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杭州工会创新和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结硕果
杭州文明网     2018-01-11 09:58:3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文化之光照亮职工“精神家园”

  “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如何全面提高广大职工的文化素质,特别是让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体面劳动、尊严生活,成为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文化建设的一个主要内容,也是杭州市各级工会十分关注的重大问题。五年来,杭州市总工会大力开展“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工程,打造“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平台,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丰富杭城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杭城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 。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切实加强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最美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弘扬工匠精神、共建世界名城”等主题教育活动,提炼和引导职工自觉践行“五爱”杭州职工价值观,成功举办了市第七届职工运动会和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评选表彰了十大职工金点子、十大学习型职工标兵、十大创新型职工标兵和十大职工创新成果,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无私奉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说:“主要矛盾转化之后,如何精准有效、高质量地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是我们工会主要的工作方向、目标。”

  外来务工人员圆了大学梦

  关键数字

  4539名 5年来通过“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工程实现大学梦的外来务工人员

  2017年6月25日,在 “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余杭区毕业典礼现场,来自全区100余家企业的318名优秀职工经过2年半的刻苦学习,拿到了大学文凭,圆了大学梦。

  在现场,来自塘栖镇的学生代表俞国忠和大家分享了他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3年前,当镇总工会把工会资助职工上大学的消息传到单位时,我很激动,那颗渴望上大学的心被唤醒……通过努力,我拿到了心心念念的毕业证书,很感谢工会有这样惠及职工的好政策。”

  为鼓励和吸引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为杭州发展作贡献,帮助他们提升学历和素质,从2012年起,市总工会启动“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工程,计划5年时间资助1000人圆大学梦。工程启动后,报名异常火爆,资助名额也一再调整。2014年起,资助名额增加到了每年1000人。从原来的一个学校、23个专业,拓展到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和高职院校,有70余个专业供职工选择。

  只要是在杭务工或创业、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加入工会组织、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18周岁至45周岁外来人员,都有机会享受优惠上大学。如果毕业前被评为区、县(市)级(含)以上劳动模范或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还能给予全额资助。

  5年来,有4539名外来务工人员通过该活动实现了大学梦,为他们的大学梦插上了翱翔的翅膀。

  新杭州人有了自己的文化家园

  关键数字

  302个 “新杭州人文化家园”

  399家 职工书屋

  走进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装饰一新的职工宿舍,塑胶地的职工篮球场,宽敞明亮的职工书屋,配备有投影仪、音响、无线领夹式话筒、书写白板的职工培训室展示在人们面前,这是千啤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的休息和充电场所,也是企业积极响应市总工会号召创建的“新杭州人文化家园”。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属于外来务工者较多的大型企业,离市中心较远,周边文化设施缺乏。建立“新杭州人文化家园”,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稳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和谐。公司和工会每年都有计划地安排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如春节的团拜会文艺表演、三八妇女节的拔河、羽毛球、乒乓球、双扣比赛等。

  市总工会一直非常重视对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保障,不断探索丰富基层职工文体活动的新载体新平台,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工业园区、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大力普及职工书屋、职工学校、职工俱乐部三位一体“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让他们在业余时间有书看、有课听、有歌唱、有舞跳、有球打。截至2017年11月底, 302个“新杭州人文化家园”、399家职工书屋在杭城各个角落破土而出,成为了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文化建设的一个新载体、新平台、新品牌。

  营造“满城书香”的文化氛围

  关键数字

  100余种 “杭工学堂”开设的各类课程

  24万余人次 观看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文艺演出和电影的职工人数

  市总工会还积极探索将工会工作延伸到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以满足全市职工的文化娱乐需求。

  悠扬的旋律,敞亮的教室,15张瑜伽垫依次排开,来自浙江歌舞团的陶晓青老师端坐在大家面前。2017年7月27日下午,“杭工学堂”第二周免费培训项目之一的瑜伽课就这样开场了,参与体验的都是清一色的女职工。60分钟的课程结束后,大家都说感觉非常舒服,开始期待下一次的课程了。

  2015年起,以打造职工的“学校和乐园”为宗旨,面向职工、服务职工“全公益、零收费”的“杭工学堂”应运而生。“杭工学堂”精心设置课程菜单,邀请国内名家名师前来授课,每周上课一至两次。课程内容以生活类、艺术类、职工技能类、健康讲座、法律知识为主,包含摄影、茶艺、插花、棋类、国画、葫芦丝、瑜伽、木工等既实用又有趣的短期培训项目。截至2017年11月底,已开设各类课程100余种。同时,联合浙江经济广播电台、杭州19楼论坛等社会媒体举办油画、烘焙、家装、木工、手工制作等公益培训50余场,深受职工欢迎。

  从2006年起,市总工会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场电影进企业、百场文艺下基层”活动,送电影、送演出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尤其是送到外来务工者集中的地方。一支支电影小分队穿梭在城镇的大街小巷和乡间小道,一支支文艺轻骑兵辗转厂矿、建设工地或山村谷场,构成了全市工会送文化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文艺演出和电影不仅给职工带来了欢声笑语,也带来了知识。文艺演出是由杭州市职工艺术团、杭州新青年歌舞团、杭州话剧团、杭州星舞演出有限公司、杭州杂技总团演艺有限公司、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等多家演艺团体的团员们精心编排的,以歌舞、曲艺、杂技、魔术等形式为主,还穿插了很多益智类的游戏和互动问答,包括生活常识类的,也有针对职工劳动保护和法律保障等内容的,健康向上,贴近生活。

  市总工会还建立了集劳模讲师团、文化讲座师资库、演出团队服务库、职工艺术人才库等服务职工文化的“一团三库”,建立“工会乐活文化”服务网络学习平台,提供文化、艺术、体育、生活、心理健康等70余个项目的“菜单式”服务。

  据统计,近5年来,市总工会共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350余场次,到基层放电影500余场次,观看职工24万余人次。市区两级联动,已累计送电影、演出、各类讲座等10063场,营造了“满城书香”的文化氛围。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