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杭州市城建系统资深工会主席王欢:“对这个岗位,我有责任,有义务,更有情怀”
杭州文明网     2017-12-13 09:20: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我从1978年进入杭州市市政工程公司从一线工人做起,至今在公司快40年了,担任工会主席也已近20年,算得上是杭州市城建系统从事工会工作时间最长的工会主席了。我曾经到北京出席中国工会十四大,也是杭州市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这是上级工会对我的信任,也是职工群众对我的重托。我感到很自豪,也深感肩上的担子。对工会主席这个岗位,我有责任,有义务,更有一种让每一个职工发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情怀。”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欢说。

  王欢身兼公司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除了及时将党组织对党员、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更注重让全体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长期以来,他总是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踏踏实实地做着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构建企业规范的用工制度与和谐的劳动关系;推动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女职工权益保护等工作的落地和机制的完善;会同行政方推出工资指导线、购房无息贷款、租房补贴及健康体检、生日祝福等体系化的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公司也是杭州最早推行这些做法的改制企业之一。

  心系重点工程

  增强一线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

  今年夏天,杭州持续40℃以上的“烧烤模式”,而夏季又恰好是做市政工程的黄金季节。“30多个高温天,我们工会一班人有20多天到工地慰问。记得我们连续10天马不停蹄地慰问了市内、省内的10个重点工程,尽管我们也感到又热又累,但看到一线职工会心的笑容和激动的神情,值了。”王欢说,公司全部500多名职工及上千名农民工一个都不少,全部慰问到了,包括省外的职工,慰问品是第一时间快递过去的。

  2013年下半年,王欢因心脏有恙住院治疗。

  大热天还在调养身体的时候,他听到一个消息,有两名驻外骨干职工的家属情绪波动比较大,已经提出让他们辞职返乡工作。

  王欢感到事不宜迟,顾不上自己身体还经不起劳累,冒着高温,抱病赶到诸暨、新昌家访,做两户家属的思想工作。

  “了解情况之后,确实觉得家属不容易。比如诸暨的职工,长期在外地工作,妻子要上班,还要带两个孩子,非常辛苦,我理解她的委屈。我们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为了工程天南海北都要去,当时还有职工长驻哈尔滨、新疆等地重点工程的,我认为,应该更常态化、规范化、程序化地关爱这些驻外职工。”王欢说。

  在他的推动下,公司工会很快出台了《关爱驻外职工方案》。工会每两月至少要打一次电话给驻外职工,了解个人需求和家庭困难,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家属探亲驻省外职工可报销机(车)票;驻外职工家人生病住院,工会要第一时间登门探望;涉及驻外职工有关生育、子女升学、乔迁新居等事项,工会都要表示庆贺或问候……一条条、一项项实打实的措施,传递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淳朴和谐的人文关怀,不断增强了一线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无悔匠心坚守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

  收入,是职工最关注的一个话题。

  “杭州有最低收入标准,我们公司也有基层职工工资指导线,也就是最低收入标准,比杭州的标准要高得多。”这也是王欢的“得意之作”。

  以前基层职工的工资一般由项目经理来定,有一定的随意性,有时难免不够均衡,影响工作积极性。“我们专门发文,制定了公司内部的工资指导线,每三年调整一次最低标准,现在在岗职工固定的基本收入,每月至少在4000元以上。”王欢说。

  比如一级建造师的月薪,哪怕是临时聘用的,也要保证1万元以上;安全员的月薪必须在4500元以上;施工员、质检员、资料员等岗位,至少要拿到每月4000元。如果工作地点离总部1000公里以上的,工资指导线还要上浮每月1000元,作为驻外补贴。

  公司2001年改制后,对于新进职工,在王欢的倡导下,公司着力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并给予部分核心职工股权激励,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向心力。

  杭州市总工会近年来工作成绩硕果累累,风正气清,不断推出和完善《杭州市企(事)业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办法》《杭州市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办法》之类的惠民利工政策,作为本届委员我深感欣慰。几年下来,我们公司已有近50名职工领取了医疗互助金和意外伤害保障金。

  王欢还指导公司工会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文明现场、和谐工地”“ 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创建,“保障G20,展示新风采”等劳动立功竞赛、技能比武及QC活动等课题攻关活动,持续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思路、常态化地举办职工运动会、拓展节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公司已连续多年被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荣获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先进企业、杭州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最佳企业等一大批称号。

  “公司工会是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杭州市示范职工之家。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我们要始终坚守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创造性地抓好凝聚力工程建设,让每一个职工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无愧企业的信任和职工的期盼。”王欢说。

  (杭州市总工会 高海伟 余昶)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