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杭州市总工会扎实推进基层建设
杭州文明网     2019-01-18 08:59: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敢为人先 不断创新

  40来,杭州工会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浴火涅槃,成就了一份高蹈宏阔的梦想,也成就了一个“创新”的范本。按照“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要求,努力建立健全各级工会组织,构建工会组织网络,建立和完善了组织建设目标责任、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创新高。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市基层工会组织由964家增加到目前的2.58万家,会员由30万人增加到442万名,实名制会员210万名。

  1977年4月29日,中共杭州市委决定成立杭州市总工会筹备组,筹备组共有11人。筹备组把杭州纺织机械厂作为恢复工会组织的试点,这里也成为杭州文革后恢复建立的第一个基层工会。1979年6月28日,杭州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市工人文化宫召开。共有1112名正式代表出席了会议,也标志着“文革”后杭州市工会工作的全面恢复。

  市工会“七大”闭幕后,市总工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健全组织,到当年10月,共有964家基层单位建立了工会组织,会员数量超过30万人,占当时职工总数的80%。

  改革开放40年来,产业工会的壮大最引人瞩目,不少工作也围绕着产业工会来发展推动。

  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为主导的高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杭州市职工技协积极响应国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号召,在技术开发、工业性试验、新技术推广应用示范、高技术产业化等方面,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了大量的尝试、探索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着力”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网上 “职工之家”,构建了以智慧工会系统、工会网络服务大厅、杭工e家APP等为核心的服务网和杭州工会网、杭州工会微信微博、各地工会网站微信微博等为核心的宣传引导网,推动建立集网上入会、网上服务、网上办公、数据采集、信息发布、交流互动、智能运用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智慧“职工之家”,实现市、区县(市)、乡镇(街道)、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互联互通,推动工会工作扁平化,打通服务联系职工的“最后一纳米”。

  40年间,杭州工会敢为天下先,创造了无数个勇立潮头的第一。

  纵观40年,是杭州工会人不断开拓创新、凝聚力量、服务发展、温暖职工的40年。

  夯实基础,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

  近日,趁中午休息时间,记者来到杭州某改建工程的一个施工现场,只见操着不同口音的农民工纷纷举着手机,正在扫墙上的二维码。原来,这是工地项目部工会在组织农民工“扫码入会”。

  杭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有关人员介绍:“扫一扫,就能在网上加入工地工会,在线下享受工会会员的权益,这个创举,赢得不少农民工点赞,加入工会组织的积极性也得到提升。”

  “加入工会真是好啊,凭工会会员证可以免费上网。”“是啊,这里还有职工医疗室,配了职业医师和护士,24小时都有医疗服务。” 在杭州建德市三都镇工业园区“职工之家”内,几名上网的年轻职工聊得正欢。三都镇总工会紧贴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多样化需求,协调联合各方资源,在工业园区建立起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化“职工之家”。

  像建设工地和三都镇工业园区这样的工会,是全市众多建设工地工会和园区工会组织的一个缩影,也是近年来杭州工会组织建设“末梢”结出的一枚枚硕果。

  随着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工人”的内涵在扩大,“会员”的概念也在延伸。工会会员以产业工人为主逐步扩大到多种类型的从业人员,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工人、货车司机和大量流动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应当成为“自家人”。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工会每年布置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的目标任务,并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等形式对各级工会进行考核。同时,通过实施加强联合工会建设三年规划以及开展劳务派遣企业、物流货运企业、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领域集中建会行动,清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业态建会盲区,清除新阶层、新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入会的空白点。

  据统计,全市19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设工会组织,覆盖率达100%,其中17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总工会。有企业和职工的村、社区普遍建立了联合工会,对小微企业实现全覆盖。各类园区、特色小镇、商圈、楼宇、市场、商街、电商、建设工地、合作经济组织等新业态工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打通脉络,“五有”职工之家遍地开花

  杭州兴意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加工型企业,一线员工文化程度不高,外来务工人员占到80%,但员工流失率这些年一直控制在2%以下。秘诀在哪里?不妨看看兴意工会服务职工的“菜单”:为职工提供免费工作餐和住宿,为有需要的外地职工办理公寓入住、迁户口等事宜;如果工作到退休,按工龄一次性发放特别“退休金”;建立“兴意援助基金”,每年给予特困职工、重大疾病职工援助……“只有把职工的后顾之忧都想在了前面,职工才会有归属感,才会不离不弃。”公司工会主席江文明深有体会地说。

  物流行业人员流动率高是一种常态,杭州泛远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打出了一张留人的“王牌”——把职工的利益和企业紧紧捆绑在一起。在工会的提议下,公司对工作3年以上的优秀职工设立股权激励,并且设立了“泛远国际专项资金”,用于公司困难员工及家属的帮扶。

  近年来,杭州广大基层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个信赖”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按照“六有”标准和“六个起来”要求,大力推进和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从2015年开展“五有”(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以来,全市选树了99家示范职工之家,表彰了1344家先进职工家。在全市2.58万个基层工会组织中,80%的单建工会达到“五有”标准,还有一大批基层工会受到全总、省总的表彰,基层工会活力明显增加。

  与此同时,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入。非公企业“双爱双评”活动、企业工会主席直接选举和工会会务公开制度等,拉近了工会与企业、职工的距离,一些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在基层一线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工会组织的公信力得以提高,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创新方式,特色工会建设引领全国

  2017年 9月30日,杭州市文艺家联合工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举行,产生了第一届领导机构,这标志着全国首家市级文艺家联合工会正式成立。

  杭州市文联设有作协、网络作协、美协、书协等12个直属文艺家协会,拥有会员8000余人。市文艺家联合工会在各直属文艺家协会中发展了首批40名会员。当日,杭州市文艺家联合工会首批40名会员中的33名出席了动员大会,其中有12名来自杭州市作协(市网络作协)。“不少网络作家都是90后,他们一开始不知道什么是‘工会’,这次来加入动员大会,感受到了找到组织的归属感。”杭州市作协(市网络作协)秘书长陈曼冬这样说。

  近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在杭州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在杭州不断增多,体制外会员占市文联直属各文艺家协会会员的比重超过1/3。这些新的文艺组织,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建立工会组织;这些新的文艺群体,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加入工会组织。

  市文艺家联合工会作为全国首创,是工会和文联工作有机结合的原始创新,在群团组织深化改革中具有示范引领意义。市文艺家联合工会填补了相当一部分新的文艺组织、新的文艺群体没有工会组织这个“空白点”,是工会组织向社会组织和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组织体系的有益探索,将通过开展培训、疗休养、维权和劳模等评选活动打造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

  同年12月28日,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总工会授牌仪式在小镇目术塘创意园举行。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家特色小镇总工会正式挂牌。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2018年11月23日,杭州市总工会在富阳区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行动方向和行动指南,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落实、靠基层,坚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资源下倾,真正做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推动基层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增活力,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实现稳步增长,全市已建立基层工会组织2.58万家,会员442万名,实名制会员210万名。

  (杭州市总工会宣教中心 高海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