准则。“那时白天帮人干活,挣生活费,晚上才有时间静下来自己钻研、揣摩,直至深夜。”一直到今天,周扬都认为那段经历对他个人成长非常重要。 “就在那时,我认清了做工匠与搞艺术的区别,也开始真正领略到雕刻艺术的无穷魅力。”在此期间,周扬得到了师父的精心指点,雕刻技艺日益精湛。

  在出师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周扬与同样学习根雕的爱人白天在家里搞创作,晚上就到吴山夜市摆摊。为了找到合适的根雕材料,周扬更是跑遍了全国各地,简直到了痴狂的地步,为一种好材料,他可以连跑几个省,也可以在马路边等上一晚上,过程千辛万苦,他却乐在其中。在寻找途中,接触到大自然的变幻万千,感受到每块奇特的木头都是其生命成长中独有的交响曲,令他深深陶醉。他的视野进一步开阔,艺术创作上的发挥空间也更大了。这段时间里,周扬创作了一大批根雕艺术精品,成功举办了多次根雕大展,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金、银大奖。2004年,他还被团中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全国乡村青年工艺大师”称号,30出头就捧回根雕第一个大师称号,从此周扬把传承和创新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崖柏根雕开创者

  周扬的根雕创作多以崖柏为材,也正是他,开创了崖柏根雕这一艺术门类。

  十七年前,周扬到全国各地四处寻访根雕材料的过程中,在甘肃,他发现了秦岭崖柏,并被它极富动感的造型所打动。一块不大的枯死的崖柏,往往已经历上百年、上千年的时光沉淀,从生长到残缺到死亡,最后剩得铁骨铮铮。它不仅拥有型美、纹逸、质纯等独特个性,而且柏身凝聚精油,有薄荷花香味、混合松香味,沁人心脾。

  崖柏成为周扬眼里的“木中之王”。在此之前,崖柏多用作自然造型材料,周扬却别出心裁,用崖柏来创作根雕,除了仕女、历史人物,更多的是弥勒佛。弥勒佛憨厚敦实的形象与崖柏的飘逸沧桑大胆结合,并且互为衬托,这样的创意深受大家喜爱,并成为最流行的根雕风格。自周扬开创崖柏根雕这一艺术门类后,如今,崖柏已成为根雕产业中运用最为广泛的材料。

  近几年随着市场宣传的扩大,对崖柏资源的消耗浪费非常大,周扬一直倡导用枯根朽枝来创作,可还是有不少人为利益所驱动,不惜采挖生长中的崖柏,破坏生态,着实令他感到痛心。他不得不一次次地呼吁,要合理利用崖柏资源,少采精做,努力提高每件作品的附加值。

  “从全国范围来说,木雕、根雕都是消耗资源比较大的门类,如果这么多从业人员不加强和制定行业标准的话,损害会更大。有序开发、合理创意才是大道,尊重自然才是对每一块材料最好的赞美。”

  一直以来,周扬专注于材质美与人物美的和谐统一,例如根抱石系列,树木的生长由于空间被石头压迫,使得不走寻常路,木头改变了自己的同时也无意间拥抱了冰凉坚硬的石头,巧妙地变成一种奇观,在周扬看来,这是一种温暖,不抵触、不争斗,世间事物相互相容。他的根抱石代表作《回头是岸》获得首届“天工开物浙江工艺美术大展”唯一根雕金奖,并被浙江美术馆收藏。六道木又称为降龙木,这是一种长不大的灌木,日积月累其树根长得行云流水,变化万千,其纹样似龙似凤,也是周扬见过最精致的木头,他的六道木代表作《自在人间》被中国木雕博物馆收藏。

  周扬有一个习惯,他的作品都舍不得卖,哪怕别人出到极高的价格。他说,比起崖柏这千年的成长,我雕他百年又如何?所以在雕刻上他从未满足,并期待创作更优秀的作品。也有徒弟经常会问他,现在崖柏这么火,一块材料动辄数万元,而他这么多年创作崖柏根雕,价格都上了天了,为何还发不了财?周扬就会笑着跟他们讲,我创作的是艺术作品,不是材料的价值,炒作是市场行为,跟我无关。

  杭州工匠讲中国故事

  2017年五一节前,周扬被杭州市委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并被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周扬希望,每一门传统艺术都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在中国美院杭州象山校区旁,周扬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周扬经常会去那里,跟来自各地、各界的雕刻艺术爱好者进行艺术交流,传播根雕艺术。

  近日,来自多哥、马里、尼日尔、中非4国11位非洲木雕艺术家来到浙江杭州,将在浙江进行为期29天的木雕艺术创作交流。此交流活动期间,周扬邀请中国美院教授等人组成专家师资团队,在杭州周扬工作室为非洲艺术家们开设理论课程,参与共同创作,并带领非洲艺术家们与中国传统木雕艺术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让“匠人”从幕后走到台前,在为期一个月与非洲国家艺术家的创作交流活动中,抓住“匠心”这个“中国故事”的“魂”,讲述最动听的“中国故事”,让人体会故事背后的为什么。周扬说:“希望非洲木雕艺术家们能将此次交流学习的所观所感带回非洲,成为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让中非双方的文化交往‘长流水,不断线’。”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