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岁末年初如何才能实现生产安全?
杭州文明网     2017-12-19 09:36:1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岁末年初,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时段。

  去年此时,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和浙江温岭一鞋厂发生的火灾事故以及安徽淮南矿业煤矿的坍塌和云南禄劝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或险情,接二连三,造成了多人死伤,损失惨痛,教训极其深刻。

  当下又至年末,消息面上又不平静起来:

  12月1日,天津河西区一城市大厦38层发生火灾,10人死亡5人受轻伤。

  12月2日,陕煤化集团桑树坪煤矿发生有害气体涌出事故,造成12名矿工不同程度受伤3名矿工死亡。

  12月4日,杭瑞高速公路怒江大桥段接连发生两起多车追尾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轻伤。

  12月6日,陕西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5死2伤。

  12月9日,广东海丰县公平镇发生火灾,造成8人死亡;同日,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镇化工园区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6人被埋。

  12月13日,北京朝阳区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共营救出14名被困群众,其中5人遇难9名伤者送医院救治。

  此前的11月18日,北京大兴区新建二村发生火灾,虽经全力施救仍然造成19人遇难8人受伤。

  一起起事故,一件件血淋淋的教训,足以引起我们每个人的警觉和思考,岁末年初,生产安全事故为什么频频发生?如何才能实现岁末年初事故易发高发期生产安全呢?

  治疗疾病找根,防止事故寻因。生产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原因很多,诸如:岁末年初气候干燥,取暖用电、烟花爆竹燃放、节庆活动用火等都会产生火灾事故隐患;岁末年初一些企业年底赶任务,超负荷生产,工人疲劳作业增多,事故隐患增加;岁末年初节庆日集中,人口流动进入高峰期,交通流量大,事故隐患增多;岁末年初一些人认为,忙忙碌碌一年该喘口气了,思想麻痹,安全生产意识松懈,事故隐患随之而来;岁末年初工人工作岗位变化增多,岗前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教育不落实,也会导致事故隐患增加;岁末年初一些人思想负担重、思考问题多,注意力不集中,工作中也会带来一些事故隐患;等等。

  安全是天!消除事故、实现安全,抓落实是根本。首先,要做好控火工作。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严禁大面积高密度群租居住,坚决禁止和消灭“三合一”场所,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火种管理,严格生产动火,严控生活用火,尤其是电瓶车充电、取暖器充电器使用等等,从源头加强火灾事故管控。加强舆论引导和烟花爆竹管理,严格执行规定,大力引导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同时落实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其次,要合理安排生产。企业管理者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防止超负荷下达生产任务和违背客观规律让员工超体能加班加点疲劳工作。再次,要加强交通管控。要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以及疲劳驾驶、无证无照行驶、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第四,要克服麻痹思想。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每一个劳动者都必须消除“船到桥头车进站”的松懈思想,把“安全”二字刻在脑子里,牢记在心中,做到工作一分钟平安六十秒。第五,要落实教育培训规定。隔行如隔山,不同的岗位对安全有不同的要求,尤其是特种作业岗位,必须经过专门培训考核取得资格持证上岗。岗前安全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对做好工作保证安全至关重要,企业必须不折不扣认真做好。第六,要集中精力做事。这些年来,大量的工人兄弟姐妹们常年在外,思念家乡、思念亲人,又要采购年货、购买车票等等,时不时的还会产生一些幻想或幻觉啥的,容易走神,有的甚至还会失眠,夜不能寐,工作时请务必集中精力,时时刻刻牢记安全。

  企业主和广大的生产负责人一定要思想重视、科学组织,真正理解生产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缓冲期,也没有休整期,反而时时刻刻都是关键期,时时刻刻都要绷紧神经、如履薄冰,一如既往地组织开展好生产过程中动态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消除,这样,“安全”二字才能够真正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是全社会今后一个时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方向。

  当前,全国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只要我们认真工作,抓好落实,事故易发高发期的生产安全事故一定会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扭转。

  首先,所有企业、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担负起生产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响应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号召,全体发动、全员参与,全面排查、治理和消除单位自身存在的事故隐患,保证生产安全。一要全覆盖。必须全面开展本次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单位内要不留死角和盲区,也决不允许我行我素、无动于衷,或马马虎虎、应付了事。二要明重点。要明确本单位重点部位,全面排查、突出重点,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单位尤其是重点部位安全。重点行业还要重点排查整治。三要零容忍。发现事故隐患的,要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睡不着,发现一处整改、消除一处,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解决问题“不过夜”。

  其次,各级各地党委和政府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各企业、单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担负起生产安全主体责任,切切实实地组织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一要强监督。政府有关部门要派员督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让陪同、不需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了解和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问题。二要严执法。执法部门对违法生产、违规经营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对违法企业该封的封、该查的查、该停的停,该破产的要破产;对违法人员该追刑的追刑,决不姑息。三要硬问责。严格责任追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失职、渎职行为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世上无难事,功到自然成。只要所有生产劳动参与者和监管者以及全社会共同不懈努力,安全生产完全能够实现。

  (杭州市总工会 高海伟 张文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