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杭州好交警”姜军平不忘初心永创佳绩
杭州文明网     2019-06-24 09:04:4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历经过生和死的惊心动魄

  造成了七级伤残仍勇于担当坚持服务为民

  人物名片:

  姜军平,男,1977年8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7年参加工作,2002年通过公务员招考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一级高级警长。曾获公安部二级英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华网络媒体首届感动中国人物、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公安厅一等功、杭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浙江杰出青年卫士、杭州市公安局及钱江晚报社杭州市十佳亲民等各种荣誉称号。

  姜军平,一个普普通通的杭州交通民警,一个实实在在的基层党员,在短短的十几年从警生涯中,历经过生和死的惊心动魄,造成了七级伤残,但他仍用一颗为民之心,爱岗之心,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

  冰雪洗礼,时代造就的英雄和楷模

  2008年初的那一场雪,笼罩了大半个中国,波及了20个省市。这场灾害导致了129人死亡、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500多亿元,其他损失无法估计。杭州也被裹挟在这令人窒息的冰雪冻雨之中。几天几夜的低温雨雪,整个城市都是白茫茫的,首当其冲的最大问题是举步维艰的道路交通的畅通和安全。

  2月4日清晨,又是一夜的低温雨雪,马路上积起了厚厚的冰雪,沿途随处可见滑倒的行人和自行车。德胜快速路上不少路段结起了冰,加上雪雾弥漫能见度差,在德胜路东往西方向机场路出口附近,发生了好几起交通事故。7:05杭州交警机动大队民警姜军平和同事曾程赶到现场。现场一片凌乱,横七竖八停着好几辆车。在巡察过程中,谁也没注意,浓雾中一辆三菱商务车急驶而来,一头撞上了姜军平,把他撞得飞出15米……姜军平被紧急送到了附近的浙江省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诊断,姜军平脑部严重受伤,脑内形成了“弥漫性轴索损伤”,脑神经受到破坏,门牙被磕掉3颗,右肾也受到挫伤,他被缝了11针,生命垂危……

  姜军平的安危牵动了一城人的心。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每天都在叙述着姜军平的事迹和康复情况,都在注视着姜军平,都在呼唤着姜军平:“姜军平,你快点醒来吧!”

  2008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昏迷了18天的姜军平微微睁开眼,做了“0K”的手势,回应着陪伴在身边的家人的呼唤。病房里沸腾了,整个杭城的老百姓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央视《新闻联播》称姜军平为“救灾先锋”——新华社在长约1800余字的报道中,有这样的评价:“他在抗击冰雪灾害和重建家园中,为了群众的安危,不畏艰险”。

  爱岗敬业,同行眼里的业务标兵

  11年过去了,我们再次见到了姜军平,他现在的工作岗位是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处下沙服务站。很难想象他曾经受了那么重的伤,今天仍然坚持工作在一线。说起那场改变了他人生轨迹的救援,姜军平立即激动了起来:“如果还有下一次,我还想上一线。”

  姜军平曾是一名优秀的军人。据他的战友介绍,姜军平在部队就是一名让战友佩服的业务尖子。2002年加入交警队伍后,姜军平被分配在离市区相对较远的下沙大队工作。下沙是个新兴的开发区,外来人口多,城郊接合部多,交通参与者素质相对较差。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姜军平十分注重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素质。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把工作时间比自己长的同事都看作是自己的师傅,不耻下问,虚心求教。由于他的刻苦努力,姜军平很快能够独挡一面开展工作,一段时间下来,他给领导和同事留下了“工作时间不长,但业务很钻,能力很强”的印象。

  2007年10月,组织上安排姜军平到机动大队工作,主要从事新开通的德胜高架的日常管理。接到新的任务后,姜军平二话没说,他把岗位的调整看作是组织对自己的一种信任,是对党员的一种考验,是一次提高业务能力,丰富管理经验的机会。由于管理重点和形式发生了变化,为尽快投入工作角色,姜军平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无论是支队组织的集中训练,还是大队开展的业务培训,他都从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正是靠着这种肯钻研勤学习的劲头,姜军平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技能迅速提高,成为中队的“业务尖子”和中队领导的得力助手。他根据德胜快速路德实际,结合自己的管理经验,积极向中队提出工作建议,消除道路安全隐患。针对德胜高架机场路上匝道处行人横穿较多的现象,他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在路口设置人行护栏,禁止行人横穿的建议;针对沪杭高速出口抛客、候客现象时有发生等情况,他提出了在该路段加强巡逻密度,加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等建议,最大限度地减小了这些路口的安全隐患,确保了德胜快速路德安全畅通。

  由于姜军平的规范执法,工作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受到过群众的投诉。相反,他和辖区的单位和群众建立了良好和谐的警民关系,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

  勇于担当,怀着一颗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的心

  从受伤出院到被安排进车管处检验科,车管处检验科查验员的岗位工作环境较差,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对理论掌握的要求同样也高。自进入车管处后,姜军平修身律己,努力学习车管业务知识,翻阅岗位知识书籍,恪守人民警察的职业纪律,严格按照《人民警察法》来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工作细致,确保每一次工作万无一失。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圆满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难的工作任务,受到上级一致好评。

  无论是酷热的夏天穿着汗水打湿的衣服,还是寒冷的冬天风如刀割,寒气入骨。尽管新注册的车辆繁多,姜军平始终秉承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到忙而不乱,有条理的推进查验工作。多年来,姜军平检验的各类车辆不计其数,仅2018年一年,姜军平过手的新车注册查验车辆就达11583辆,查处各类问题车116辆,牢牢坚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

  现在遇到坏天气,他还会情不自禁地早起

  姜军平说,每每遇到恶劣天气,自己总会情不自禁地早起,即使因为身体原因,他已不再上一线执勤了。

  2008年5月9日,受伤3个月后,重新穿上警服的姜军平,坐着轮椅出现在战友们面前,会场上,顿时响起如雷般的掌声。

  就像生命又一次萌发了绿芽,姜军平在家人的帮助下,开始渐渐恢复,但因为大脑受了重创,姜军平失去了很多记忆,甚至很多东西还要从零学起——

  能通过电话和人交流了……

  100以内的加减法他基本都能计算了……

  姜军平能下地走路了……

  由于创伤造成的后遗症,当时的他站着或坐着一小时,就感到头晕,需要趴着休息一会儿。

  “目前的工作还是比较顺利的”,姜军平说。

  他说,每每遇到恶劣天气,自己总会情不自禁地早起,即使他因为身体原因,已经不再上一线执勤了。“但看到交警们凌晨四五点就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查看道路情况,心里就觉得踏实。”

  姜军平感叹,那场大雪如果发生在北方结果就不一样了:“我们南方很少会遇到大雪,这也告诉我们,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要多一点思考,多一些前瞻。”

  雪灾已经过去,但姜军平看到了城市的进步:如今每每遇到大雨、大雪,交警会设立交通指示牌,提前引导车辆分流、绕行,也会通过警报或喊话的形式,提醒驾驶员。

  这是一个普通人看不出来的城市管理细节,但姜军平觉得很欣慰。

  (高海伟 陈卸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