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一辈子只做“酿酒人” ——记“杭州工匠“钱建华
杭州文明网     2017-09-19 10:11: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都说有故事的地方必出好酒。被誉为“人间天堂”的杭州,自然也少不了一壶好酒。在素以水色佳美著称的新安江畔,一个人,将自己大半生宝贵的青春年华,都付予这片山水间,孕育出色如榴花,香如蕙兰,入口醇厚甘甜,金黄挂杯盏的玉液琼浆。他,就是致中和厂长、“杭州工匠“钱建华。

  近40年光景,于他而言,似乎只够做一件事:追逐一朵花开的时间,等待一颗果子成熟的时节,感知一方水土的温度变化,然后用平生所悟成就一缸佳酿,用一壶美酒来致敬生命的奥义。他常说,做人当如做酒,要像陈酿的酒一般,不浮躁,不喧嚣,褪尽浮华,开瓶绽香。

  因缘际会 与酒结缘

  “从18岁高中毕业到现在,我只做了这么一份工作,一干就是38年,应该是我这辈子唯一的一份工作了。”初见钱建华是在初春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爽朗的笑容让人初见就倍感亲切。

  钱建华说,自己是“九姓渔民”的后裔。为了应对常年水上漂泊所致风湿痹症,九姓渔民们结合上古秘方研制出别具一格的“秘酿五加皮酒”,此酒能治风湿、痢疾、泄泻、胃痛等病症,成了渔民们救命的药酒,部落因此得以繁衍数百年。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饱读诗书、精通医理的徽州药商朱仰懋获得九姓渔民五加皮酒的秘方后,以《中庸》中的“致中和”三字为号,在古建德严州府开设“致中和酒坊”,这是致中和品牌正式用于规模生产和商业零售的开始。

  上世纪80年代,由于涉及到酿酒的工艺配方和独到手法,致中和酒厂在用人招工上有着苛刻的条件。而钱建华得以顺利通过招工考试进厂工作,这“九姓渔民”之后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进厂三年学徒期间,钱建华自嘲说“吃了不少苦头”。原来,他本是个不擅饮酒的人,初进酒厂时,哪怕是在酒窖里待得时间长一点,都会被空气中弥漫的酒气熏得面红耳赤。为了适应工作需要,钱建华有意加强了自身“酒量”的锻炼,逐渐适应了酿造工艺中的各个环节,在对酒液的勾调时,因工作需要喝个三四两酒,对他来说也不再是难事。同时为了保障对酒液的品评工作,保护味蕾的敏感性,钱建华更是主动戒掉了抽烟和吃辣的习惯,将一门心思全都扑在了酿酒工艺上。

  适逢致中和酒厂在选五加皮酒酿造技艺的第七代传承人。作为一个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养生酒品牌,致中和古法酿酒工艺有一百多道,涉及草本植物近百种,因此第六代酿酒师父对传承人的悟性与品德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经过细致周密的考量,天资聪颖又肯勤学好问的钱建华最终成为了那个被选中的人。

  心无旁骛 匠心筑梦

  中国的手工艺行当最重师承,在钱建华眼中,师父的技艺和品德都是值得学习和效仿的。“如果不用心,再好的材料也是一堆废渣。”师父曾如此一语双关提点获得传承人之位的钱建华。本就倍感责任重大的钱建华,经师父这么一提点,更加不敢怠慢。在当时那个信息相对匮乏的年代,钱建华除了从师父那里言传身教所学,厂房里钻研苦练所悟外,仍旧觉得需要领会的技艺太多。为充分了解酿酒的每一道工序,熟悉每一种草本的习性,钱建华把自己本就所剩无几的闲暇时间全部泡在了新华书店里,店内酿酒、中药方面的书籍基本被他翻了个遍,并很快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严师出高徒,在师父的悉心教导下,钱建华与致中和第七代传承人团队顺利从上一代传承人手上接过衣钵,使致中和品牌保健酒在销售市场上屡获佳绩,口碑和知名度在市场上不断扩大,甚至在逢年过节时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九十年代初期,时值我国市场经济突飞猛进的初创时期,建德当地生产五加皮的小酒厂也如雨后春笋般兴建起来。像钱建华这样传承人级别的大师傅,自然成为了各家酒厂争相拉拢的对象,开出的待遇也是一个比一个高。“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不过两三百元,一家企业为了挖我过去,开出的薪资大概一个月能抵我一年的收入。”钱建华坦言,当时确实动过心,可在与对方的交流中,他却发现自己与对方的价值观并不相同,“他说,你只管负责好酒的安全生产,保持生产的产品口感就行,哪怕做差一点也没关系。可那时的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把五加皮的口感和工艺不断提上去。我才真正意识到,唯有继续留在致中和,才能达成我的心愿和目标。”从此,钱建华心无旁骛,更加坚定了他深耕酿酒工艺的决心。

  “首先传承好历代师父们留下来的古法技艺,在这个基础上创新,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特色,去适应新市场的需求。只要专注,精益求精,传统的老配方也能成为适应新时代的畅销品。”对数百年心口相传的技艺,钱建华始终保持一份赤子般的热忱与敬畏。

  承前启后 创新工艺

  用草本的开落消长感知四季变化,用窖藏的醇度标记时间流转。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钱建华在致中和一干便是数十个寒暑,从当初的一名普通操作工,逐步成长为一名五加皮酒酿造技术的开拓者、引领者,以他为代表的致中和酿酒工艺团队因技术革新每年为公司创造的效益近5000万元。如今,身为厂长的钱建华每天到单位做的第一件事仍旧是进厂巡查,了解各个车间与工作区的运转情况,亲力亲为在第一时间解决一线工人们遇到的各类问题。

  为适应现代人的消费观念,又不失传统口味,钱建华近年来对“致中和” 五加皮生产工艺进行了多次改良和创新,取得显著效果。2006年,钱建华与第七代传承人团队对原五加皮酒工艺进行配方改良,提高了产品质量,改善了酒的口感;2011年,致中和工艺师团队对酵母菌种的筛选和培养改良的技术改造取得成功,酿造工艺更加规范,酿造技术更加科学,产品质量更加稳定;2011年,由钱建华主导对糖化工艺进行调整,极大降低了粮耗,单位五加皮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同时,第七代传承人团队积极开发酒糟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每项技术的改进提升,都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数百万元级别的增长和推动。

  前人巨匠们古法工艺的传承发扬,与现代工艺技术的改良完善无缝对接。钱建华笑说,身上的这份责任感“重担”,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他向着全国五加皮酿酒技艺领域的最顶尖不断探索迈进。在他的带领下,致中和的科研开发团队先后获六项国家发明专利,不断完善酿酒工艺,提升五加皮品质,满足了大批量样品快速和在线质量控制的需求。2009年钱建华团队撰写的《功效成分骨架在新型五加皮保健酒开发中的应用》在国家级《食品与发酵工业》杂志上发表,该文章通过五加皮酒的特征指标成分分析,建立一种五加皮保健酒的标准指纹图谱,确立了产品基本质量框架与特征质量成分的范围,明确了质量指标与质控参数。

  钱建华用自己的光阴和年华,书写着工匠精神的那份执着与坚定,如今的他,终于成为昔日自己倍加崇拜敬畏的酿酒大师。论及自己和致中和的这份情缘,他说,这是一份让他骄傲的工作,他所获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这家有着数百年积淀的中华老字号酒厂所赋予他的。面对大自然的馈赠,钱建华从诚惶诚恐到游刃有余,取五谷百草制成琼浆玉酿;面对两百多年六代酿酒技艺先辈们的托付,钱建华用近四十年的传承与创新来回应。

  去年,由钱建华牵头的工作室被确立为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4月25日,他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如今,五十多岁的钱建华也到了确立第八代传承人并做传承交接的时候了。钱建华说,自己和师兄培养的徒弟会共同组成第八代传承人的团队,而他本人也会像他的师父那样,退休后依然留在致中和发挥余热,直至生命燃尽的最后一刻,将这份延续两百多年的工匠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